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戲諸侯《雪中悍刀行》摘要

約450萬字的長篇網文巨著
花了一個半月的閒暇時間看完

去年看完該作者著名的都市小說《陳二狗的妖孽人生》
在網路小說中屬文筆極佳 無庸置疑

本書屬傳統武俠+仙俠類 摘錄亦多 故事引人入勝

雖然細細描繪的支線與小人物太多 令人心煩
雖然結局沒有很好 有點可惜
雖然番外篇還太監... 
但整體水準高 必須大推


p.s. 看太多高水準的書中人物
便會覺得現實中的人水準低落 
但我們仍必須活在現實 庸庸碌碌

下午 07:34 2018/6/26

===喜歡的句子 摘錄===
 

===詩詞歌曲===

《煌煌北涼鎮靈歌》

北涼參差百萬戶,其中多少鐵衣裹枯骨?功名付與酒一壺,試問帝王將相幾抔土?
山上走兔,林間睡狐,氣吞江山如虎。珍珠十斛,雪泥紅爐,素手蠻腰成孤。
十萬弓弩,射殺無數。百萬頭顱,滾落在路。好男兒,莫要說那天下英雄入了吾觳。
小娘子,莫要將那愛慕思量深藏在腹。
來來來,試聽誰在敲美人鼓。來來來,試看誰是陽間人屠?

北涼參差百萬戶,其中多少鐵衣裹枯骨?遼東征夫成老卒,今朝他鄉作故土。旌旗曾教西楚孤,
壘西誰敲漁龍鼓。白衣曳死葉家女,十萬大戟入府庫。將軍一騎入宮來,三尺白綾戮宮婦。多少
宮人城頭望,男兒泫然婦孺哭。為報將軍殿上死,天子冷看北涼卒。亡魂嚎啕山鬼哭,多少儒生
罵人屠。馬踏九國喪禮義,江山卻是誰入主?功與名,一入廟堂莫談江湖。利與祿,六百袍澤都
入了土。征途幾沉浮?將軍苦不苦?功名付與酒一壺,試問帝王將相幾抔土?利祿誰享,罵名誰
負,冤魂纏誰跛足?將軍白髮,老卒成孤,卻看九國湮土。屠戮屠戮,東越西蜀。嗚呼嗚呼,紅
粉化骷。好男兒,應擎著那北涼刀.....

徐驍生當是人傑,徐驍死亦做鬼雄。笑去酆都招舊部,旌旗百萬斬閻王!


君只見,君只見聽潮湖萬鯉跳龍門!

  獨不見清涼山,有名石碑不計數!

  君只見,君只見葫蘆口頭顱築京觀!

  獨不見高牆下,死人骸骨相撐拄!

  君只見,君只見涼州北策馬嘯西風!

  獨不見邊關南,琅琅書聲出破廬!

君只見,君只見三十萬鐵騎甲天下!

  獨不見北涼人,家家戶戶皆縞素……

大王叫我來巡山呦,巡完北山巡南山呦,巡了東山殺路人,巡了西山看日頭。呦呦呦。我家大王
三頭六臂呦,嘍囉我搶了小娘扛在背,可憐到嘴肥肉不下嚥,何時才能翻身做大王呦。咦,兄弟
你替大王也來巡山?來來來,哥倆一起搶了小娘入密林呦,嘿咻嘿咻,驚起鳥兒無數呦。他日我
做了山大王,做了大王不巡山,要叫嘍囉搶天下,搶了荳蔻搶二八,搶了二八搶少婦,搶了少婦
搶徐娘,咿呀咿呀呦。


蓮花之瀑煙蒼蒼,牯牛之瀑雷硠硠,唯有九華之瀑不奇在瀑奇脊樑,如天人側臥大崗一肱張。力
能撐開九萬四千丈,好似敦煌飛仙裙疊嶂。放出青霄九道銀河白,恰如遲暮老將兩鬢霜。我來正
值潑墨雨,兩崖緊束風大怒。雲濤乍起湧萬重,洪水沖奪遊人路……我曾觀潮更觀瀑,瀑下靜立
一白鹿。霎時人鹿兩相望,南唐東越或西蜀?後有老僧牽鹿走,再有掉頭笑……語罷月落西山水
茫茫,只覺石樑之下煙蒼蒼,雷硠硠,挾以春秋淒風苦雨,浩浩蕩蕩如河江。

一兩願你江南多雨帶油傘。二兩願你酷暑可以輕搖扇。三兩願你入冬莫忘添衣衫。四兩願你年年
多聚無離散。五兩願你無病無憂心常寬。六兩願你無風無雨長相歡。六兩三。餘下三。我在西北
,一關接一關。與你相隔,一山又一山。最後只願我,知道你平安。


無匣也無鞘,暗室夜常明。三尺木馬牛,可折天下兵。欲知天將雨,錚錚發龍鳴。提劍走人間,
百鬼夜遁行。飛過廣陵江,八百蛟龍驚。世人不知何所求,那襲青衫放聲笑:天不生我李淳罡,
劍道萬古如長夜!


青草明年生,大雁去又回。春風今年吹,公子歸不歸?青石板青草綠,青石橋上青衣郎,哼著金
陵調。誰家女兒低頭笑?黃葉今年落,一歲又一歲。秋風明年起,娘子在不在?黃河流黃花黃,
黃河城裡黃花娘,撲著黃蝶翹。誰家兒郎刀在鞘?

天地無用,不入我眼。日月無用,不可同在。崑崙無用,不來就我。惻隱無用,道貌岸然。清淨
無用,兩袖空空。大江無用,東去不返。風雪無用,不能飽暖。青草無用,一歲一枯。因果無用
,皆是定數。江湖無用,兩兩相忘……

參禪無用,成甚麼佛……

帝王無用,無非百年。閻王無用,羨我逍遙。神仙無用,凡人都笑……日出東方,日落西方,我
在何方我去何方……

清風有用,為我翻書。崑崙有用,我去就山。青草有用,我知榮枯。參禪有用,但求心安。大江
有用,一瓢解渴。日月有用,照我本心。我在此地,我去去處…


可與人言無二三,魚自知水寒水暖;不得意事常八九,春不管花開花落。

上下左右我中空,不管東西南北風,一律為人說般若,叮叮咚咚叮叮咚。

蒼顏白髮人衰境,黃卷青燈人空心。身後縱有萬古名,不如生前一杯酒。


獨走獨停獨自坐,手上青蛇掠白線。獨人獨衫獨自劍,劍尖鋒芒生三千。世間無人能識我,只是
冷眼笑瘋癲。唯有山鬼與龍王,知是神仙在眼前。


======談江湖======


哪個孩子心中沒有一座江湖?


江湖裡,很多老實人用將心比心的嘴上道理與人講道理,別人就用拳頭跟你講道理。你用拳頭講
道理,別人又用滿嘴仁義道德聒噪你了。
這道理如何講?

心想難怪北莽有那麼多人想做魔頭,開心了殺人,鬱悶了殺人,殺了人還掙到名聲,殺多了就上
榜,行走在條條框框座座雷池的江湖,最愜意的,不正是不講規矩嗎?


逍遙江湖的神仙眷侶,小地方的才子佳人,窮鄉僻壤的白頭偕老,愛情或許各有壯闊平緩之分,
但相互之間的感情其實並無多寡之別。


 
如果如今的中原江湖是群雄並起的景象,那麼遙想當年,李淳罡,他一個人,就是劍道,就是江
湖,就是所有的風流。

江湖就是這麼一個地方,不認你是什麼好人壞人,水性不好和運氣不好,只要沾上一樣,都會很
容易淹死。


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

人在江湖飄,哪能總挨刀!


行走江湖,既然有福緣,就會有孽緣。可能會無緣無故就得到一本秘笈,可能被世外高人收為高
徒。也可能沒做什麼惡事,就給脾氣古怪的隱士高手玩個半殘,或者陰溝裡翻船,一世英名毀於
一旦。這就是江湖的誘人之處,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遇到何種變故機緣。一般而言,境界越高,
變數越小,可只要遇上,越是不易化解。不說大海撈針的一品高手,就是分攤到各個州郡就要屈
指可數的二品小宗師,原本也是極少陌路相逢,井水不犯河水。可一旦結下死仇,一方下場往往
淒慘無比。

易事,難事,風雨事,江湖事,王朝事,天下事,都不過一劍的事


江湖上越是沒有仙人,卻越是重俠骨。王仙芝,江湖上少了一小撮飛來飛去的神仙人物,有何不
妥?自有俠義二字撐起江湖。沒了飛昇,源頭本就不在天上的江湖,自然也不會死。


江湖是什麼,是一張珠簾,女子便是那些珍珠,串出了恩怨情仇,串成了江湖。

規矩二字最重,你若是事事不講規矩,想著走捷徑,總會因此惹上比你更不講規矩的對手。古話
說常在河邊走難能不濕鞋,就是這個道理,以江湖風格行事,遲早都要沾濕鞋子。

原來她一如當年,還紮著馬尾辮。

輕輕柔柔一晃一晃。

像微漾的江湖。

你想要江湖,我便給你一座。你想要天下,我就給你一個。而我呢,就想要個兒子,你給不給?

不握劍了。
握著她的手,這樣的江湖,比什麼都好。

江湖一直在,咱們都別急。

====== ====== ======

若說真境是一張宣紙,那麼偽境就是下邊一層宣紙,提筆書寫於紙上,入木三分,終歸會在第二
層紙上留下印記,有點類似拓碑。

世人證道,似乎都是證那天道。腳下人人有大道可走,卻給遺忘了。
天道再高終有頂,天人高坐,美其名曰位列仙班。大道卻無窮盡。何須高高在上?

天道,那是天人才可走的獨木橋。大道,卻是俗世人人可走的陽關道。

蟬聲無一添煩惱,自是愁人在斷腸。

人活著在這裡,心死在那裡,才是悖論吧?

你就直接回答我為什麼佛門都說心無所住皆般若,那麼那些菩薩大發宏願,算不算執念的一種?
若是的話,怎麼還能有望成佛啊?

仙人以大地為棋盤,一山一城一國皆為棋子,以天下氣數為握子之手臂,肆意落子,隨性定奪凡
人生死。在貧道看來,此事,有違大道!

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仙太難,遠在天邊,做人則易,近在眼前。一件難事,做不成,人人有借口,若是一件易事都做
不成,別的不說,自己給自己找借口也要難些。

眸子中泛起新醅酒面上綠蟻一般的細微風景

世上漂亮女子總是如雨後春筍和草原夜草一個德性,少了一茬,下一年就冒出新的一茬,除不盡
燒不完,個個憐香惜玉過去,豈不是累死累活

做天下第一有什麼了不起,還不如做那天下唯一。天下第一誰都在搶,搶來搶去也就一個人,可
後者卻是誰都有望得道,這才是天道。

我記得方丈曾是道教術語,人心方寸,天心方丈,是道門十方叢林的領袖稱號。怎的變成你們佛
門的了?

論方丈二字出處,天竺經書《維摩詰經》要比道門《本命篇》早了一百年,再說了,師父告訴我
寺裡的大方丈,雖然只是住在一丈見方的小臥室,卻能容三千小世界和三千獅子林。你聽聽,比
道教什麼人心天心要厲害太多。

別的禪,我都不修。獨你是我的禪,秀色可餐    既然有她,天下無禪。

少女情懷總是詩  少婦情懷總是濕

人生當苦無妨,良人當歸即好

情之一字,不知所起,不知所棲,不知所結,不知所解,不知所踪,不知所終。

世事無奈人無奈,能說之時不想說,想說之時已是不能說。


人生不如意之事七八九,苦事;終歸還能與人言一二三,幸事。

情,心中青梅。年老仍記年少澀。

身後縱有萬古名,不如生前一杯酒。

以前總以為天下最好聽的情話,就是跟你一起走到了今天,還能讓你知道我比初見鍾情更喜歡你
,我知道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脾氣壞,覺得自己長得不夠好看,但其實啊,你已經很好了,也已
經不能再好看了,就算有了白頭我也一樣看不厭,還是跟當年看到你一模一樣,一眼看到,就喜
歡得不行,喜歡到此生再不會不喜歡了

有些話不說透,自欺欺人,就可以糊塗一世,打打鬧鬧輕輕鬆松。可挑明了,便是仙人也斷然沒
有斡旋餘地。

白馬非馬不算境界,白馬是鹿才是境界。

徐驍一塊一塊靈位指點過去,嗓音沙啞,聲聲平淡,處處驚雷。

睡春秋,睡春秋,石根高臥忘其年。不臥氈,不蓋被,天地做床披明月。轟雷掣電泰山摧,萬丈
海水空裡墜,驪龍叫喊鬼神驚,我當恁時正酣睡……

只見瞎子老許如同癲狂,掙扎著起身,不顧大柱國的阻止,丟掉枴杖,跪於地上,用盡全身所有
力氣,用光了三十年轉戰六國的豪氣,用光了十年苟延殘喘的精神,死死壓抑著一位老卒的激情
哭腔,磕頭道:「錦州十八老字營之一,魚鼓營末等騎卒,許湧關,參見徐將軍!」

想達仙佛之境,出手必為救人。

我沒在經書上瞧見這話,不代表佛就沒說過嘛。這是師父教我的,他說做和尚,就得有我自成佛
的膽魄。我以後若成了那可以燒出舍利子的佛,這話不就有出處了嗎?

恍恍惚惚是天道,懵懵懂懂便是禪。

山下做人不痛快,做人比狗都不如

武道天道最後不過都是一個情字,人若無情,何來大道可言,逃不過竹籃打水撈月

知道你們這些士族出身的傢伙,最讓我生厭的地方在哪裡嗎,正是你們自以為是的憂國憂民都會
帶著一股書生意氣,看似一往無前,問心無愧,可曾問過平民百姓,他們到底需要什麼?

最苦是相思,最遠是陰陽。

恕心養到極處,世間都無罪過。

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道大不算大,人情比道大。我輩修道無非修心。
 
何謂喜歡一個人,遇上她之前不知情為何物,錯過之後,便更不知了

史書就是任由開國王朝塗抹脂粉的丫頭。

世間百態就是一面鏡子,用心多看一人,就等於多擦一次鏡面。

溫華笑容盎然:“饅頭白啊白,白不過姑娘胸脯。” 
徐鳳年笑意醉人:“荷尖翹啊翹,翹不過小娘屁股。”

三世修得善因緣,今生得聞奇楠香。

凡人凡,長生長,誰言凡人有情皆苦?誰說神仙長生無憂?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瞑目皆歸泥。

多思者必心累,心重者必心苦。

人活一世,每走一步就是在天地間留下一步痕跡。只是世人的腳步,大多了去無痕,風吹黃沙,
雪掩路徑,水沖石階。
 
天上劍仙三百萬,見我也須盡低眉。

 
做人不過是低頭走路,說不定哪一天就能抬頭摸到天了。

此劍撫平天下不平事,此劍無愧世間有愧人。

我到涼州不吟詩,原來涼州即雄文。

我道言官不如狗,犬吠尚有雞鳴和

十年困城,城中人如牲畜論斤賣。

慈母割肉喂子女,惡父丟兒入烹鍋,人間百態,善與惡都在那座鬼城中被極端擴大,一寸牆頭一
寸血,一寸草木一寸悲

書生殺書生最心狠手辣,還能他娘的手不沾血

因為我知道那些口口聲聲不事王侯不種田君王下詔我獨眠的文人,都是君王下詔便癲狂的人。那
些自稱要一劍當空驚老龍的酸秀才,則其實是殺雞都不敢的人。我能與他們談什麼詩賦?

舉手下足,皆在道場,是心是情,同歸性海


「你總說些廢話吶?」
「經書上的佛法不都如此嗎?」

「師父,為何你與師娘吵架,每次都是你先認錯?」
「有些事對了,另外一些事情都錯了也沒有關係。明白了沒?」


他二姐呢,心懷天下,不計較這個,我就不行了,總喜歡爭上一爭。人生吶,難得不遭罪,這便
是我為數不多的樂趣了。

禮義廉恥可不在書上。

這世道,瞎了不去看就好。

一己之力能如何?可那人不聽,最終只是以襄樊二十萬血肉之軀成全了一人的名節。這等慘絕人
寰的暴戾行徑,與那敵對的人屠何異?便更有道德一些了?

天似穹廬,籠蓋四野,誰不是井底蛙。

到了這等境界,誰還去理會俗世紛爭?比如你是北涼世子,會去跟乞丐爭搶那幾個銅板的施捨錢

昨夜驟雨敲孤竹,可是民間疾苦聲?

一分米黍氣繞樑,兩分流水天微涼,正值三分杏花香。一聲春雷埋一壇,過了十八年,女兒紅,
女兒笑,女兒嬌,新酒變陳釀,小娘在等披紅妝

人吃土一輩,土吃人一回

凡夫俗子欺人,真人欺天地,難也不難,唯獨這自欺一事,從來都是說容易,輕而易舉,說難則
難如登天。

人間至味是寡淡


國有利器,不示於人。君子藏器,待時而動。小人持器,叫囂不停。

救一人殺萬人,殺一人救萬人,功德罪孽孰重孰輕。


不以人善而長生,不因人惡而早夭,一人有生死,一國有興衰。

  文無第一,所以相輕。
  武無第二,所以相殺!

她的歡喜相在哭,悲憫相在笑。

莫說我窮得叮噹響,大袖攬清風。莫譏我困時無處眠,天地做床被。莫笑我渴時無美酒,大江是
酒壺……世上無我這般幸運人,無我這般幸運人啊……

年輕時,醉酒鞭名馬,是一心想著如何故作豪邁。真正成熟以後,其實很多時候便是獨上層樓了
。身邊無人,獨上層樓。

世間女子,大多如此,無論如何神仙出塵,終歸有個男子讓她們回到人間,心甘情願為他素手調
羹紅袖添香。
 
有些話不說就是個心結,說開了心頭就有個傷疤,兩者未必有好壞之分。

願字起於心頭,轉瞬又死於心間。
 
三尺氣概。千古風流。

既然一鍋粥裡會有蒼蠅屎,那麼一坨屎裡也可能會有幾粒米飯嘛。

橫眉豎立語如雷,燕子江中惡蛟肥。仗劍當空一劍去,一更別我二更回!

一如豪閥女子,即便中人之姿,自有大家氣度。需從細處小心雕琢,祛除負傲,方能慢慢見天香
國色,漸入佳境。

一如貧家美人,雖極妍麗動人,終究缺乏了天然的富貴態。需從大處給予氣韻,開闊格局,才可
圓轉如意,媚而不妖。

侯家燈火貧家月,一樣元宵兩樣看。一直被認為極見世情。侯家燈火亮卻驟,貧家圓月千百年。
才見真世情。


劍叫做'放聲'。所以我希望中原百姓,不奢望他們心懷感激,更不奢望他們入涼作戰,我只希望
整個中原,都能聽到我北涼三十萬鐵騎在西北邊關往北而去,在大地之上重重響起的馬蹄聲,聽
到這壯烈的'放聲',能夠讓他們有朝一日,不再做啞裝聾。

 


秋風肅殺,高高枝頭,寒蟬淒切。一層境界,世人嫌之嘈雜。二層境界,世人謂之悲傷。三層境
界,世人敬之高歌。且放聲,給人間!-

 
蛙聲小透綠窗紗,樓外大江浪淘沙

讀書人識字越多,認得歷史越多,心思就難免越重。才學越高,往往分寸感越弱,不喜歡拿捏火
候。準確來說,是不屑,懶得與人與事去虛與委蛇。看人和做事就容易非黑即可,也就是你所謂
的意氣用事了。

想念想念,一經想起便念念不忘了。

一句話是真正功夫在棋外,一句是棋下得再好,也就那麼回事,會下棋和會做人,天壤之別。

我心淨時,何時不見如來。我心淨處,何處不是西天

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

姜姒笑著的時候就有兩個酒窩,一個傾國,一個傾城。

是不是每個春心萌動義無反顧的師妹背後,都站著一個青梅竹馬且暗自神傷的師兄?

一個恍惚,好像便等了很多年。

萬物運轉有儀軌,大至潮漲潮落,月圓月缺,小至花開花落,風起微末,身負指玄,就像天上落
雪,在韓貂寺眼中,只要視線所及,一片雪花所落而未落,在他眼中都有絲絲縷縷的明確軌跡

天不管地不管,酒管。
興也罷亡也罷,喝罷。

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春秋九國,就是一塊大砧板,徐驍你把自己當作屠夫就行,別做其它事情,只要剁人,剁人再剁
人,一路剁過去,就能剁出一個太平盛世了。

天底下沒有誰是理所當然活著或者是獨獨不能死的,沒有這樣的道理!大丈夫好不容易在世上走
一遭,想著能活則活,不丟人!但是有些時候,更要當死則死!

咱們啊,包括我在內,都是凡夫俗子,得許得別人犯錯,許得自己犯錯,莫要鑽牛角尖,那就要
活不快樂了。好不容易來世上走一遭,總悶著生氣,你便是高高在上的帝王將相,也無趣,再說
了,咱們是出世人,榮華富貴什麼的,無非過眼雲煙,道成瓦礫盡黃金,丹藥爐中自有春,武當
為我枕,我枕是武當,就夠了。
 
家中捧經書,笑看門外凍死骨,這般讀書確實不是讀書,只是在讀無禮無仁無義的無字天書罷了
 
此茶自古知者稀,精神氣意我自足。蛾眉十五采摘時,一抹雪胸蒸綠玉。
  
世間文字八萬個,唯有情字最殺人。

人生當苦無妨,良人當歸即好。

什麼叫喜歡一個人?那就是見到對方之前,不知情為何物,錯過之後,更不知情為何物。

我喝過很烈的酒,也放過不該放的手,從前不會回頭,往後不會將就。

女子無情時,負人最狠。女子痴情時,感人最深。

情到深處,知悔不願悔。

人生兩苦,想要卻不得,擁有卻失去。

輕仇者寡恩,輕義者寡情,輕孝者最無情。

人生不如意之事七八九,苦事;終歸還能與人言一二三,幸事。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

需知做人逆勢如飲酒,順勢卻如倒茶,對不對?

世事無奈人無奈,能說之時不想說,想說之時已是不能說。

情,心中青梅。年老仍記年少澀。

有些女子,明知很不好,可就是放不下的。

太上忘情,非是無情,忘情是寂靜不動情,好似遺忘,若是記起,便是至情。正所謂言者所以在
意,得意而忘一言,道可道非常道,偶而知道,欲言又止,才算知道。

此生來生都願識盡世間好人,讀盡世間好書,看盡世間好山水,天上風景再好,從不羨慕。


有些話不說透,自欺欺人,就可以糊塗一世,打打鬧鬧輕輕鬆鬆。可挑明了,便是仙人也斷然沒
有斡旋餘地。

以前總以為天下最好聽的情話,就是跟你一起走到了今天,還能讓你知道我比初見鍾情更喜歡你
,我知道有時候你會覺得自己脾氣壞,覺得自己長得不夠好看,但其實啊,你已經很好了,也已
經不能再好看了,就算有了白頭我也一樣看不厭,還是跟當年看到你一模一樣,一眼看到,就喜
歡得不行,喜歡到此生再不會不喜歡了

天人無憂便無憂,世人自擾且自擾

肝膽相照,君臣共分秋月。意氣相投,兄弟共坐春風。


別以為我是什麼好東西,那些人欺負這孩子,我欺負他們,都是一路貨色。

功到成處便是道德,事到濟處,便是天理。

盤方規矩若義,棋圓活潑如智,動若騁材棋生,靜如得意棋死

醇儒近腐

就數你們讀書人最狠毒,尤其是讀書人殺讀書人,比誰都肯出力氣。文人相輕這個臭毛病,比婦
人相妒還無藥可救,老夫看著就嫌膩歪

莫笑儒臣鬢髮蒼。楚剩三戶又如何,我入皇宮如過廊。

想不明白了才會去瞎琢磨,琢磨琢磨著才容易出事,對不對?

五十年鴻業,說與山鬼聽?

人生須臾一百年,且去酣暢罵萬古

莫道書生無膽氣,敢叫天地沉入海。

匹夫懷璧,只遭盜賊,天人懷璧,卻遭劫數。

三教至境,儒家聖人一身浩然氣勢接通天地,故而口含天憲,方才軒轅敬城跪拜皇天后土,說出
求死二字,才引來粗如峰巒的天雷,是一佐證。道門大長生真人可一語成讖,故而可持咒斬妖除
魔,替天行道。而佛門諸多菩薩都曾廣發宏願,出口便可讓三千世界撼動。

天地是大,所站不過方寸地,人生苦短,才百年三萬六千五百日,糊糊塗塗過了一輩子,就很好

我師父其實一直視圍棋為一門野狐禪,不以為然,不太看得起,說棋子走勢看似繁瑣,但遠不如
人心反覆難測,一枚棋子在棋盤山再生根生氣,畢竟黑棋還是黑棋,白子還是白子,如何都變換
不了顏色,可一個人,卻可以黑白顛倒,忠義恩情什麼,都不值一提。

足可讓常人傾覆的滅頂風波,在一些人那邊,不過輕輕呵氣就吹散。

利民之功一二,遠勝道德文章八九,幾近聖人

修道只修得長生,就算旁門左道。修佛只修成佛,一樣是執念。

他說最討厭三種娘們,一種是蘭花婊,那是相當的空谷幽蘭。往往是大宗高門裡飄出來的仙子女
俠,走路都不帶煙火氣,搞得世人都以為她們不用拉屎放屁。第二種叫做白花婊,出身小門小戶
,殺手鑭是梨花帶雨,楚楚可憐。往往姿色中等,看似性情婉約,可一旦耍起心計,都能讓男人
幾年幾十年回不過神。第三種稱作女壯士婊,大大咧咧,一副老娘就是出口成髒就是喜歡打人就
是不喜歡身材苗條,就是喜歡跟男人做兄弟,琴棋書畫女紅胭脂都滾一邊去的豪邁氣概。

世間最遠途,是那愈行愈遠離鄉路。

風濤險我,我濤風淘,山鬼放聲揶揄笑。風波遠我,我遠風波,星斗滿天人睡也。

咱們人啊,就如一杯晃動濁水,靜置以後,方見杯底污垢。有病方知身是苦,健時多向亂中忙

一間空屋,看似潔淨,唯有陽光透窗,才知塵埃萬千。道門中人入一品,一入即是指玄境,這恐
怕就是在這一動一靜之中的感悟。

上床時與鞋履相別,誰知合眼再無逢。

好人也有做壞事的時候,壞人也有做好事的可能,說不準的。

難怪你講廟算有一刀一劍兩件法寶,袖裡藏刀的刀,口蜜腹劍的劍。

入釘唯恐不深,拔釘唯恐不出。

人這輩子吃喝拉撒還不是最平常的事情,而是那一呼一吸,什麼時候最後一次只呼不吸,便是人
死卵朝天了,那會兒,那死前呼出的一口氣,得爺們!

此生所作所為,不過都是要拿朽木之上發新芽。

天底下風流子,為情為義為仁,大多難免作繭自縛,王仙芝自困於一城,軒轅敬城自困於一山,
曹長卿自困於一國,李義山自困於一樓,李當心自困於一禪。


世人修道修長生,武當修道修平常。

提筆前,雲蒸霞蔚我去見聖賢仙佛,提筆後,風清月白天地鬼神來拜我


「都是累贅。」
看似值錢的物件,有幾樣是真正值錢的?

一世恩怨一世了,一世不平一劍平。

天機漏一,方能旋轉不息,這個一,在貧道看來就是自身,所以公子哥就別問貧道為何會算命,
卻算不準自身命數嘍。

兄且安心死,汝妻吾養之。

哪怕當下局勢已經迫在眉睫,稱得上是燃眉之急,可畢竟世事不如手談,悔棋不得

只有累死的牛,沒有耕壞的田

國家不幸詩家幸。

生而為人,死而為鬼,才是最實在的道理。至於神仙不神仙,在老夫看來無非是些貪生怕死的竊
賊。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竊命者仙,所以鬼神之說,老夫只肯信一半。

可笑世人見識短,不知其中劍氣長

我當時兩次回頭,都只看到你徐驍的背影,事不過三,就不願意再轉頭了。有些時候就想,是不
是再回頭一次,就看到你轉頭做鬼臉了。

骨氣這玩意兒,也許人人都算有些,不過嘛,也分輕重,有人重,不乏有人要重過性命,可更多
人還是輕的……

一部部史書,可不就是在孜孜不倦傳授後輩讀書人如何不見血地殺人嗎?

他說大丈夫流血不流淚算個屁英雄好漢,天下女子每個月都流血不流淚!

山嶽,江河,城樓,草木,日月,眾生。都且退散。

不去想前世來世,今生無憾就足夠。

時來天地皆同力!

懂得越多,握有越多,則敬畏越少,人之常情。

錦上花,雪中炭,雪上霜,火上油,風中絮,心頭刀。

千秋大事,最費思量

總覺得別人這裡不好那裡不好,總以為經世濟民舍我其誰?讀書讀書,是養浩然正氣,不是養那
戾氣傲氣的。我自己就是過來人,整天怨天尤人,舉目四顧皆不平,心胸積鬱更難平。

天地生人,不悲不喜,天地死人,無憂無慮,在這生死之間,豈可操之於那些早已超脫生死的『
人上人』?生於天地死於天地,不該問如何長生,當要問一問,為何生我,以及如何活得更……
儒家的有禮,道教的清淨,或者是佛門的慈悲。在這人生一世的百年自問自答之中,會有人得,
也會有人失。後世終歸有人自知、自重、自強、自立,還有那自由。人生雖苦短,浩氣自長存。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

我雖然不是瞎子,但我眼裡,只有你。

看慣生死,但並不意味可以著看淡生死。

托生此世,萬般好處,也是一枕黃粱。修到神仙,身後千年,還要幾杯綠酒。一枕黃粱能長幾尺
?幾隻杯子能裝多少酒?

值錢的東西,往往也就只是值錢而已,我輩在山上修道,值錢還是不值錢,反而不重要。

徐鳳年是要為自己了斷因果。

李玉斧則是要為世人了斷天人強加世人的因果。

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風景舊曾諳,能不憶江南?

年輕人離家十年不算久,上了年紀的人,那就是出門一步即遠行

有些遺憾,就像一條老狗匍匐在街角的獨自嗚咽,細細悠悠,撓心撓肺。

雨勢潤如酥,像那婉約美人緩緩織珠簾。

人活一世,事事只順本心本意,與向陽生長的無情草木何異?

為你在意之人而不得意,活得沒那麼痛快,看似憋屈,其實何嘗不是一種幸福事?最少有人值得
你為之付出。

以後的讀書人不算真正的讀書人了,只算翻書人,所讀之書,也非聖賢書了,更不會見賢思齊,
所謂的將心比心,變了味道,很多人自己不願做英雄,便認為世上無英雄,將別人的拋頭顱灑熱
血視為傻瓜,將先烈的慷慨赴死轉瞬忘卻

人睡如小死。

一睡不醒即大死。

世間的道理就是道理,不因人少而無道理,不因人多而有道理。不以人貧而欺之,不以人貴而媚
之。不以人貧而以為皆善,不以人貴而以為皆惡。知理自有禮,有禮自無崩壞之憂,故而天下太
平,人人自得,這便是儒家的道。


世事怕如果,世人怕萬一。


貧賤人一無所有,臨死時脫一個厭字。富貴人無所不有,命終時擔一個戀字。此生孰勝孰負


你從不喝酒,不知道世間唯有醇酒最是清涼藥,要不然古人為何要說功名利祿濃於酒,醉得人心
死不醒?

我有一劍,烘日吐霞,吞江漱月!

我有一劍,氣開地震,聲動天發!

我有一劍,摧山撼城,千軍辟易!


人生不得行胸臆,縱年百歲猶為夭。

口含天憲,言出法隨,一語成讖。


挑了一下眉頭,笑意更濃。眉宇間風韻,如煙波裊裊。

世間人,難分黑白。世間事,卻有對錯。

小齋翻書淡淡風,高樓懸燈溶溶月

郁氣滿腹如怨婦,牢騷太盛肝腸斷。

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間萬事細如毛。野夫怒見不平事,磨損胸中萬古刀。

抽刀斷水水更流呀,拔刀砍頭血更流呀……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但是,徒兒,你仔細想一想,天
地若有神靈,需要我們人來指手畫腳嗎?退一步說,人間萬世太平,就真是符合天道循環的規矩

你師娘頭上的一根根青絲,就是師父心中的一座座寺廟。她眼角的皺紋,是師父看不厭的經書。
她睡覺的鼾聲,是師父聽不厭的佛法……

憤世嫉俗最傷肝,眾醉獨醒最斷腸啊。

仙人御劍凌空,一日高歌行萬里,豈會在意腳下螻蟻的悲歡離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中悍刀行 烽火戲諸侯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