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日記 摘要

西遊三部曲中
令吾人大贊的"悟空傳"為第一部
此"西遊日記"為第二部
雖然前半素質有點低落
但後半算是回到既有的水平
其簡潔文筆中蘊含淡淡的哲理 與對命運的堅持和無奈
依舊能觸動個人心中的弦 彈撥出一聲清音
(面對好書時才會如此 總之 就是有所感動與收穫)

上午 18:26 2014/11/17

======
世界這麼大,我們注定無處可逃。

未來會怎樣,究竟有誰會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永遠都找不到。

 

 

 

和這三個怪物在一起,要比和神仙在一起安全多了。雖然他們兇惡醜陋,動不動就抄傢伙,但是他們有原則,不會為了長生不老就吃人。

如果有可能,我願意和這三個怪物永遠一直這樣走下去,我希望這條路永遠不要有終點。

 


「因為我不想像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兒。」

「哪怕去的地方,只有結束?」

「是的,但我一定要看到結局。」

「哪怕那只是虛無?」

「你們都打算跟隨這個瘋子?」

「我們還有什麼選擇呢?」

「我不一樣。」
「我有一千萬個選擇,但我忽然發現,任何選擇都沒有區別,所有的方向都通向一個結局。」


耶樓是個飄逸的青年,他實在是沒有辦法不飄逸,他是由三億六千萬零一粒黃沙組成的,他走起來時飛沙漫卷,跑起來時遮雲蔽日,舞起來時幕天席地。

「沙是我的血肉,風是我的靈魂。」他如是說。

「但如果沒有風了呢?」豬問。

「那麼我就死了。」耶樓說。

「但這個世界上,怎麼可能沒有風呢?」他笑著,「所以我永生不死,無處不在。」

「世上當然可能無風的。」一個聲音在我們身後的山頂上響起。

我回頭一看,是猴子。他倒是回來得快。

「你倒說說,何處沒有風?」我問。

「鐵箱內裡,大海深處,靈山絕頂,都沒有風。」

黃風搖頭:「鐵箱之內,自有萬千微世界,怎說無風?大海深處,暗流湧捲,怎說無風?靈山之頂……」

他的臉色突然變了。

猴子冷笑:「所以沒有什麼永生不死,無處不在。你也不過是個可憐的妖怪。」

黃風賭氣道:「靈山之頂,自然也可以有風。只是眾佛無慾無念,氣息不吐,才使其為萬寂極靜之巔。我若去了,便可讓其風起雲動。」

 

「解脫就是得到,得到即是解脫。」我說。

 


「別去靈山了。」耶樓說,「那裡既無風,亦無塵,更無心動。不如隨我在天地間吹拂遊走,做個自由的人。」

「這裡沒有自由的人,只有不會憤怒的猴子、不懂愛情的豬,還有分不清東南西北的和尚。」豬說。

 

「他有什麼好羨慕的。」豬說,「飄一輩子,最後還是個無依無靠。」


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鵝毛飄不起,蘆花定底沉。

 


她笑了:「是的。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你的一生我只借一晚。今晚,我是你的唯一。至於明天你會愛上誰,會去何方,都再與我無關。」

我笑:「當我是世上最真心的一頭豬時,上天用分離懲罰我。現在我變成了世上最放浪的一頭豬,上天又用你來獎勵我。」

她說:「你用情太深,才會痛苦。若會放手,就能解脫。」

我說:「這一生,我絕不放手。因為當我知道什麼叫放下時,已經沒有手可以放了。」

她說:「所以你就要這麼執念一生一世?」

我說:「一生一世太短,我要的是生生世世,不論我輪迴變成什麼,投成什麼怪胎,我掌心都會刻著她的名字。」

 

「若無黑夜,怎顯光明?」

 

突然金蟬子開口了:「是。」

靈山眾全部倒吸一口涼氣,這怎麼能答是呢?寧願承認沒本事,也不能說眾佛是故意要世間苦難啊。

然後金蟬子問:「誰不是?」


我不記得當年怎樣。我只知一路行來,見人間疾苦一點沒有少。當年神靈沒有做到的,如今還是沒有做到。而我當年只能呆呆看著,無能為力。今天至少可以親自在世間走一遭,也許當年做神仙想不通的事情,現在做了凡人反而能看得透徹。至少,當年我就不知道世間還有吃人的樹、吃人的果子、吃人的人。


但猴子並沒有意識到他已經無意中觸動了一個小女生的芳心,因為白骨根本就沒有心。

猴子繼續忙於他的生活,去龍宮刷裝備,去地府修改服務器數據,把所有人賬號和角色的壽命都改成無限,然後和天庭下來的網管大戰。


「成佛對你們來說是功績,但是一個無慾無求、無牽無掛、無愛無恨的佛,和死人又有什麼區別?」


西遊,就是拋棄一切,走向終點的過程。

而我們四個,也終將忘記那一切。因為我們一路苦苦追求的,就是忘卻。

我聽過一句話:「如果你已經不能再擁有,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記。」

但我現在知道:如果你已經不能再擁有,最好的結果就是忘記。

我突然明白她才是幸福的,因為她那麼執著,拒絕相信命運。

 

女子的身體開始消散,化為飛灰,來得匆忙,去得飄忽。她作為人的生命,只有這一刻。但這短暫的一生中,她卻經歷了痛苦、幸福、深愛、奉獻、犧牲、圓滿。

她重成為白骨,那才是她。

猴子望著那白骨,眼神卻驚訝了。


「你們都沒有變。」我說,「只是時間變了吧。」


黃袍怪仰天大笑:「你忘了我們當初為什麼要下界?天神的外表、地位與你之間,我只能選其一。這些年,除了愛,我一無所有。但你不愛我的一無所有。」


所謂法力無邊,不過是利用人心的弱點罷了。越是要無拘無束的,便越是要用萬鈞重壓,越是年少無知的,便越是要讓他痛苦害怕。這便是神仙的教化之道,直到天下全都是呼喊「我聽話了」的人為止。


我每次身處危難之中時,佛在哪兒呢?

佛都在忙著安排九九八十一難的下一難呢。


若說設下重重磨難為了考驗我是否心誠,我倒想起那個故事來。

一位少女對青年說,若是你能在窗外守候一百天,我就與你交往。那青年守了九十九天,卻在最後一天夜裡離去了。

我是心誠,卻不一定要為你。

你問我信佛嗎?這很難向你解釋。我心中自有我信仰的那個佛,卻不是你所以為的那個,更不是每天關起廟門就打開功德箱數鈔票兩眼放光的那個。

 

她說:「如果你捨棄自己,能救一個人,你救不救?」

我說:「我只有一個自己,只能救一個人。」

她說:「是的,你救不了天下人,你只能救我。而別人,卻也不需要你拯救。你唯一能救的一個人,你都不救,卻號稱要救蒼生,豈不可笑?」

「世上哪有終點?」她問,「什麼時候你走不動了,倒下了,那裡才是終點。」


「也許一切終會有報,也許根本不存在什麼天理,這只取決於你的信念。你留在這裡只有死路一條,不如遠走吧。活下去才能看到結局。」


「神自認為可以做到一切事。只有一件他們做不到:就是承認自己錯了。」

 

金蟬子搖頭:「如果有人告訴你他能預知你的未來,那麼他一定是個騙子。沒有人能注定你的未來。」

 

金蟬子看向他:「因果報應,由誰注定?」

「這……是由天定。」

「既由天定,天會報應自己麼?」

 

「因果報應自有天定,他們死是因為他們的命數盡了。我只不過是來超度他們而已。」

羅剎冷笑:「自有天定?那迦羅樓你知道你自己什麼時候死麼?」

「我永遠也不會死。」

「哪怕行再多惡,殺再多人?」

「你們妖精殺生,便是行惡。但我殺生都是按天命行事,便不是行惡了。」


「屁!」牛喊道,「我雖然沒讀過書,都知道這是胡扯。神仙殺人便不叫殺麼?」


我也想不通你們,只顧自己修得了長生,百年之後你們的親人朋友卻全都不在了,你們修成了神仙,孤零零的一個,又有什麼快活可言?」

那仙徒怒道:「你自己修不成長生,就來誹謗神仙。成仙的快樂,豈是你這樣的猢猻能懂得的。做神仙就要物我兩忘,心無牽掛。老是想著什麼家人朋友,還怎麼成仙?」

「那我要成仙何用?」猴子跳下石來,「在這山裡傻子般唱歌,家人好友都不要了,就為了將來上天自己過活,這仙不修也罷。」

 


「你都不知我是誰,卻就幫我?」

「我要幫你,為何要知你是誰?」

 

猴子蹦著答道:「好不容易見了一個熟人,心裡高興,就想叫想嚷了。」

「誰是你熟人?」

「咦?我們方纔曾見麼?奇怪,怎麼好似幾百年前就認識一般。」

羅剎心想,我串場了嗎?這不是演《西遊記》麼,怎麼說起《紅樓夢》的台詞來了。

 

「老子道可道,老孫道不可道,所以老孫知道,老子不知道,老子不知道老孫知道,老孫知道老子不知道老孫知道,老子知道老孫知道老子知道,那不就行了?」

菩提大笑:「你的意思是,道不可道,那道如何道?道如何傳?道如何來?道又如何去?」

弟子們又摔倒一片,淚流滿面:「師父啊,要用普通話教學啊。」

猴子想也不想答:「不可道,就不要道,管他如何來,如何去,傳不傳,自有人知道。最怕胡說八道。」


猴子一梗脖子:「寫書沒有胡說,教書的卻胡說,害得弟子胡說。誰生氣了,誰就在胡說八道。」

菩提怒氣沖沖:「我再問你,《南華經》云:物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故曰彼出於是是亦因彼彼是方生之說也雖然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方可方不可方不可方可因是因非因非因是。是以聖人不由而照之於天亦因是也。是亦彼也彼亦是也。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果且有彼是乎哉果且無彼是乎哉彼是莫得其偶謂之道樞。樞始得其環中以應無窮是亦一無窮非亦一無窮也……什麼意思!」

猴子說:「意思就是你說的也對你說的也不對,如果你說你自己對你就不對,如果你說你不對你就對了,剛對的馬上又錯了,剛錯的也會變對,所以你說的是對的,到我這兒就未必對,我說的是不對的,到你那兒也許就對了。是就是非非就是是,道理就是這麼變來變去,你可以說你是神仙但也許我才是神仙,我可以說我是猴子但也許你才是猴子。管它三十六變還是七十二變其實外在變化無窮但本質都是一樣的,你聽明白了嗎?」

「你雖然悟得了這世上不可道之理,萬變不離其宗之法,但這並不是大道的全部。有些道理,連為師也沒有想明白,連眾神也沒有想明白。或者,他們根本就不想明白。那……就只有靠你了。」


「將來,若有機緣,你也許會遇見一個人。他比我更執著於破解天地之道,讓眾生超脫於眾神之手。那時,他便是你新的師父。你要隨他行走四方,直到眾生皆解脫。可你們卻不能解脫,直到眾生皆自由,你們卻還不能自由,你可會後悔?」

 

天地何用?不能席被。風月何用?不能飲食。

纖塵何用?萬物其中。變化何用?道法自成。

面壁何用?不見滔滔。棒喝何用?一頭大包。

生我何用?不能歡笑。滅我何用,不減狂驕。


「不,神仙也需要遵從天理,凡有生的,必有死。神仙們只不過是不斷吸收天地的靈蘊,讓自己盡可能地長壽,但沒有什麼是不死的。」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有轉世這回事。據說前世的記憶都會被洗掉,但我真的有前世嗎?又真的有來生嗎?我不知道,不知道的事情,我便不信。」


「永遠活著,意味著你要看著所有你喜歡的、你愛的,在你面前一點點變老,枯萎,消逝。你從見到它的第一天起就知道終有一天會失去它,這是怎樣一種痛苦。」孫悟空抬起頭,「需要多麼強韌而冷酷的心,才能承受。」


很多年前,他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因為失去而憂傷,為什麼為了時光短暫而愁慮。我要去找到那力量,讓所有的生命都超越界限,讓所有的花同時在大地上開放。讓想飛的就能自由飛翔,讓所有人和他們喜歡的永遠地在一起。」


他為了不失去,失去了所有。


生死簿被撕碎的那一刻。每個生靈都感到自己的身體起了奇異的變化。像是有什麼東西在你的軀殼中粉碎了,那是你靈魂上的枷鎖。從此再沒有人可以用壽命和來世要挾眾生,眾生再也不用向神跪拜供奉。因為生命本來就是屬於萬物自己的,而不屬於神。所有的一切本來就該還給眾生,而神,本就是沒必要存在的東西。


這是世上最宏大的戰爭,所有生命為一件事而戰鬥:自我的靈魂。無數的靈魂在戰爭中被消滅,再也不能超生。但他們寧願永墮黑暗,也不願再重新過從前的日子。

沒有人會因為自己的消逝而恨孫悟空。


「我……我也不知道。也許……他要能知道我在想什麼。為什麼而哭,為什麼而笑,為什麼又突然安靜了。他有堅實的力量,想做到的事就一定會做到。他也有溫暖的情懷,會靜靜陪我一起看風起雲落,看滄海桑田。」

 

我看向猴子:「你戴的金箍鎖住了你的靈魂與記憶,沒有力量可以破解。只有一種辦法可以脫下金箍。」

「是什麼?」猴子問。

「成佛,或是死亡。」

「你說只有一種辦法。」

「是的。成佛和死亡,其實不過是同一個意思的兩種說法。都是無牽無掛,都是無慾無求,都是故事的結束。」

「但我仍然可以選擇,對嗎?」猴子問。


「如果生命的最後一刻能重新找回失落的一切,那麼一切都值得。」

 

「不,」我說,「我們走這條路,只是為了路本身。在路上,才是全部的意義。


我們都逃不過時間。


「佛祖當年還是個小王子時,也想要讓世間沒有貧苦和憂愁,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佛祖成了佛祖,世間卻還是那個世間。」

「你在諷刺我麼?你認為我即使奪得天下,也無法改變這個世界?」

「是的。」我說,「你改變不了。」


「我不懷疑現在的你,我只是在懷疑時間會改變一切。」


「不。」我說,「我終將歸來,帶回我在路上看到的一切。我願做你們的眼睛,去看這個世界。我要忠實地記錄下我的見聞,不論那是美好或醜惡。我要告訴你們世界的真相,不論你們愛不愛聽。我不會帶回永生之道,只會帶回眾生的哭、笑還有吶喊。」

「為什麼!」他問,「為什麼我不能建立永遠強大的王朝?為什麼得到的終會失去?為什麼一切熱愛與理想終將化為雲煙?」

 

師父教我寫日記。

我問寫日記有什麼用?師父說:「如果不記下來,你一生中會忘記很多事。有些東西一旦忘記就再也想不起來,甚至包括你自己。」

我覺得好笑,誰會笨到把自己給忘了呢。

 

我要師父教我法術。師父問:「你為什麼要學法術?」

我說:「因為我不想死,我要長生不老。」

師父奇怪地看著我:「長生不老有什麼好?」

我在心裡罵:你個老不死的自己鬍子都拖到腳邊了還活蹦亂跳地問我長生不老有什麼好?

 

師父狠狠地打了我腦瓜三下,然後長歎一聲說:「人人都想長生不老,但長生不老有一個壞處。」

他又奇怪地看了我一眼:「你會看到你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一切都離你而去,只留下你自己。」

於是我忙加上附加條款道:「我不要死,也不要孤獨地生活。」

師父問:「如果你只能選一樣呢?」

我想咬他。


他只是笑笑道:「你以後不要再寫日記了。」

「為什麼?」我問。

「反正真話也留不下來。」他說。

於是這是我的最後一篇日記。

「師父,我們要去哪兒?」我問。

「我不知道。」

「那我們為什麼還要走下去?」

「因為不能停下。」

我不知道後世會怎樣記述我們的故事,我想我終將倒在這條長路的某一個地方,因為從來就沒有終點。

沒有西天,沒有極樂,只有永遠無盡的長路,走著一代代不肯絕望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遊日記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