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夢中1109張騫艦的故事 一、1JS+梯口更

就我所知 撐過辛苦的船上生活而退伍的弟兄們
會以自己擁有那段回憶為榮
無論是志願役或義務役
他們總會驕傲地對人說:「當時我如何如何......」

但對我來說 我三年兵的軍旅生涯中
驕傲的事為何 絕對與大家不同 
這點 將於本系列最後一篇陳述

至於接下來的幾篇
不免俗地要說些「大家」可能認為很幹的故事

當然 除了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外
三年前海軍的制度 與今日絕對有些不同
十年前的海軍絕對比三年前更辛苦 更不用說三十年前了...
這是相對性的基本概念

因此 底下之陳述
不管有不有趣、無不無聊、辛不辛苦、幹不幹?
大家就當作故事來看吧 

(本系列所有圖片 均摘自GOOGLE圖片)

============
一、1JS+梯口更

在20051221時
我們一群跳一跳還有菜蟲掉下來的菜兵
由老胡帶隊 搭上了台華輪
將台華輪洗手臺吐得塞住後又溢了出來
於是 嘔吐物便在廁所四處橫流著

下午 到了寒風肆虐的馬公

接著在心輔室 接受王惠君行政附的基本輔導
到艦隊部吃晚餐+掃廚房、挖油水分離槽
最後 終於踏上了張騫艦 開始了兩個禮拜的訓練艦生活

你猜 兩個禮拜訓練艦 航行了幾天?

答案:十天

於是我便學會了1JS

歸艦後 我還是在張騫艦
理所當然地 張騫不去西域
還是不斷地出海
而我 還是擔任1JS

1JS做什麼?
基本上 前後左右都有事情
前面要抄雷達手報過來的目標:
方位、距離、航向、航速、CPA方位、距離、時間
轉頭還要報告值更官
左邊要報GPS
右邊要注意艦長出沒 隨時喊艦長蒞/離駕駛台
這些其實習慣就好

(即使晚上駕駛台暗得不見五指、船晃得像在玩海盜船、
水面上五、六個目標不斷地在重新解算、我不斷地擦、不斷地報...
到後來 報備交接更之口訣 快得值更官都說要重來一次XD
航行第*班 ONEJS電話手報備交/接更 接更時水面目標.......
報告完畢 請準交接更)

但最幹的是什麼?

大家都知道 冬天的海象很差
有一天 海象大概八級吧(忘了)
走路會東倒西歪、武哥會突然地吐一袋的那種海象
雖然我們的任務還沒結束
但艦長下令返港 他似乎是想讓大家好好地睡一覺

但是 有人沒睡到
為什麼?

因為 約凌晨零時 我們返港
有人才剛結束1930-2330的航行更
朝令上梯口更的衛兵還是同一個人

早上六點 緊急出港
好樣的 航行更又中了大獎
 
這是海上的值更故事

就靠港時來說

有人曾經一天內站了十二小時
由於揹了更代 又有職代 加上自己的更
一天內擔任了值更軍士、衛兵、傳令三種工作
你相不相信?

以上 都是我夢見的。

下午 12:30 2009/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