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從文文選 摘要




老娘子為了癲子的下落,如同吃了端午節羊角粽,久久不消化一樣;這類乎粽子的東西,橫在心上已五天。如今的消息,卻是一劑午時茶,一服下,心上東西就消融掉了。

毛弟擒著了雞了,雞懂事,知道故意大聲咖呵咖呵拖長喉嚨喊救命。

普通癲子是有文武之分的,如象做官一個樣,也有文有武。殺人放火高聲喝罵狂歌痛哭不顧一切者,這屬於武癲,很可怕。至於文癲呢,老老實實一個人寂寞活下來,與一切隔絕,似乎感情開了門,自己有自己一塊天地在,少同人說話。別人不欺凌他他是很少理別人,既不使人畏,也不攪擾過雞犬。他又依然能夠做他自己的事情,砍柴割草不偷懶,看牛時節也不會故意放牛吃別人的青麥苗。他的手,並不因癲把推磨本事就忘去;他的腳,舂碓時力氣也不弱於人。他比平常人要任性一點,要天真一點,(那是癲子的壞處?)他因了癲有一些乖癖,平空多了些無端而來的哀樂,笑不以時候,哭也很隨便。

  他凡事很大膽,不怕鬼,不怕猛獸。愛也愛得很奇怪,他愛花,愛月,愛唱歌,愛孤獨向天。大約一個人,有了上面的幾項行為,就為世人目為癲子也是常有的事罷。實在說,一 個人,就這樣癲了,於社會既無損,於家中,也就不見多少害處的。如果世界上,全是一些這類人存在,也許地方還更清靜點,是不一定的。


毛弟同他娘在土地廟前燒完紙,作了三個揖,把酒奠了後,不問老年缺齒的土地公公嚼完不嚼完,拿了雞就轉家了。






你那麼呆呆的看著我腳,是什麼意思?你表面老實,心中放肆。我知道你另外一時,曾經用目光吻過我的一身,但是你說的卻是「馬畫得很有趣味,好像要各處跑去。」跑去的是你的心!如今又正在作這種行旅的溫習。說起這事時我為你有點羞慚,然而我並不怕什麼。我早知道你不會做出什麼真正嚇人的行為。你能夠做的就只是這種漫遊,彷彿第一個旅行家進到了另外一個種族宗教大廟裡,無目的的遊覽,因此而彼,帶著一點惶恐敬佩之忱,因為你同時還有犯罪不淨感在心上佔絕大勢力。

主人發柔而黑,頸白如削玉刻脂,眉眼斌媚迎人,頰邊帶有一小小圓渦,胸部微凸,衣也許稍微厚了一點。

  目光吻著發間,發光如髹,柔如絲綢。吻著白額,秀眼微閉。吻著頰,一種不知名的芳香中人欲醉。吻著頸部,似乎吸取了一個小小紅印。吻著胸脯,左邊右邊,衣的確稍厚了一點。



搖搖頭。頭隨即低下了,相互之間都覺得有點生疏而新的情感,起始混入生命中,使得人有些微恐怖。

  第二回搖搖頭時,用意已與第一回完全不同。不在把「否認」和「承認」相混,卻表示唯恐窗外有人。事實上窗外別無所有,惟輕雪降落而已。

  客人走近窗邊,把窗簾拉開一小角,拂去了窗上的蒙霧,向外張望,但見一片皓白,單純素淨。窗簾垂下時,「一片白,把一切都遮蓋了,消失了。象徵……上帝!」




「是的,它那麼想過了。其所以那麼想,就為的是它自以為這才像聰明,才像一隻聰明的鹿應有的打算。可是我若像它那麼作,那我就是傻子了,我覺得我說的話它不大懂,就用手和嘴唇去作補充解釋,撫慰它,安靜它。凡是我能做到的我都去做。到後,我摸摸它的心,就知道我們已熟悉了,這自然是一種奇跡,因為我起始聽到它輕輕的歎息——一隻鹿,為了理解愛而歎息,你不相信嗎?」

客人問時隨即為作了些事。也想起了些事,什麼都近於抽像。

  「詩和火同樣使生命會燃燒起來的。燃燒後,便將只剩下一個藍焰的影子,一堆灰。」

這些漩渦隱現於手足關節間,和臉頰頸肩與腰以下,真如詩人所謂「藏熱吻的小杯」。在這些地方,不特使人只想用嘴唇輕輕的去接觸,還幻想把自己整個生命都收藏到裡邊去。



我面對著這個記載,熱愛那個「抽像」,向虛空凝眸來耗費這個時間。一種極端困惑的固執,以及這種固執的延長,算是我體會到「生存」唯一事情,此外一切「知識」與「事實」,都無助於當前,我完全活在一種觀念中,並非活在實際世界中。我似乎在用抽像虐待自己肉體和靈魂,雖痛苦同時也是享受。時間便從生命中流過去了,什麼都不留下而過去了。



承認一切都是美的。甚至於你所稱讚到的,那船上人吹的角聲,搖蕩在這空氣裡,也全是美的。可是什麼美會成為驚人的東西?任什麼我也不至於吃驚。一切都那麼自然,都那麼永遠守著一種秩序,為什麼要吃驚?」

  男子聲音,「一切都那麼自然,就更加應當吃驚!為什麼這樣自然?勻稱,和諧,統一,是誰的能力?……是的,是的,是自然的能力。但這自然的可驚能力,從神字以外,還可找尋什麼適當其德性的名稱?


這空氣比酒應當還好一點,我覺得它有甜味。」

「這狗有豹子的身份,具綿羊的靈魂。」

我是一個砍了少許大樹,卻栽過許多小樹的人。……

我並非生長在那地方的樹,卻是流過那小河的魚。

若果一個人在今天還能用他的記憶,思索到他的青春,這人的青春,便於這個人身上依然存在,沒有消失。


科學第一件事就是真,這就是從神性中抽出的遺產,科學如何發達也不會拋棄正直和愛,所以我這裡的神又是永遠存在,不會消滅的。」

朱華不覺得驕人,白露不能夠憐人

 你不能欣賞歷史,就應當自己造成一點歷史!」

你月下如仙日下如神的女人,你既不是流星,一個遠方來的客人,願意知道你打哪兒來,上哪兒去,並且是不是可以稍稍停住一下?」

  「平常我只聽說有毒的菌子,

  今天我親自聽到有毒的歌,」……

  他意思還要那麼說下去的,「有毒的菌子使人頭眩,有毒的歌聲使人發抖。」

好菌子不過濕氣蒸成,誰知道明後日應雨應晴?
「好燒酒能夠醉人三天,好歌聲應當醉人三年。」
不見過虎的人見貓也退,不吃過酒的人見糟也醉。」

我願作朝陽花永遠向日頭臉對臉,你不拘向哪邊我也向哪邊轉。
風車兒成天團團轉,風過後它也就板著臉。
朝陽花可不容易作,風車兒未免太活潑。」
好看的雲從不落雨,好看的花從不結實。」
好聽的話使人開心,好聽的話不能認真。」
:「客人口上華麗的空話,豹子身上華麗的空花;一面使人承認你的美,一面使人疑心你有點兒詭。」
他為那個華麗而辯護:「若華麗是一種罪過,天邊不應掛五彩的虹;不應有綠草,繡上黃色的花朵;不應有蒼白星子,嵌到透藍的天空!」

  「誰見過天邊有永遠的虹?問星子星子也不會承認。我聽過多少蟲聲多少鳥聲,謊話夠多了我全不相信。」
  「若天上無日頭同雨水,五彩虹自然不會長在眼前,若我見到你的眼睛和手臂,讚美的語言將永遠在我的口邊。」
「呵,永遠在口邊,也不過是永遠在口邊!」
:「日頭是要落的,花即刻就要謝去,臉兒同嘴兒也容易乾枯,」
:「我明白一切無常,一切不定,無常的謊誰願意認真去聽?」

  「花朵上塗蜜想逗蜂子的歡喜,

  言語上塗蜜想逗女子的歡喜:

  可惜得很——

  大屋後青青竹子它沒有心,

  四月裡黃梅天氣它不會晴。」
菠菜桐篙長到田坪一樣青,這時有心過一會兒也就沒有心。」

 籠中畜養的鳥它飛不遠,家中生長的人可不容易尋見。

  城裡客人問,「不許牛吃李子是什麼意思?」

  小伙子只是笑。過了一會卻說,「太上老君姓李,天地間從無牛吃主人兒子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