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7日我在北港圖書館
想去年這時候我們正在廬山呢
======
這週的技校生活是比較特別的
因為我們這十五個”志願領錢不願服役”的一群
開始了比”不願役”多兩週的技校生活
而這時我們所屬的X大隊之技校成員
(“X”保密防諜啊XD)
約有100個官(受訓士官+軍官)
20個兵(我們十五人+廚兵學長五位)
更特別的是
只有一個補給兵
那就是我
===因此………===
開始了與教官一對一的上課
===究竟有多輕鬆呢===
老實說
這週的上課時間
我共看了三本小說
沒錯
就是這麼輕鬆
===所以……===
在軍中僵化如混擬土般的腦子也開始甦醒了
也想了一些事
例如我將小說對讀者的益處分為三類
一 “加強”讀者的敏銳度、感覺、思維、意志等
二 “晃動”……同上
三 “扭轉”……同上
舉我最常接觸的日本文學小說來談
第一類便如 吉本芭那那的作品 讀來會令人有溫暖等感覺
第二類便如 村上春樹的作品 讀時心情會隨其文字而躍動的
第三類便如 村上龍的作品 讀後心中的世界價值觀會有所改變
===心中的世界價值觀?===
這是什麼?
例如
對於一個人 什麼對他最重要
對於一個社會 對於一個國家 對於世界
什麼是最重要的
===對於我……===
當初為什麼不想繼續念研究所呢
是因為覺得中文碩博士所研究的
對社會無實用!
雖然曾寫過文學實用、文學救社會的觀點之文章
(雖然虎爛成分佔很多 但我有用心虎爛呀)
但那絕非目前中文學術界所能接納的
(否則他們自己研究了一、二十年不就像個白癡?)
因而雖有余光中、余秋雨、白先勇、楊牧之類的大師
(將來還要加個五經無雙許嘉瑋……)
但這社會為何還會這麼亂呢

為什麼不當老師呢
雖然老師很好混 很好賺 很有地位
雖然我”自認為”會成為一個不錯的老師
但即使很早就有機會去當家教
不過我是立志不當的哪
(是因為討厭重複溫習功課嗎
沒錯 我討厭重複的人生
或僅是因為不願與世人隨波逐流)

原本想考海巡大賺一筆的
因而沒考預官
沒想到時運不濟遇到海巡變成行政院所管
……
造成歹命的偉誠成了陸戰兵(他只好怒罵總統……XD)
我成了海艦兵(我也不願意啊)
===而現在……===
由所學知道
將來只是負責簡單工作的補給小兵
下個月上船後只要不倒楣負責到料配件的工作
花兩個月習慣所有流程後
很可能是個爽翻天的兵
雖然已經可以開始領月薪三萬了
雖然一年半後受訓過後可能月薪上探四、五萬
雖然現在起至三年後可以存個一百萬
但軍中需要改進的還很多
小兵能做什麼呢
===巧合?===
沒人想過吧
想過什麼?
我國軍是個浪漫的軍隊呀
正如中文系學術界啊
脫離了現實哪
什麼現實?
作戰能力啊!
我們平日的操演(割草 打掃 值更 派工……)和國家預算所花費的
是刀口嗎?
是為了什麼?
能夠禦敵嗎?還是螳臂擋車?
僅為了多拖個一兩天?
或許這樣軍事上多少有點嚇阻作用
(例如耗用國力軍購湊足十艘潛艦vs中共八十艘潛艦 好屌呀)
然而在世界的會場上
我國的尊嚴和意志 所謂的國格在哪?
(在世界表面的認同上 我們並不是國家呀!
即使軍購 經援個幾千億還不是一樣)
或許該想個法子救救國家才對
(誰最愛臺灣呀!)
小兵能做什麼?
或許該想個法子成為大官才對
(如指揮官 三軍總司令什麼的XD 然後再來耗用國家資源)
否則兩黨互揭瘡疤
社會失去道德仁義
(回家不應該看電視的XD)
軍隊做著無意義的例行作業
國家做著無謂無奈的外交
(能夠過個境就沾沾自喜為外交大突破……)

雖過去所學並非物質化的社會職業學科
(如理工法商等)
但中文成就了我內在的涵養和氣質
歷史賦予我心中的人類世界價值觀
於哲學則是型構出獨特的人格
如道家說的的柔弱剛強
儒者說的的窮獨達兼
佛家說的……
貪嗔癡和造口業XD

應該繼續浪漫下去才對
當個長眼會摸魚又快樂的小兵
將來搭著船浪漫地徜徉在大海中
還是繼續看有趣的小說吧
這是另一個浪漫世界
(更 快樂的技校小兵生活剩一週了)
大家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