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週記402-基層員警:我不想死我拒絕加班

警察服勤時數.jpg

===先轉貼新聞===

https://news.tvbs.com.tw/local/932893


學長心肌梗塞暴斃 基層員警:我不想死我拒絕加班

警專畢業五年,現於汐止執勤的基層員警施嘉承今(5日)在臉書吐露心聲,他表示自己懷著最大的熱情,盡力扮演好基層員警的角色,但日前看到學長疑因過勞心肌梗塞猝死,他決定鼓起勇氣PO文:「我也會畏懼,沒辦法毅然決然辭職不幹。如果我有能力改變工時制度、不要那麼優柔寡斷…學長是不是不會過勞死?」他希望基層員警能拿回自己應有的權利。
 
「現在的警察怎麼了?我們到底需要什麼?」這是基層員警施嘉承無奈的發問。日前他非常要好的學長,因心肌梗塞逝世,施嘉承得知消息時不敢置信,他顫抖著手點開新聞,腦海中一片空白。
 
到靈堂前上完香後,學長家屬告訴他:「因為長時間、常態性地過勞、工作壓力大,才會突然撒手人寰。」施嘉承回想起過去和學長相處的歡笑與性命相交的工作情境,他捫心自問,自己能保持沉默,甘願被這樣的制度奴役,接受個人健康因素這樣的敷衍之詞嗎?他收起眼淚,站出來發聲:「如果我有能力改變工時制度、不要那麼優柔寡斷…學長是不是不會過勞死?」、「如果這件事情是我能做的,為什麼我不能及時去做?」

施嘉承在6月1日向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汐止分局發函,據勤務時數提出申訴,說出心中最真實的言語:「我選擇不要加班」,他也強調沒有要求大家跟風一起拒絕加班,但他認為,不論任何理由,每個警察都有選擇加班與否的權利,需要加班費的人在自願的情況下加班,注重身體健康、家庭有狀況的人,也應能有不加班的選擇,而加班就應該拿到應有的加班費,超時也不應該隨便換個嘉獎來塘塞。


===再轉貼一則班表(應該是2018嘉義縣某所的表)===

第一天 8-12 04-08 (02-04返所待命 要在多人寢室內 很難睡眠)
第二天 14-18or20 00-04 (04-06待命)
第三天 12-24
第四天 12-24
第五天 08-20(拆班空兩小)

輪休兩天

第八天 08-12 04-08(02-04待命)
第九天 14-18or20 00-04 (04-06待命)
第十天 12-24
第11天 08-22 (中間拆班空兩小)

輪休兩天

第14天 08-12 04-08 (02-04待命)
第15天 14-20 00-04(04-06待命)
第16天 12-24 (中間拆班空4小)

===再轉貼網友回應===
https://www.facebook.com/tvbsfb/posts/10155440712295933

https://www.facebook.com/563212453789705/

1.每天基本12小時(正常8+強迫加班4),再加上排班不固定,有時早8,有時中午,有時下午3點,有時晚上9點起班,說真的,身體能不壞的,都是硬漢!

2.警察機關加班費囿於預算問題,竟每個機關都不一樣。
員警若超時工作,不能換加班費或補休的話,每40小時可以換一支嘉獎。
請問,這樣合理嗎?
嘉獎一支能當飯吃嗎?
當員警是三歲小孩。

為什麼基層員警一定要加班?
人不補足,是政府的事。
要基層員警加班就得乖乖付錢,
否則基層員警有拒絕加班權利!

3.勞工更慘,每天加班還拿不到加班費…

4.那就遞辭呈吧

5.軍人的超時有人在乎過嗎?

6.還有依據警察勤務條例第16條:服勤人員每日應有連續八小時之睡眠時間,結果勤務表排間隔八小時又起班,彷彿基層員警有小叮噹任意門似的,可以馬上回家睡覺不用洗澡,然後睡醒馬上上班不需車程時間,拜託沒有重大勤務時排間隔至少10小時起班會很過份嗎?

7.現在覺得加班沒關係 拆班才恐怖

8.98年新北某分局聯合勤教……
分局長:有問題同仁儘量反應,我一定幫你們處理
學長:(站立)分局長!我自願放棄超勤,一天可以只上8小時就好!!
分局長:(臉一沉)你坐下!你這個不算問題!!那個主管管一下!!!(真人真事)
(我們不解決問題,我們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9.但是高雄之前要實施減少加班時數,又有一大堆人說是變相減加班費,想上12小時

其實減少上班時數不是重點,是應該減少不必要的工作項目及行政協助,不然12個小時的工作量,叫你8小時完成,還不給你加班費,這樣有比較好嗎?

10.我不明白警察勤務條例的原則與例外是什麼意思,所謂的原則上8小時12小時為例外,早就變成原則上12小時8小時為例外。這早已是警界公開的秘密,長官只會在乎你的績效,不會在乎你的健康,別傻了;等哪一天出現一個勇者把勤務表寄到監察院也許我們都可以解脫了,那些上班過勞死的學長為何都不質疑這點,我想不是他們不質疑,而是背後的黑手太巨大,沒有社會輿論的壓力往往就被蓋下來了。

===以上轉貼 以下短評===

1.無論是過勞死.加班40小時換嘉獎.拆班.強制加班...
大多數的弊病 都是一再地被基層拿出來抱怨.批判與討論
但多年來 OO一向都是"不為所動"
個人常自嘲"跳針"與"老生常談"便是這回事了==

2.第二則轉貼的班表 即目前非都市派出所常見的"日換番制+拆班制"
請注意 16天裡熬夜了6天
而且都是一天熬0-4 隔天熬4-8
而熬夜後還沒法連續8小時睡眠
這種沒人性的班表 就這麼存在到2018還在轉
故 基層看不起.討厭.背後幹繳OO祖宗十八代
不是沒道理的

3.剛畢業分發不久
(波麗士週記9.小黃狗的夢 2010/11/30)
個人用膝蓋思考了一下 就設計出固定不換番制/自行換番制 班與班交接一小時 夜間加薪...班表構想
雖然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但其實 很多弊病都是能改變的
只是有人懶 畏首畏尾 秉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多做多錯的"OO守則"
佔著茅坑不拉屎 尸位素餐...(呃 說著說著 又跳針了)

4.談警察 就有人要扯到勞工 扯到軍人 扯到不爽不要幹
就比爛的邏輯來說 是沒錯
但這種討論就沒啥意義了

5.不久前有公文說警員可以加班補休(不領加班費)
OO調查了一下補休的意願
個人提出"各單位自行決定"即可的意見
但OO怕基層有"假加班真補休"的情形被發現而惹麻煩
故希望基層們還是維持不補休 超勤換嘉獎的舊制度Orz

對這看似"民主"的討論 個人一向覺得很無言
因為最終九成都是"維持OO的方案"

6.忍了一個月
最近出手了一個標的 六分之一的資產
雖然信心滿滿 但還是不敢下大
小散戶就是這樣 下大了怕大跌 下少了漲起會恨
既不想放長線夜長夢多 又想迅速買低賣高
這樣玩短線 既能感受刺激與獲利的快樂 時間與金錢雙重壓力也小一點
先說目標
希望這次在下二分之一~三分之二資產時就迅速獲利了結

7.電影短評

 

◎译  名 第三度嫌疑人/第三度杀人(港)/第三次杀人(台) 
◎片  名 三度目の殺人 / Sandome no satsujin / The Third Murder 
◎IMDb评分 6.9/10 from 650 users 

日本法律懸疑片
福山雅治主演
藉由一個不斷改變口供的殺人犯
開啟一段段不斷撒謊對決司法與事實的陳述
最終 在大家都在說謊的情況下 完成了判決 
真相是什麼?似乎只有當事人知道 著實令人感慨

在攝影技巧 光影捕捉...質感上值得一看 
但日本電影的慢調實在讓人受不了

============
◎译  名 魅影缝匠/霓裳魅影(港/台)/幽冥端绪/幽灵线条/一缕浮生/衣缕浮生/丝缕幻象 
◎片  名 Phantom Thread 
◎IMDb评分 7.8/10 from 43,364 users 

老帥男配年輕美女的另類愛情電影
對兩位主角在"病態愛情"中的互動 
以病態為基底 在攝影與情感上的描繪和變化 非常細膩動人
算是一定會得獎 但整體劇情節奏上沒有很好看的類型
一般推薦

下午 09:33 2018/6/10

 


 


arrow
arrow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