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日記五-綠豆芝麻薏仁

原本一切都是很正常的,我的人生,明確地就像放在濕衛生紙上的綠豆一樣,出生、長大、沒有悲哀、沒有憾恨地被吃掉,結束了一生。絲毫沒有發現:正常,其實是最不正常的。

好!其實我就是一顆不起眼的綠豆,沒有什麼遠大的抱負、誇張的目標,只是單純地想要長大,然後期待被好好地吃掉,這就是一般綠豆的生涯規劃。

「笨蛋!你應該感到恐懼的。」我的朋友芝麻說。芝麻名符其實地講話很「雞掰」,但身為他的麻吉,我卻知道他是與眾不同的芝麻。

「為什麼?我應該感到恐懼嗎?」

「對啊!被吃掉就死了啊!」他憤慨地說。覺得自己彷彿在對牛彈琴,卻又帶著一點希望,希望能夠就此拯救綠豆一族的未來。

「死了?就死了啊!有什麼大不了?我爸說:『這叫做勇敢。』他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顆小綠豆,頭也不回地走了。說時遲那時快,寒風吹起,細雨迷離,為什麼我有種想唱歌的衝動?在我甩頭撇開了這個莫名的念頭時,內心深處告訴我這時要流點淚,而事實上我卻沒有任何的惆悵與離愁感,在這情感思緒紛雜的一刻,我彷彿看透了什麼,是的,我悟了!原來父親就是莊嚴和神聖的勇者化身,雖然沒有鬥惡龍,但他的一生足以作為我綠豆一族的典範。」

「靠!好!你這個沒血沒淚的綠豆仔,那你媽怎麼說呢?」

「我媽說:『親愛的,我先去幫你佔個好位置。你要好好唸書,將來做顆有用的綠豆。』」

「然後勒?」

「然後我突然被人抓到這裡,接著就遇見你啦!」

「……」

一陣沈默,突然一堆白色的薏仁被丟進盆子裡,隱約可發現,其中有十顆特別地碩大不凡。

「喂!薏仁朋友們!」沒有任何薏仁理會芝麻的呼叫。但芝麻繼續呼喚著薏仁:「薏仁父老兄弟姊妹們……唉呀!沒仁理我。綠豆!換你試看看!」

「好!今天天氣真好。是個適合吃八寶粥的日子,大家真是有緣,雖然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可能有幸同年同月同日死。」我興奮地對薏仁們說。

「靠!這有什麼好開心的,請問有哪位不甘心束手就擒,想要繼續活下去的嗎?」芝麻反駁繼續問。

「吵什麼?正所謂殺生成『仁』,捨身取『薏』,刀下頭落,快薏仁生,就是我們薏仁族世世代代奉行的準則,在那邊嚷嚷什麼?」一顆長得特別粗壯的薏仁不耐煩地說道。

「說到這我就氣,老子辭職不幹了,要死你們自己去死吧!我才不想死勒!呵!」一顆薏仁決定脫離薏仁組織,微笑著到了綠豆和芝麻的身邊。

「幹!就是因為你被詐騙集團騙,害我們十薏仁不能死得其所,」十顆薏仁中的一位氣憤地說。「必須和他族一起死,那就算了,反正我們出生就是為了求死,就像外交的錢,就是要拿來浪費的一樣。但是你竟然說不想死,真是大逆不道,你以為辭職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嗎?最重要的是,你竟然還笑得出來?」

「嘿嘿!醫生說微笑能夠抒解壓力,怎樣,不能笑嗎?薏仁笑我太瘋癲,我笑薏仁看不穿呀!」

「你……」其他九位薏仁有的被他氣得臉紅脖子粗,有的心臟病發、有的氣喘發作,而更多的是則無動於衷,對於被騙或即將死亡,就像完全地認命似的。

芝麻拍了拍新加入的薏仁朋友肩膀說:「兄弟!說得好!做錯事能臉不紅氣不喘、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沮,還能含笑地娓娓道來,你有成為政客的潛力,可惜……」

「可惜什麼?」薏仁剛加入新團隊,虛心地問道。

「可惜我們要挑戰的不是政壇,而是命運。」芝麻眼光注視著遠方,神情彷彿是看透萬物規則的聖人一般,全身散發出淡淡金黃色的光暈。

「為什麼要挑戰命運,而不像我父母般順從命運呢?順從不是比較快樂嗎?」我抓抓頭不解地問。

「其實,我們所認為的命運,並非牢不可破的。假設來說,這個世界其實是我想像出來的。請問你們會甘心死在我的想像裡面嗎?你們不想超脫『被想像』的命運」嗎?」

「你是說,如果芝麻你不如此想像,那這個世界的薏仁和綠豆就不會存在,也不會死亡,是這個意思嗎?」薏仁似乎捕捉到某種重點地問。

「對!真是聰明的政客,我越來越欣賞你了。」綠豆讚賞著薏仁,心裡卻想著這麼聰明還會被詐騙,其中一定有什麼玄虛,將來可要小心這顆薏仁才是。「當然,正在『想像』的並不是我,更可能的是某一個人,而那個人對我們來說,就是上帝。也就是說我們要開始尋找上帝。」

「找到上帝可以求他讓我快樂地死掉嗎?」

「……」芝麻和薏仁翻了翻白眼,看似懶得回答了。

「嗚!你們好複雜喔!人家都聽不懂?又不解釋。哭哭!人家也想要知道啦!」我哀傷地哭訴。

「靠三小!」「幹!去死啦!」

而傳說中的上帝計畫,在將要轟轟烈烈展開的同時,似乎也同時宣告結束。因為他們全部都被抓去煮成了一鍋熱騰騰的八寶粥,畢竟,傳說終究是傳說,而非歷史。

除了上帝,沒有人知道他們曾經有思想、對話,他們就這樣單純地消失了。而我們人類,其實也和綠豆芝麻薏仁一樣渺小,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什麼,事實上仍舊照著上帝的劇本在上演著,直到我發現了上帝的線索,原來,祂是一個漫畫家,而我們,只是一幅幅的漫畫。

2008/5/9 11:12 AM
(幹!寫了一千九百字時 又與原先的構想不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