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記20050912-與小說別離書

若沒有你,我不會瞭解世界的另一面,可能會庸庸碌碌過完一生,會不知道什麼叫美的真諦,會為了淺薄的美麗而追逐,會老了才看破名利智巧外的世界,謝謝你讓我閱歷無數的人生。
無論是科幻、武俠、玄幻、歷史、浪漫、情色、古典、現代、偵探、歐洲、美國、南美、中國、韓國、日本……我都看,但看最多不是臺灣當代文學,這並不是此類小說不好,而是個人習性問題,因為我喜歡的不是文字的雕琢精鍊,而是故事性、寬闊度,否則我就去看散文就好了,當然,我也是不喜歡看散文的。
人一輩子都需要尋找一種事物,那是能令自己放下一切的去追逐的,然而許多人過了大半輩子才暮然回首發現的,可能是一種運動、一種感覺、一種藝術、一種思考方式、一種宗教信仰,而我在這麼早就發現了,在追求快的世界中,你是慢的哲學;在醜陋的社會中,你是美的真諦;在俗事渾沌中,你是沈澱思想的運動;在萬古歷史塵埃中,你是人類靈魂的藝術結晶。
將要去當兵了,要和你分離了,很長的時間看不到你,聽不見你說話了。但我會在腦中一直編織你。
備忘一下:教室牆上刷的是一片白色,因氧化而有點變米色的感覺,或許因為沒人注意,幾絲裂縫以不可察覺的速度有生命地蔓延著,牆角和日光燈座沾了點打掃工讀生無法照顧的蜘蛛網,就像殘留在珍珠奶茶杯底的奶茶一樣,因吸管沾管不到而苟且偷生著,天花板上兩隻吊扇緩緩地轉著,有頻率地發出「乖依、乖依」的聲音,幾張沒被文具鎮住的廣告紙嚇得趕緊躺在磨石子地上……
這是我另一篇小說的開頭,題目暫訂為「師之華」,內容想加入超現實、浪漫、恐怖元素,不知何時會寫出來,可能下禮拜,可能明年吧!再見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