我的名字叫紅 Benim Adim Kirmizi 摘要

My Name is Red
作者:奧罕˙帕慕克 Orhan Pamuk

某日中午於台銀餐廳
襄理問我都看哪些小說
我說:都看啊
此即土耳其名作家的作品之一

章節與敘事編排新穎
文字細膩優雅 色澤鮮明生動
不多說 推薦閱讀
(但一般沒文學與美學素養的讀者 就難以感受其中的優點了)

下午 01:47 2014/12/21

===喜歡的句子 摘錄===

在我出生以前,已經存在著無窮的時間,
而在我死後,時間更是沒有止盡。

我不想成為一棵樹,我想成為它的意義。

不管我說甚麼,你們都準備相信它的反意。
不過,精明如你們,
也該察覺到我話語的反意不見得全然真確。-我,撒旦

色彩是眼睛的觸摸,聾子的音樂,黑暗吐露的話語。

沒有任何事物是純正的

他們畫他們看見的 我們則畫我們想像的

所有事物全部同時發生

一位藝術家的技能取決於他是否能夠留心注意眼前的美
嚴肅記下最微小的細節 並且同時往後退一步
把自己從庸庸碌碌的世界抽離
彷彿望著鏡子般 自遠處冷笑 看凡間的世界

畫家不是畫自己看見的 而是畫阿拉所見的景象
我們所見的一切 阿拉一定全看到了
阿拉看見我們所見 但是祂的觀察角度不同於我們

盲人和明眼人有可能平等嗎

如果你不做夢 時光不會流逝

所有寓言都是大家的寓言

眼前的這一刻似乎永無終止 我發現觀看竟成為一種記憶
如果凝視得夠久 你的心靈會融入畫中的時間

能停止時間的赫拉特畫師絕對畫不出我的模樣
善於描繪母與子肖像的法蘭克畫師 則永遠停不住時間

我們並不在幸福的圖畫裡尋找微笑
相反地 我們在生命中尋覓快樂

事實上,我們並不在幸福的圖畫裡尋找微笑,
相反地,我們在生命中尋覓快樂。
畫家深知這一點,但這也正是他們描繪不出來的。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用觀看的喜悅取代生命的喜悅。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