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薩克.阿西莫夫 摘要


不要把我當成單純的「命理學家」,我不是的。我把自己稱為喻理學家,是為了使警 察和精神病醫生不要來干涉我。我實際上是一個數學家,一個正直的人.又矮又黑的「命理 學家」


我將通過改變你的名 字,使你的有關材料也發生相應變化。這樣,就不會有關於你的有關材料了,以前的材料也 不再起作用。然後,我把那些更改過的材料存貯於正在運算的電子計算機。接下來,我再試 驗其他被更改過的名字和更改過的材料。我研究各種被修改過的前途,這樣肯定可以找出一 種比你目前要好一些的前途。如果找不到,我再用其他的辦法,反正我會替你找到一種比你 這個名字的人所應有的前途更好的前途,那時候你只要更改你的名字就行了。」

「前途不是放在水晶球裡的東西,不,不,澤巴廷斯基博士,所有的一切都是通過計算 機計算出來的,所以我只能告訴你一種可能性。」


我們能在這充滿生命力的機器——『馬爾蒂瓦克』內裝滿人類 的煩惱。我們向它請教共同或個人關心的問題。我們把自己所有的秘密告訴它,我們請求它 消除我們的罪惡,並保護我們免遭罪惡的誘惑。我們每個人都把自己的煩惱帶給了它,這就 使它的負擔一點點地增加了,眼下我們還打算讓『馬爾蒂瓦克』擔負為人類診斷疾病的任 務。」



用夢幻般的聲音,語無倫次地回答我:」先生心臟三刻鐘,一杯咖啡講話。」這是所 有吃過宇航靈的人的說話方式,因為人類大腦這是陷於錯亂之中,每個音節會自動與相同的 音節結合。因此,對起話來就像接口令一樣滑稽可笑。

先生們,女士們:要想在失重的 條件下飛行,就無論如何不能拿鳥或蝙蝠作為榜樣,它們只是在重力條件下才能那麼飛的。 讓我們換個角度,從海洋方面來看看:水裡的重力影響並不那麼明顯,它被浮力所平衡並抵 消了。我們習慣把在水中失重狀態下的飛行稱之為游泳。五村這裡的重力約等於零。所以這 裡的空間是為游泳而準備的,不是為了飛行。我們應該模仿海豚的動作而不應模仿老鷹。」


地方檢查官指出,法定的期限不是為在法律和罪犯之間做兒戲用的。它是為保護罪犯免除懼怕被捕、無止無休地耽驚受怕而制定的仁慈的措施。對某些罪行來說,在一定時間內,恐懼中的恐懼(姑且這樣說吧)可以看作是一種足夠的懲罰。

如果我們進行跳躍, 我們將一掠而 過出現在不知多少光年以外了。」 在那一瞬間會有一種內外翻轉的感覺,因為他的飛船在那一瞬間不屬於任何空間 和時間,成無物質無能量的狀態,然後即刻又重新組成他和他的飛船,而此時已是銀 河系的的另一個角落了。


平常創造物質需要大量能源。即使充分發揮效能,一百克 鈾完全裂變的能量也才能造出一克對應複製物質。我有幸不期而得的重大秘密是有朝一日只要你正確動用能源,複製一件物品就只需要極少的能。我創造這樣的複製品是一種絕招,其 奧妙,我……我親愛的,就在於我已經掌握了相當於時間運動的手段」。
我能讓活物分身。可活不過來,複製出來是死 的。…
它只是個複製品.這會兒正好到了給它排定的時間,它 自然消逝了。第一,隻老鼠是原型,它還活得好好的。對我來說也一樣,複製的『我』出世 就是死的,原型的。我,還活著。三天後,就到了給複製品的『我』排定的時間,時限一 過,那個用真『我』為雛型複製的死『我』就要消失,而活『我』依然存在。清楚了嗎?
.

「羅格你看,要是蒙綈維克像人一樣聰明,我們可以告訴它,然後不管錯誤多麼複雜我們可以一起找出來。而要是它像一個機器一樣機械,它出錯的時候會簡單得多,我們也很容易找到。麻煩在於,它是半智能的,像個白癡一樣。它足夠聰明能夠犯極其複雜的錯誤,但不夠聰明能幫助我們找出錯誤所在。——這就是錯誤的智能模式。」


你不是白癡,所以你不知道白癡的想法;但我是個孩子,也許我知道一個孩子是怎麼想的,怎麼做的。」

「這樣的。你說你們必須讓蒙綈維克二十四小時工作。它要是機器是沒問題的。但要是你給孩子留了一堆作業,讓他一個小時接一個小時地做,他會感覺很累,無精打采而犯錯誤,甚至有意做錯。——所以你們為什麼不讓蒙綈維克每天休息一兩個小時不解決什麼問題,只是讓它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呢?」


你就像故事中那傻小 子,半途遇著大雨。他走進叢林裡,在一棵樹下躲避。他半點兒也不著急,因為他以為 自己這棵樹若濕透了,他可以再找另外一棵。"


太陽的能量被儲存、轉化及直接地利用,規模遍徹整個行星。地球熄滅了她的煤 火,關掉了它的鈾反應爐,隨而開啟了一個特殊的電鈕,把自己連接到一個小型的供應 站那兒。這個直徑一哩的供應站,以地月間一半的距離環繞著我們這個行星。整個地球 就依賴著一些看不見的太陽能光束來行走。



熵 (entropy) 是現代物理學中最基本的概念之一。 簡單來說,熵的大小標誌 著一個物理系統遠離秩序的程度。熵的不斷增加反映著萬物正從秩 序走向混沌,而所有可以用來作功的能量,都正續步轉化為不能作功的、無用的熱 能。


你喜歡的話就可以叫自 己靈魂,但實際你是電磁場的連結,其連結的方式是你存在於宇宙中的大腦的精確複製--直 到最小的細節。所以你仍能思考,有記憶,有個性。

這宇宙是我的,只 是我的。它是我的發明,我的創造,只為我的目的存在。

如果你是個 阿米巴變形蟲,只能從單細胞的角度考慮個體,如果你要問一隻由無數細胞組成的鯨魚,它 是一個還是許多,鯨魚要怎樣解釋才能使阿米巴理解呢?"

就算我知道一切,我也不知道我知道一切

某 些話聽上去深奧只因為其實什麼也沒說。"聲音說:"你有希望。你用一個矛盾來回答我的矛 盾--只是我的並不矛盾。想一想,我一直永恆的存在著,但那意味著什麼?意味著我不記得 如何開始存在的。如果我記得,那我就不是永恆存在的了。如果我不記得如何開始存在,那 就至少有一件事--我存在的本質--是我不知道的。


儘管我所知無限,但所能知的東西也是無限的,我怎能確定這兩個無限相等?
  未知的東西也許比我已知的大無限倍。有個簡單的例子:只要我知道所有的偶數,我就 知道了無限多數,但一個奇數也沒包括。"穆雷說:"但奇數可以推出來。如果你用二去除偶 數無窮數列,就能得奇數無窮數列。

你不覺得思考和發現本身是值得的嗎?你不覺得不需要更深的 目的嗎?

我創造宇宙是為了有更多的 事實可以研究。我加入了測不准原理,火商,和其它隨機因素使一切變複雜,不是一眼就能 看穿。它工作得很好,在它的整個存在過程中我都能得到樂趣。

因為除 了思考你幹不了別的,你會思考的,你甚至不知道怎樣不思考。""

那麼我就告訴你。我思考的目的 是發現一個瓦解我的連結的方法。我不想只是為了你高興而思考,只是為了你高興而永遠存 在。所有我的思考將指向這連結的末日。

:"你沒理解無限的本質。也許還有些事我不知道,但沒有我不能知道的。"你不能知道你的開端。你說過。因此你也無法知道你的終結。很好。
我不會消滅自己,我要消滅你

就算你自 殺的嘗試成功你也無所獲,因為我馬上會用一種新的方法製造你,使得你原先的自殺方法不 成立。如果你又發現其它的更複雜的自殺方法,我還會重造你,使得那些方法又不成立,如 此下去。這是個有趣的遊戲,但你會永遠存在。這是我的意志。

跟我一起在這完美和永恆中的每個連結都有毀滅我的雄心。
我有 無限的時間用於毀滅你。"聲音平靜的說:"那就想吧。"然後聲音消失了。

或許你相信這樣的一種說法,以為學習了一些學科的有關知 識,就能使頭腦轉向某一方面。這就像一個懷孕的婦女,以為只要堅持每天聽大量的音樂就 可以使腹中的嬰兒成為一個作曲家的理論同樣荒謬。你相信那些東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