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新方向Sideways


朕曰:整部戲淡淡雅雅
  說著一般人的人生
  失敗 成功 婚禮 離婚 謊言 彌補認識 爭吵
  而最醇厚的依舊是酒和人生

  杯酒人生
======
你書的主題是什么?
是真實的故事嗎?
不,是(杜撰的)小說
不過書中也有許多是關于我的人生
所以也可說是部份是真實的
我喜歡真實的故事
世界上很多事我們還不知道
讀捏造的小說是浪費時間
很有趣的見解



我只是不喜歡加州酒厂釀Chardonnay的過程
橡木味太重,還有發酵的時間不夠
你瞧,這區域之所以种Pinot最好
因為太平洋的冷風,夜間徐徐吹來
讓葡萄冷卻
Pinot葡萄很嫩,皮也很薄
所以不喜歡長時間的熱与濕气
讓我示范怎么喝酒
首先把酒杯舉起
對著光檢視一下酒
要看顏色与清純度
- 只是大概了解一下
濃還是淡,稀還是稠
現在...把杯傾斜
這是看顏色在接近杯口時的濃淡
可以看出酒的年紀和其他一些狀況
這手續對紅酒來說比較重要
把鼻子放進杯里
別不好意思,把鼻子整個塞進去
有點儿橘子味
草莓
百香果
還有...很淡很淡的蘆筍味
還有些許像堅果起司的味道
把杯子放下,讓酒混些空气進去
氧化作用會把酒气与味釋放出來
非常重要
再聞一下
- 每种酒都得來這么一下
- 哇!
- 那什么時候喝呢?
- 現在
你的評分如何,邁爾斯?
通常他們會先讓你嘗
歷史比較久的酒种
但是這酒真不賴,是新品种



說實在的,我對Cabernet Franc
不抱什么希望,這個也不例外
有种...空洞,臃腫,華而不實的感覺




書名是什么?
"昨日后的一天"
你是說..."今天"?
呃...是...
對...但更是...
所以是關于人的生死?
呃...算是...也不算是
情節很曲折,是故事的本身就這樣
另外...你慢慢能從你父親的角度
去看事情,還發生了一堆事情
平行的敘述
有點亂
然后...故事慢慢展開
或是說匯集
最后...似乎...扑朔迷离
沒有一個真正的結局




最好的莫過于1961年的
Chavel Blanc (Bordeaux)
你有1961年的Chavel Blanc還沒喝?
是啊
快去拿來呀!
我說真的...快呀!
我會去...我會去...呵呵
61年的現在喝是最好的時机
起碼書上是這么說的
沒錯
現在說不定都已經太晚了
你還在等什么?
哦...我也不知道
大概在等某人某時吧
原來打算給我結婚十周年的
但是...
你開瓶的那一天
就算是個大日子了



你為什么這么喜歡Pinot?
好像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呃...我也不知道...
這种葡萄很難生長
你很清楚,對吧?
皮薄...脆弱
成熟的早
不像Cabernet這么能适應環境
Cabernet到處能生長
即使不管也能長的好
Pinot需要隨時悉心照顧
事實上,它只能生長在...
世上某些隱避的角落
只有有耐心愛心的人
才能种的活,真的
只有那些肯花時間
去發掘Pinot潛力的人
才能种出完美的好果子
然后...是吧...
它的香味久久不散
讓人回味無窮
它的歷史很悠久
雖說Cabernet也很濃郁
但對我來說卻平淡無奇
我是說比較起來的話


那么你呢?
我什么?
我說...你為什么喜歡酒?
我想...一開始是因為我前夫
他有一個很大很炫的酒窖
然后我發覺自己很能品酒
我喝愈多,它愈能啟發我
啟發你什么?
他是多么虛偽的人
說笑啦
我喜歡沉思我的人生
天地万物
我喜歡去想葡萄生長時
陽光如何照耀
下雨時呢
我喜歡去想那些
种葡萄采葡萄的人
如果是陳年的酒
那些人是否是去了
我喜歡看酒不斷地改變
如果今天我開一瓶
嘗起來一定和任何一天不一樣
因為一瓶酒也有生命
隨時在改變,變得更深沉
直到它的巔峰狀態
就像你61年的酒
之后一定就會,慢慢失去香醇
它...媽的...一定很香
對呀






[吉他名曲:阿罕布拉宮的回憶]
喝起來像洛市小學校車上
給孩子們喝的
大概沒經過去雜色處理
希望酒變濃後顏色會純些
裡面有碎葉子,死老鼠什麼的
搞出來這像柏油似的爛玩意兒
簡直騙錢
還不錯喝啊



我想這是公司業務上的
一個不幸事件
一本好書,卻找不到家
整個出版業變得很沒種
不管書的好壞,隻管能不能賣



這世界不關心我要說啥
我是被遺忘的
我是個多麼微不足道的人
連自殺都做不到
邁爾斯,你說啥鬼話!
少來...你懂啦...像海明威...
薩克斯頓,普來夫,沃爾夫...
你總不能還沒出過書,就自殺吧
那"當西斯聯盟"的作者
也沒出過書,就自殺啦
還有範莫寧‧希爾斯
謝啦
別放棄...好嗎?
你會成功的
我的半輩子已經完了
能拿出來的東西,
我一點兒也沒
我是大樓玻璃上的一個指紋
我是手紙上噴嚏的穢物
急湧衝出來隻為了見數萬噸的廢水

那就是
你剛用的詞藻多美呀
噴嚏的穢物
急湧衝出來隻為了見
我永遠也寫不出來
我也寫不出來
是布考斯基寫的



我傷心地重復著,"瑪莉拉有他的骨骸"
我心裡終於承認,菲尼亞斯已經死了
從他的骨髓之中,流貫全身的血管到心髒
我那時沒為他哭,也從沒因他而落淚
即使我站在那兒,看著他直直地被埋入
波士頓郊區墳地,我也沒有哭
我無法逃脫地想,這似乎也就是
是我自己的喪禮,即使這次我沒哭
老師,我要繼續念下一章嗎?
呃...不用了...下星期一再繼續



1. 最新留言

謝謝你的來信
我...本該早點打電話給你
但我想我需要時間去思考
那些發生過的事情,和你的信
我之所以沒早點兒
打電話給你的另一個原因
我想先讀完你的小說
昨晚我終於看完了
我認為真是本好書,邁爾斯
你真會用詞
誰在乎是否會出版
書中這麼多悲歡離合
你真的都經歷過那些嗎?
如果是,那真不幸
裡面那妹妹的角色
真是要命啊
但...我真正要說的是...
我對結局感到有點兒困惑
最後父親真的是自殺嗎?
不明真相讓我幾乎發瘋了
最近這兒天涼又下雨了
但我喜歡鼕天
你如果決定要再北上的話
你得讓我知道
我本想說你來餐廳一下
但我不確定還會在那兒做多久
因為我馬上要畢業了
所以...我大概會搬家
再說吧
剛說過...
我真的很喜歡你的小說
別放棄,邁爾斯
繼續寫
祝你一切安好
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