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週記509-寵物遺失處理方式

毛小孩走失.jpg
寵物遺失登記.jpg

 

以下轉貼

有民眾進來說狗跑出去,要調監視器,請問各位學長姐會幫他調嗎?
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個一調沒完沒了,
況且我們也沒義務幫他調吧,而且監視器調閱的用途也沒這個吧!

結果對方拿了新聞網頁給我們看
那各位學長姐要說什麼呢?     

===2018年4月13日新聞內容===

https://tw.news.yahoo.com/%E6%AF%9B%E5%B0%8F%E5%AD%A9%E8%AA%BF%E7%9A%AE%E8%B5%B0%E5%A4%B1-%E8%AD%A6%E6%96%B9%E7%B4%B0%E5%BF%83%E8%AA%BF%E9%96%B1%E7%9B%A3%E8%A6%96%E5%99%A8%E5%B0%8B%E5%9B%9E-221025504.html


https://www.ccpb.gov.tw/news/index.php?id=3040&mode=data&parent_id=10327&type_id=10321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公園派出所警員...於日前執行值班勤務時,突然有一名...男子至派出所報案稱其飼養的白色馬爾濟斯狗狗不見了,請求警方協助,警方受理後後過監視器循線協助找回。

警方與該名男子到達狗狗遺失現場後,男子稱當日下午來這邊送貨,狗狗隨他出門,本以為後車廂開啟,就暫時讓牠在車後休息,沒想到剛下完貨後,狗狗就不見蹤影。警方馬上在附近詢問是否有民眾看見該白色馬爾濟斯犬,果真有一機車行老闆表示,於昨天下午,有一男子有向其表示,撿到一隻狗不知如何是好,詢問該機車行老闆是否認識該狗主人?老闆當時表示不認識,該男子就離去了。警方循著這條線索,沿路調閱相關路口監視器,並查訪附近民眾,附近民眾皆表示昨晚的確有一男子沿路詢問該白色馬爾濟斯犬的主人。

警方研判該男子行經方向後,並調閱監視器,聯絡上該男子。該男子向警方表示昨天下午,該白色馬爾濟斯犬忽然跳上他的機車腳踏板,帶牠到動物醫院也掃不到晶片,因為天色昏暗了只能先帶牠返家,準備隔日再送到動物收容所。和警方比對狗狗特徵後,確認找到狗主人,男子終於鬆了一口氣。狗主人也不斷向警方道謝,直稱幸虧有警方鍥而不捨地找尋,他的狗狗才能安然返家。

嘉義市警察局第二分局表示,現在人愛護寵物的心越來越珍惜,民眾普遍對於寵物都當成自己的家人般愛護,一旦走失了就如同自己小孩失蹤般焦急,警察對於民眾的心急,更是要用同理心去看待去協助。

===以上新聞內容 以下轉貼網友回覆===

1.受理遺失物?(寵物在法律上屬物)

2.我會開畫面叫他自己看 然後我坐旁邊處理自己的事

3.就跟挖水溝撿鑰匙一樣啊,愛發新聞搞到民眾以為這是警察該做的                     

4.限制特定鏡頭數、時數說明後,在所陪同或警方調閱完通知當事人,
我當下大概都是這樣處理的;如有正確規定可以拒絕,那就拒絕較省事。
或者看要受理什麼來結案~ 看帶子真的很耗費時間,刑案、肇逃都調不完了...

5.首開先例真的很麻煩,大家不要被好人好事的績效沖昏腦好嗎?

6.讓他自己看到絕望+1

7.再發這些垃圾新聞稿阿!活該為民服務做到死!

8.就算調到狗經過的畫面好了,然後呢?狗都不會動嗎?
開畫面給民眾自己看到開心為止

9.叫一隻狗陪他一起看 尋獲率會提高

10.小弟有遇過我跟他解釋說狗不見頂多就開個遺失物聯單
不然自己印公告自己貼 要不還有地方社團自己發文處理

11.與其不讓他看,不如開著讓他自己看,
省得被投訴又能達到報案人想看監視器的目的

12.請警犬隊出動 馬上找到

13.開個遺失物證明有個名義先,
然後再讓他自己看省得沒找到狗,卻換狗官來找你麻煩 

14.先叫他拿出狗的晶片證明,證明那是他的狗,
如果沒打晶片先送動保處裁罰寵物未打晶片

15.為民服務可以作為任何拉基案件的藉口

16.自己看,皮包不見,等等等一律自己看 
循線調閱當殺人案辦? 請把警力放在治安上

17.現在很多民眾學聰明了 都說XX不見了,可能是被偷了,看你敢不敢不調帶

18.給他自己看跟給他操作是兩回事,這種我也給他自己去看,
不然誰認得是你家的狗還是路邊野狗?倍速放一倍還是1/2,要看看仔細一點喔

19.還有撿狗過來硬是要我們收的啊。搬規定跟他說,
還說難道要小市民自己處理嗎?
這樣將自己認為的愛心成本建立在警察身上的真的超廢

20.他媽的一堆民眾撿東西來丟了就想走,
這種自以為有愛心又一副趕時間的我一律受理好受理滿

21.我撿狗先po網;我好有愛心;警察應該要收;警察不收我再po網去討伐。
某些社團都留言狗撿到派出所 撿到狗到底干派出所屌事?

22.這件事實很簡單,先看是不是正妹~心境會改變,呵呵

23.樓上正確,正妹帥哥調再久也要調 

===以上轉貼 以下短評===

1.看到毛小孩走失找派出所調監視器的討論內容
覺得頗有參考價值 所以就轉貼了

2.看討論串可知:

a.基本上 不屬於警察業務(底下第四點會詳述)
但 為了避免和刁民爭執 
故 理論上 可用"受理遺失物"處理

b.而"遺失物"能否找回 就是看運氣orz

c.因為是遺失 並非搶奪或竊盜 
讓當事人自己"看"監視器 
基本上就是不浪費警力在"非刑案"上+無事尾的聰明作法

3.此處有個重點 
當事人要證明 

a.是"自己的"寵物遺失

沒道理要警察幫民眾找"不是你的寵物"吧

b.有無植入晶片?

是的 若沒晶片 本案簡單就解決了XD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31條第1項第8款規定,飼主應為家犬、家貓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未植晶片及辦理寵物登記者,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若有晶片 照底下第4點才是一般民眾應走的正常程序

4.
轉貼-【拯救走失汪星人】找回狗狗怎麼做?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weekly/paper/1281318

萬一狗狗不幸走失,多數人會求助網友,刊登狗狗資訊在社群,藉著快速傳播增加狗狗被發現、注意到的機會,除此之外飼主也可以跟著達人嘗試下列方式,增加狗狗找到回家路的機會。

鄭祝菁/行政院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

任職公家單位辦理動物保護相關業務20餘年,處理如動物保護法之修法、相關子法規擬訂、縣市政府執法與行政效能之協調督導、動物收容管理、流浪犬議題等業務。

晶片追蹤 掃描資料找到飼主

走失後 先上網申報遺失

行政院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鄭祝菁提醒,有植入晶片的狗狗,飼主需在狗狗走失後5天內自行上網登錄「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www.pet.gov.tw),未完成者會依規定處3,000~15,000元不等罰鍰。當狗狗走失時,需隨即登入網站,並進入「寵物遺失申報」,依照指示填入狗狗特徵、走失時間、地點,以及留下連絡方式,該狗狗的資料即會更新為走失。一旦狗狗被送到政府機關的動物收容所,或是坊間有加入寵物登記站的動物醫院,收容所工作人員或醫院都會先掃描狗狗身上是否有晶片,只要掃到晶片資料即可透過地方政府,進一步連絡飼主,請飼主領回。

落實晶片、寵物登記 找回愛犬機率UP

鄭祝菁提到,多數飼主在走失未發生前,可能都會覺得強制實施植入晶片和完成寵物登記沒有必要性,認為狗狗在自己的照護之下,不太可能會發生什麼意外。只是等到意外發生時,才發現尋狗宛如大海撈針般困難,但只要狗狗有確實植入晶片與完成寵物登記,就能大大提升尋回的可能性。

因為動物收容所與貼近鄰里生活圈的動物醫院,基本上是最容易接觸到走失狗狗的地方,他們只要一掃描晶片,就可以找到狗的主人。全台目前共有33間動物收容所,遍布台灣各縣市(除雲林縣尚無),以2018年的資料來看,收容所拾獲走失動物的數量多達11,789隻,但這當中僅有2,611隻狗狗因有植入晶片,讓牠們可以在短時間尋回飼主,與飼主團聚,其他則只能等待認養,這也說明了飼主只要確實落實植入晶片和寵物登記,尋回走失犬的機率相當大。

PLUS收容所、動物醫院也能申報

除了自行上網登記,民眾也可直接前往收容所,或找掛有「寵物登記站」的動物醫院做寵物遺失申報,若是忘了晶片號碼,也可用飼主的身分證字號查詢。

善用小物 多管齊下尋回狗狗

推薦小物1-襪子

TIPS:讓狗跟著氣味走回家

除了完成線上登記,台中大敦寵物醫療中心院長戴更基醫師也教大家可以利用髒襪子、透過氣味引導狗狗回家。首先須先將飼主的髒襪子(或是家中牠最愛的人的襪子)浸泡在裝水的寶特瓶1個晚上,接著以自家為中心點,評估狗狗可能走失的範圍,如以家為圓心取半徑500公尺或1公里為搜尋範圍,接著從圓的最外圍、不同點走回家,同時沿路灑水到家裡,因為襪子的氣味濃度會隨著時間消散,而一開始從最外圍開始灑水,才能讓越接近家時,味道越重,也引導狗狗循著味道從淡到濃,往家的方向前進。

除此之外,戴更基醫師也建議,你可以在灑水的同時將髒襪子套在鞋子外面,一邊灑水走路時也同時落下更多氣味。

推薦小物2-傳單、照片


TIPS:藉由多雙眼睛一起找

至於大家第一時間都會想到的印傳單,或透過社群網站發布走失消息,也不失為一個途徑,尤其是尚未植入晶片的狗狗,鄭祝菁建議,一定要附上狗狗近照且特徵清楚,可先把照片送到鄰近動物醫院、店家和公所,因為這些單位最容易接觸到在街上遊蕩的狗,也是熱心民眾最常將走失狗狗送往的單位。

而鄭祝菁與戴更基醫師都提醒,飼主若是以懸賞做為號召,一定要小心詐財問題,尤其當尋狗心切時。

PLUS未植入晶片、遺失未申報直接開罰

根據動保法規定,飼養犬類飼主必須在飼養後1個月內完成晶片植入及寵物登記,而寵物遺失則須在5天之內於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上做遺失申報,若未植入晶片及落實寵物登記(取得、轉讓、遺失及死亡),將處以3,000~15,000元的罰鍰。

除非狗狗是未滿4個月大的幼犬,則可等到足4個月大後再完成相關手續,過去若是發現飼主未替狗狗植入晶片及完成寵物登記,會先勸導1次後,發現仍未改善才可開罰,但現修訂為一旦發現未植入晶片及完成登記就會立刻開罰。

5.綜上
我們可知 當OO愛亂包工程 愛發為民服務的新聞 
就會間接浪費許多警力

但只要基層們有管道可溝通 
便能多了解一些訣竅 複習一下法條
進而合情合理合法地推掉鳥事
達到事半功倍 迎刃而解的成果
P.S.若失主是正妹 大家當然都會認真幫一下...

6.最近上班又遇到經典的"猜猜我是誰"+"假軍官"詐騙案
被害民眾真是很可憐 
有窮到要借錢的 還被詐騙集團騙
有出車禍行動不便的 還幻想國外沒見過面的網友會來台灣娶她

7.端午連假四天 
看到塞車+各景點報復式出遊的新聞+天天36度C以上
實在懶得出門玩
在家看小說 電影 聽音樂 唱歌 整理照片...

趁機追完只有六集"做工的人"台劇
演技實在不錯 劇情有幾幕頗感人 
但各個小人物樂天與為了生活奮鬥的劇情
實在是不能吸引我 屬於殺時間可看的類型

8.各國解封 初步當然沒有台灣
(但網上有自責主因:台灣自己對外國也很嚴厲)
這是之前台灣在送口罩時 
個人就說過的概念:
人道救援是一回事 和現實外交無關

預計下周一二就能看到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破一千萬的新聞
當然是不出國比較安全
 
今年應該會抽空請個五天或十天 
去花東或墾丁放鬆一下

9.
電影短評

◎译  名 生態箱 / 園區
◎片  名 Vivarium
◎IMDb评分 6.5/10 from 971 users

一對情侶被困在一個迷宮一般的小區 扶養一個詭異的小孩
原以為這部超現實的電影會有什麼特殊的意涵或人生啟發
結果沒有 前三分之一還好 但應該轉折之處 
卻滯留在一整個詭異房間+小孩+緩慢節奏
甚至連結局也是黯淡無光 無出彩或大快人心的編劇
故 不推薦觀賞

◎译  名 再次,春天/明天我要拯救昨天的你(台)
◎片  名 Spring, Again
◎豆瓣评分 6.2/10 from 281 users

每天醒來回到昨天 天天時間倒流 越活越年輕的韓國片
和班傑明奇幻旅程主打愛情不同 
本片主打親情 和逆轉倒流 回到正常的目標
可惜的有三點 

一 是小女孩太小(韓國小孩尚未整形 大多不可愛XD) 戲分少 親情上的渲染力低 

二 是女主角不夠正+感情上 男女沒什麼值得一提的激情

三 用一場流星雨作為逆轉時間的科學原理 完全沒說服力

但這種玩弄時間的老哏 依然能夠吸引我看完全片

一般推薦


◎译  名 誓血五人组/五滴血
◎片  名 Da 5 Bloods
◎IMDb评分  6.9/10 from 1980 users

黑人在美國社會人權與越戰正當性 一直是個大課題 
本片則融在一起探討 
藉由四個曾參與越戰的黑人同袍 一起重返越南 找尋死去隊長與黃金的故事
主軸很簡單 但劇本偏弱 沒特殊性
例如一看到銷贓劇情
不用看也知道必定遇上黑吃黑+互相猜忌+逐一死去的發展
雖然藉由史實 剪接地頗有文化內涵
但重點是沒正妹+劇情與節奏偏弱
故 殺時間可看


END

下午 08:18 2020/6/28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