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影 摘要

書名: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on)

小感想:
字句翻譯地很流暢與漂亮
也許是看過了太多好看的小說之故
感覺本書並沒有到達令我廢寢忘食般的好看程度
卻出乎意料地 發現了許多喜歡的句子

最喜歡的一段:「閱讀的藝術正在緩慢消逝中,因為看書是很私密的活動,一本書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內省能力,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閱讀需要全心全意投入,但是,這樣的讀者已經越來越少了。(P.552)」

這世界 不看書的人越來越多
喜歡吃速食與吃垃圾食物的人
和喜歡咀嚼垃圾文字的人一樣多

漸漸地 他們的大腦味覺做出了判斷:那些垃圾才算美食
這是很奧妙的社會現象
很希望 有一天 我也能製造文字垃圾販賣給垃圾人

下午 09:54 2011/11/17

=======================


母親的去世對我而言,依然像海市蜃樓一樣,一股過於暄囂的沉默,我至今仍未學會用言語來平息它。(P.21)


有些東些,就是只能在昏暗中才看得見。(P.23)


這是個神祕之地,就像一座神殿一樣。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P.24)


當一座圖書館消失的時候,當一間書局倒閉的時候,當一本書迷失在記憶中的時候……那些沒有人記得的書、迷航在時間之河裡的書,永遠都在這裡等待新的有緣人,賦予它新的靈魂。我們在書店裡賣書、買書,事實上,書並沒有主人。(P.24)


成千上萬本書與我擦身而過,偏偏我就不認識它們。...這一面又一面書牆上堆放的書,每一本都是等待我去探索的宇宙。或許是運氣,或許是運氣的表親──命運的安排,我就在這時候挑中了我要的書。或許是那本書選上了我呢!(P25)


她的聲音像水晶一樣,清澈卻危脆,我如果魯莽插嘴,她的話語大概會碎裂吧!(P38)


我和她將共乘一本書,暫時逃離塵世,一起遨遊在小說裡的二手夢境。(P49)


禮物的作用是讓送禮的人高興,無關接受者。(P99)


這個世界是上帝的尿壺。(P.108)
 

兵役最大的作用,就是調查文盲人口的比例嘛!(P.120)
 

她們的情慾有如科學的奧妙,就像熨斗一樣,是漸漸熱起來的,您懂嗎?就像溫火慢燉一鍋肉吧!等她真的燒起來了,誰也滅不了那把火…。(P.160)
 

這段時間真難熬,我不由得沮喪了起來,總覺得這一天似乎比《卡拉馬助夫兄弟們》還要漫長。(P.191)


胡立安一直活在過去。他把自己鎖在回憶裡。胡立安孤獨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為創作小說而活,也活在自己的小說裡,那個舒暢自在的世界,是他為自己打造的監獄。(P.198)


他說,書裡所有的角色都是他自己。
所以,如果有人想毀滅他,最好的辦法就是毀了他的書以及書中的角色...(P.206)


我定定望著她,就像看著一列離站的火車。(P.210)


當你停下來思考你自己是否愛著某個人的時候,那就表示你已經不再愛他了!(P.211)


有時候,重要的不是一個人能付出多少,而是他願意放棄多少。(P.224)
 
 
人就是這樣,說實話的理由少之又少,撒謊的藉口卻無窮無盡。(P.238)
 

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p.253)


請您原諒我,母親,我迷路了/
你從出生那天開始就迷路啦!(P.261)


命運往往就在生命的角落裡徘徊著,就像小偷、妓女或賣彩券的小販一樣;這是三種最常出現在你眼前的人物。但是,命運不會挨家挨戶敲門,必須自己去尋找才行。(P.274)


人的本性是世上最卑劣的婊子,更可悲的是,這還是千真萬確的事實。(P.303)


說話的是傻瓜,沈默的是懦夫,聆聽的是智者。(P.351)


千萬不要相信那些老是相信別人的人。(P.355)


人生的折磨已經夠多了,不需要這樣自我審判。(P.383)


凡事沒有第二次機會,只有後悔除外。(P.429)


他的工作狂,是懦弱的另一種表現。
當一個人沈浸在工作中的時候,你在他眼裡看不到生命。(P.431)


現在看起來似乎所有的東西都嫌小了,彷彿這個家以及家裡的擺設都被歲月縮小了。(P.476)


病由心生,讓他病情越來越糟的是孤獨。回憶比子彈更具有殺傷力!(P.498)
 

偶然是命運的瘡疤。世間沒有偶然,達尼。我們都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成了自己的傀儡。(P.511)


歲月已經讓我學會不要失去希望,但也不要太相信希望。希望是殘酷而虛無的東西,毫無良心可言。(P.516)
 
 
只要有人還記得我們,我們就會繼續活著。...請你記得我,達尼,即使只是在你記憶中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也好。(P.517)


在那個逝去的年代,童年的結束,就像西班牙國鐵局的火車一樣,誰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


假如我在這本偶然找到的書裡發現了新世界,那麼,還有多少未知的世界尚未被發掘,而且將永遠被遺忘在這裡。我覺得周圍盡是千百萬個找不到主人的靈魂,那一頁頁被棄絕的

文字,都是被遺忘的世界,無言地沉沒在幽暗的汪洋中...


要不就是趕快認清事實,要不就是繼續醉生夢死。人的一生,頂多只有三、四件事情是值得去追求的,其他的都是糞土。


我在她眼裡看到我自己:一個無知少年,以為自己在一個鐘頭內贏得了全世界,卻不知道他可能在一分鐘之內失去一切。


青春,愚痴的花朵。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週遭的人就像樂透彩券一樣:他們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就是為了讓我們的荒謬夢想成真。


人總是情願相信一切,卻不肯相信事實。


有些人就是喜歡把生命搞得很複雜呀!好像嫌這世界還不夠複雜似的。


電視這玩意兒...經過三、四十年,人類恐怕連怎麼放屁都不會了,大家又回到山頂洞人的原始時代,全都成了無知的愚民。...人類最終不是笑死,就是笨死,什麼事都能拿來開玩笑,而且都是愚蠢至極的玩笑...


那些人不是壞,是蠢!兩者是不一樣的。壞不壞是從道德和思想層面來定義的。然而,蠢蛋都是不思考也不講理的。他們只憑本能去行動,就像是動物園裡那些野獸一樣,他們自認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自以為是,囂張得很,到處為非作歹...只要有他們看不順眼的事情,不管是顏色、宗教,語言,國籍,他們就會出手欺負人,這個世界,寧可多幾個真正的壞人,也不要這種四不像的敗類!


世上還有比文字世界更殘酷難熬的煉獄。


這是一個關於寂寞人心、關於疏離和失落的故事,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會如此投入,後來連我自己的生活也牽扯了進去,就像其他沉浸在小說世界裡的人一樣,我們著迷的只是陌生人靈魂裡的幽暗角落罷了。


婚姻和家庭,端賴我們如何去經營,不用心的話,頂多是個虛偽的巢穴,裝滿了垃圾和空洞的語言。如果是真愛,不需要掛在嘴上,也不用到處宣揚,舉手投足之間就看得出來了...


世上有太多無法明說的事情和秘密。...生命總會發生我們無法預知的事情。


沒有什麼比回憶更會騙人了。


沒有任何事情是偶然發生的,到頭來每件事背後都有個秘密,雖然我們未必能理解...每件事都有我們無法了解的部份,但都與我們有關係。


上帝賜給我們生命,然而,這個世界的房東卻是個惡魔...


越是空虛的日子,消逝地越快。沒有意義的生活,就像過站不停的火車。


每個故事都是作者寫給自己的信,藉此找出他用其他方式找不到的事實。


胡立安不是一個男人,而是一種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