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書欣《余罪》/《餘罪》摘要
余罪小說.jpg

===轉貼網路簡介 先===

《餘罪》 / 作者:常書欣

作品簡介:
1.
餘罪,出自網絡原創文學作家常書欣所著都市類小說《餘罪》,人稱“餘兒”,外號“賤人餘”(網劇)、“餘賤”(原著),警校中並不被老師看好的學員,其貌不揚,看似痞了痞氣,成績平平,可果敢聰明,講義氣守信用。其被警界風雲人物許平秋看重, 從而開始了一系列故事……超級網絡劇《餘罪》由張一山主演。

2.
  警中有位前輩告訴我:慈不掌兵、善不從警。好人當不了警察,因為善良在作奸犯科的人看來,是一種可笑的懦弱。
  我很不幸,不是一個善良,也不是一個懦弱的人,那些千奇百怪的犯罪,形形色色的罪犯,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不得不像他們一樣思考,不得不像他們一樣行事,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在絞盡腦汁地想著,如何抓住他們。
  我叫餘罪,我是刑警,這是我的故事,一個迷茫、困惑、衝動、激烈的故事……

3.
警匪類小說最強,生活感超強,代入感強。 基層小警的破案故事,案件種類包羅萬象,算是相當豐富人生閱歷的一本書,刑偵類神書。 小說刻畫了一批個性極端偏另類的警界青年,因為極端而被上級坑,被現實磨,夾在黑與白之間,在選擇中茫然,在茫然中拼殺。警校生活很爽快,羊城求生很爆笑,入獄當牢頭很吊,無間道很驚險精彩,緝毒敵我難分很恐怖,各方面的社會環境很寫實,最後給人一聲深深無奈的嘆息。故事中總能穿插一些幽默的笑料幽默,能學到一些混社會的經驗和規則同時還具備娛樂效果,真心不錯。已完結,字數272萬。

===個人短評===

好看!不必多說 推薦閱讀
個人覺得 身為警察 必須一讀
(雖然是大陸的小說XD)

上午 11:05 2022/11/13

===喜歡的句子 摘錄===

死有餘辜,活有餘罪
心存正義,身有餘罪

正義它從來都不會缺席,它只是跑得有點慢,喜歡遲到。

以前都叫他賤人,後來才發現,叫賤人都是表揚他,就沒人叫了。

混的好叫混,混的不好叫混混。

為什麼小孩子在遊樂園跌倒了不會哭,因為他們來不及哭,會爬起來繼續去玩兒,如果你把人生也當作遊樂園,那你以後跌倒了,就不會哭了。
因為你知道你來不及哭,你還要抓緊時間去玩別的遊戲。所以受傷了又怎麼樣,讓你哭泣的遊戲,又有什麼好玩的,前面有更讓你開心的。

好人與壞人的區別在於,一個是混的像渣的人,一個是混的像人的渣。

人群聚集的地方總有一種從眾的心態,有時候一個退縮能帶動一片逃兵,可有的時候,一個捨身,也能帶動一片跳坑。

軟的欺、硬的怕,見了橫的就趴下。

善變的是琢磨不定的感情,可不變是期待出軌的心情。

慈不掌兵,善不從警,想斬妖除魔,自己就得先變成染血的韋陀。

在我眼裡,他們先是人,後是渣。

我知道,在你們這一代年輕人的身上,寧願相信謊言,也不相信誓言;寧願相信我們身邊充滿了坑蒙拐騙,也不相信現實裡還會能忠誠奉獻。

犯罪本身就是毒品,如果你從中嚐到了自由的味道,尊重的味道,權勢的味道,就很難戒掉了,老天是公平的,給你多大的享受,將來同樣會給你多大的難受。”傅國生道,氤氳的蒸汽後,是一雙迷茫的眼睛。

警察不犯案,治安好一半,警察要作案,匪惡靠邊站,真正會作案的,那絕對輪不到犯罪分子。

接觸過黑暗的人,比任何人都嚮往光明。

咱們這個世界好就好在是個弱肉強食的世界,比如你滅了鄭潮,沒人覺得你不對,只覺得他太差了;可壞也壞在這兒,有一天有更強的如果滅了你,比如同行,比如條子,你除了認命,什麼也做不了。


我奶奶小時候說,從小不淘氣,長大沒出息,這話有一定道理,我最煩的就是乖孩子。咱們現在的培訓體係不行啊,跟大棚種菜一樣,出來都一個模子,滿口為祖國為人民,假得他們自己都不相信,警察是什麼?就是個工資不高,責任不小的操蛋職業而已,至於上升到那麼高的高度嗎?

帥啊,你這麼做,是不是有違你的職業道德啊?”“算了吧。我們這私家偵探的職業道德,就是心安理得地干沒道德的事,不在乎這一回兩回。

生命在這一刻,是如此的脆弱,他不知道自己何時已經沉浸在那種極度狂野而滿足的慾望中,那是一種能掌握別人生死的感覺。餘罪覺得渾身都是力量,這股力量足以震撼所有人,也足以把他自己燃成灰燼。
我是誰?我為什麼會這樣?餘罪手不再加力,他有點蒙了。
即便我殺了他,難道能出去嗎?答案很簡單,說出不去。
他突然間發現自己像入魔一樣,在清醒和迷茫中徘徊,再邁一步就是地獄。
可退一步,也並非天堂,天堂的門向他緊閉著,直到現在,仍然沒有意外發生,管教、武警、警報,都沒有出現。

刑警隊,案子沒破人先醉;防暴隊,朋友都在黑澀會;交警隊,躲在樹下等機會;掃黃隊,趕走嫖客自己睡……總而言之還數治安隊,那叫吃喝嫖賭樣樣會。

學校、家、同學、家人……一幕幕飛快地在餘罪的眼前掠過,陌生而熟悉;監獄、警察、人渣,熟悉而陌生。就像在光明和黑暗之間的選擇,再卑微的人,也有選擇光明的心,哪怕這光明帶著幾分殘忍。

商人這一行,幹得不好了得賠錢,幹得好了,也得接受群眾送的一個光榮稱號:奸商。

飢餓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最好的試金石,在本能的驅使下能幹出什麼事來,完全是本性使然。

外人看來聲名赫赫的許神探,其實沒過上幾天舒心日子,很多時間都是在這種上級催辦、同級旁觀、下級敷衍的消耗中度過的。說到敷衍,其實大家都在敷衍。

這是一門領導的藝術,鞭打快牛、能者多勞是慣用的招數。有些沒有工作能力,可卻有升遷本事的下屬,在遇到工作問題時總會繞著他走。


階級,無處不在,牢裡也是一樣。人類總有欺侮自己同類的惡趣味,這個和外面也沒有什麼區別。

對嘛,有時候,最讓人相信的,就是實話;最讓人不相信的,也是實話。

她不再想這些,她在想那個陽光炙熱的天氣,在想那個壞壞的小子附在她耳邊說:你忍著,就當我們為了任務獻身。她笑了,那是一次無法拒絕的非禮,卻也是這次枯燥任務中最讓她回味的點綴。為什麼呢?那小子一點也不帥,有點壞,卻壞得反倒讓人掛懷……

這些人都是提著腦袋闖蕩的主,什麼詞都能用,就'可憐'這個詞用不上,他們自己都不可憐自己……

警察圈子裡不近人情的地方,和嫌疑人沒有人性的地方一樣多。

我們眼裡看到的是嫌疑人,是他們的罪不可恕;而他眼裡看到的是人。所以他能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在我們這位置上,一直有一些我們永遠理解不了的東西。

世界,只需要兩個小時就能改頭換面。當看到起伏山巒如蒼勁的水墨畫線條綿延在機身下方,當看到熟悉的城市輪廓出現在視線之中,當北方的干燥代替了已經熟悉的潮熱,那種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覺,就像近鄉情怯一樣,格外地清晰。

小人報仇,從早到晚

戲子無情賊無義

這是個性格內向的人,滿屋子全是冷色調,看來平時不怎麼熱情;生活簡約,規律性很強,看他屋子收拾得這麼乾淨;性格很細緻,你們看工作台,整整齊齊,擺放得體,分類一目了然……也許,還有懷舊的成分,舊式的鍵盤,老式的電視機,還有,這個木椅,老式棗木的,有些年頭了……不得不承認,如果他不是嫌疑人,應該比咱們都強那麼一點點,最起碼,他不吃公家這碗飯也能養活自己。

黃三卻是鼻翼翕合著,悄無聲息地抹了把眼。餘罪知道離那個真相並不遠了

這……難道警察找到真相也不應該?”餘罪道。“應該,但分什麼情況,這個案子的目標就在失物,物歸原主,皆大歡喜;做不到這一點,你就算把真相擺在世人面前,也不會得到認可和理解,而且,警察的職責和警務存在的價值,是保障絕大多數時候環境的穩定,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你就算抓多少賊也沒有用……但做到了這一點,就即便有一個兩個漏網的,也是瑕不掩瑜。


所謂工作,對於窮人來說是救命糧,非有不可;而對於富人就是減肥藥了,可有可無。餘罪不想談工作,實在沒有什麼可圈可點之處,反倒是他現在發現,為了掙那口糧,丟掉的東西太多了,曾經在警校天天都有的生活作料,他發現好久沒有嚐到了。

那是因為速度可以彌補你在平衡、技巧和手法上的缺陷,去掉速度的因素,大巧若拙才是技巧的精髓。

有些人就是,恐懼的事不一定害怕,可噁心的事他受不了,比如我生吃'蟑螂'……


“其實有些事呀我也整明白了,該糊塗就糊塗,有些時候想想這些嫌疑人是瞎活,不拿自己當人……可反過想想,咱們還不是一樣,只要一干起活,整個也不拿自己當人,反正就像著魔一樣,總想抓到真兇,我想以後幾十年就這麼瞎活,我都後怕不敢往下想……”餘罪覺得對未來的迷茫,有點漸漸成了恐懼。

就那麼點錢,數那麼清有意思嗎?我爸說了,爸數的不是錢,數的是成就感……

我想好了,就像你那樣,不要臉去追,要不他媽哪天命都沒了,還要臉皮幹什麼?

想真正的淡定,必須把自己變得漠然,想真正的圓滑,就必須變得冷血,變得對一切視而不見。

泡了你喜歡的,娶了喜歡你的。


在你心裡根本沒有自己的時候,你就能操縱這些身外之物了。他活得就是一個本真的自己,活得像大多數人那樣畏畏縮縮,才是一種悲哀。

人性就是人性,沒有什麼善惡,就看你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和經歷著什麼事,還有你會作什麼樣的選擇

“我們所長說了,這叫痛并快樂著。”李逸風道,一看鄭忠亮不解,他解釋著,“是你痛,我們快樂著。”

我覺得吧,人活著,路被堵的時候很多,可心氣不能堵;犯錯的時候也會很多,可連錯都不敢犯,誰還指望可能有對的時候?其實只要對一次,我們就有可能把這窩賊刨出去。

不能讓功臣又吃苦又受罪,又流血又流淚吧?

這就是體制的弊端啊,從中你發現不了好人,也會隱藏得住壞人。


這人有時候也真賤啊,在學校咱們的理想都是混吃等死,怎麼到現在都成累死累活的了……

一個警察,最讓犯罪分子恐懼的不應該是你手裡的銬子和腰里的槍,而是這裡……”他點了點腦袋,李逸風不明白了,張嘴想問,還沒說出來,馬秋林便繼續說道:“是你的思維,思維有時候也是一顆子彈,這顆子彈射出去如果準確著靶,將是所有犯罪分子的噩夢,因為他們將無所遁形。”

人的性格本就具有多樣性,特別是對於男人,很多回家當模範丈夫,出門找小姐,挺正常。

人的精神和肉體從來都是割裂的,人的慾望和道德準則,經常是錯位的。

我總在想,不管他案子做得多麼精巧,總有破綻可尋,天網恢恢對於我們是個理想,可想做得天衣無縫,對他們同樣是一個妄想!


你的位置不在這兒,這個舞台太小了,到我這個年齡你就會發現,人老得太快了,如果不趁著年輕幹幾件值得回憶的事,活著會很沒意思的。”王鑌笑著,輕輕地起身了。

城裡就這麼回事,有錢的人多,不給他們找花錢的地方,得把他們憋死。

這個被生活壓榨得已經圓滑的中年男,難得地露出了血性的一面。

一輩親,兩輩淡,三輩過來吃不上飯。


“也沒啥,他們吧,雖然可惡了點,不過好歹把我當人看了。”張素文給了一個樸素的理由,當時餘罪找到他時,他沒怎麼想就答應了。


我們當警察,我告訴你什麼原因……那叫扁擔上睡覺,根本翻不了身啊,又叫三十晚上盼月亮,他沒指望啊。我們這沒翻身沒指望的能幹嗎?不打擊犯罪就得當犯罪分子去……


說好聽點,他們沒有向組織伸手;說不好聽點,是組織根本沒有給予他們什麼。只有更高更嚴的要求在不斷抹殺他們的個性。

一個有正確世界觀和人生觀的人,在這個職業裡磨煉幾年,會有很大變化,會目睹很多不公平的事,會目睹很多人間慘劇,會接觸很多紙醉金迷,時間長了,你的世界觀會不自然地發生扭曲……慢慢地,黑和白、對和錯,都是混淆的。

寧留十塊疤,不咽一口氣

只要你違法犯罪,我就有辦法治你……哪怕我與你同罪!

男人說話算數,母豬都能上樹;領導說話算數,樹上能長母豬。

當程序的正義無法達到結果的正義,不管是程序還是結果,必須要有一方或者全部進入歧途。比如這些人,你用合適合法的程序,恐怕連話都懶得跟你說。

184. 那就簡單點,覺得對的事就做,覺得錯的事就不要去做;想做的就做,不想做的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做。你心裡有愧疚,覺得心裡能放著,那就讓它放著;覺得你承受不了,那就說出來,該負的責任就負起來。

千萬別相信公事公辦啊,這一碗水是永遠端不平的,想往咱們這兒傾斜,你就得往咱們這邊使勁……走,領服裝去。


天下有兩種人可以為所欲為:一種是富可敵國,誰都在乎你;一種是一無所有,沒人在乎你。

只要心裡裝的不全是自己,還有其他人的位置,就算好人吧。

扮土豪其實很簡單,就是處變不驚、什麼也不當回事就行了。

“嘟嘟”的忙音中,郭總隊長突然有了一個奇怪的念頭,他在想,似乎權力也不是萬能的,越處在高位,權力受到的牽制和局限就越多。

這是一次擦邊的行為,就像警察抓壞蛋一樣,真抓到壞蛋了,萬事皆休;不過要抓不住壞蛋,那這個壞蛋就得由抓人的來當了。

餘罪慢慢地合上了報紙,扔在了一邊。他覺得如鯁在喉,卻欲言無語。

剛過路面卻又躊躇了,就像做了錯事不敢回家的孩子一樣,雙腿灌了鉛一般沉重,在垃圾箱旁邊逗留了半支煙的工夫,又靠著街對面逗留了多半支煙的工夫。近在咫尺的距離,怎麼就那麼難以逾越呢?


如果在善良和正義之間選擇,我和你一樣,都會選擇後者,哪怕程序是錯誤的。仁慈可不是警察的風格

英雄是什麼,是一塊冰冷的碑。烈士是什麼,是一座孤獨的塚。

懲奸除惡、斬妖除魔,從來都是血淋淋的,我們可能將來都會下地獄,可在那一天來到之前,我們要把那些該下地獄的,全送下去。”

工作之於你是一種體現自我價值的方式,可之於他,是一種娛樂和享受的過程,他最大的過人之處,不在於曾經偵破過多少稀奇古怪的案子,而在於不管栽在什麼案子上,不管栽多少次,他都輸得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罪 餘罪 常書欣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