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之島-彼端的自我 摘要

書名:惡之島-彼端的自我

作者:謝曉昀

一樣是謝曉昀寫的
但因為較為接近文學性與思考性的
因此 非常可惜
雖然個人從中收穫頗多
卻並不推薦給一般人閱讀(還未擁有這種閱讀能力)

舉例來說
就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之一寫了靈山
其中之一寫了百年孤寂
但非文學愛好者
還是喜歡翻閱財經、電子等雜誌
頂多 追捧一些大眾型、熱門、暢銷小說之類的文字

這是本好書 很榮幸地拜讀完畢
裡面有著濃郁和奔放、不拘的色調和情緒
老實說 有點像村上 但卻更深刻了點

最喜歡的一段:
「接近上帝要做什麼?惡之島上的人不都背叛了上帝與自己,才來到這裡的嗎?
P352」

個人認為
人們無法、不喜歡、沒有能力閱讀
也許
是人們還沒有具備反芻自我與溝通天地的能力

下午 10:40 2011/12/15

=====喜歡的句子 摘錄====

拉岡(LACAN)鏡像理論,在經歷與母體剝離的原生性痛苦後,透過鏡像轉而朝向那虛幻的自我發展,這樣不斷地疏離與異化的過程,則如拉岡所說:「就像一條無限接近零但永遠達不到零的關係…」我們彷彿都慣常迷失了,忽略了「自我」其實只不過是一連串主體對客體的認識和誤認時,所產生出來的異化部份。
PX

只要還有十個義人,我便放棄滅絕索多瑪。
P3

做夢的人在夢裡行走,不做夢的人在現實裡行走。
P12

有時候,太強烈的期待會讓持續轉動的日子停下來。
P24

自己是否已超越上帝,或者可以把自己放在與上帝相同位置的錯覺。
但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並沒有上帝的仁慈與寬容,也沒有人可以反叛規律的自然法則,還有造物主的智慧。
事到如今,我只能說,研究出完整的複製科技,只是顯得我們有多殘忍而已。
P27

權力和金錢有時必須犧牲自身的東西來換取,而換取到的權力與金錢,又可以買賣另一些人的犧牲。
P29

這島國上的居民,最原始的祖先,全是從另兩邊島國集中而來的罪犯;有連續殺人犯、政治罪犯、偷竊強盜者、毀壞者、暴力狂、人生失敗者……
P49

地震發生後,大家都在忙著恢復原狀,卻沒有發現這場地震最嚴重的,是每一個人心裡所強迫被分裂為兩半。
P49

關於失蹤的想像是無止無盡的。
P53

我想他們即使來這,希望能有更深層的感觸,但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在姐姐在世時就做不到,更何況她已經離開了。
P69

說什麼要來這裡感覺人生空白的時光,說穿了還不是來這裡贖罪,讓心裡的無知無覺有個藉口。
P69

如果把人放在特定的地方,尤其是一出生就有計畫的選擇環境,那麼人的本質是不是就像水一樣,放在不同的容器中,就變成那樣的形狀。
P70

每一個人不管在什麼時間,一定曾經這樣問過自己:眼前的所有風景,真的是屬於我這個人所應該看見與感受的嗎?為什麼剛好是我呢?為什麼是我這個人,會出生在這個家,在這個地方長大?還有很多個性上的特質,是真的要屬於我這個人的嗎?
P71

垂死動物的鳴叫特別哀傷,而且面對即將來臨的死亡,牠們都有一種無法言喻的表情。
晶黃色混濁的雙眼無力地垂閉著,動作裡透露出牠已經接受死亡的來到,但是簡陋的五官與神態僅只讓牠,閉上眼睛無意識的抽動,無法再為自己的生命表現出更多了。
我想要站在上方,主導操控著生與死的一瞬,並且可以注視著這些表情的湧出與凋謝。
P83

海敏做出這一切脫軌的行為,並不是單純的只想引起我或父親的注意,也不是對這個世界還有什麼話要說。
她害怕的終究是自己,那裡面有著深淵般黑暗內心的自己。
P146

我喜歡挑戰,我喜歡好像要爆裂周圍與自身的什麼,以絕對的激烈換來的結果,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
P151

命運總是像骨牌效應,一個輕輕推倒,全盤皆輸。而很多人在生命中,是面對萬劫不復的一刻卻完全不自知的。
P205

在島國的時間,其實一直都是這樣斷續不連接的。當心裡的某個感覺,不論是悲傷、快樂、或者寂寞擴大時,時間感在這時候是會完全消失的,無法伴隨著感覺一起往前流動的。
P209

如果年輕是一條輕響著歡快的河流,那麼遲暮,便是鈍重不堪的死水,無法流動向前,也無法脫離河道。
P237

黑暗的秘密被掏出來,就擁有實質的重量,或者是擁有可以摧毀的善良那部份的龐大力量。
P264

東邊島國根本無視世界性的批判聲浪,因為他們根本不把複製人當人看,他們甚至認為,這些聲浪簡直搞錯了方向,什麼身為人的主權與責任義務,那些討伐的雜音,都是不懂研發複製人的最高宗旨。
複製人不是人。
P277

第二個靈魂承載的東西,超乎我們的想像。
P278

首領是信仰第二個靈魂這個古老的宗教,但是卻又想當其中的造物主,也就是說,他不倚賴看不見的靈魂,他要獨自打造出第二個靈魂。
P282

就像是惡之島整個被時間之流給遺棄了、忽略了的感覺。
在那裡,連平日時間的流動都不太一樣,不是斷斷續續,而是種被延宕的緩慢感。
P349

時間似乎過得特別慢,而很多感受,卻在事件其中被放大許多。像是更容易悲傷憂鬱,或者,突然快活起來的程度,更是摸不著頭緒似的,好像可以一直這麼樂,沒有盡頭的發笑個不停。
P350

接近上帝要做什麼?惡之島上的人不都背叛了上帝與自己,才來到這裡的嗎?
P352

她也想要成為神。不是建築觸摸天際的龐大願望,而是,成為這個女孩的神,讓這女孩仍完整的身體與靈魂,全然如獻祭一般地貢獻給她。
P371

結局是往好的方面發展,過程便不重要了。
P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