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 摘要

朕曰:全書大概二十萬字吧
五十章中穿插了一些有的沒的情節 約二十章
還是紅頂商人胡雪嚴比較好看
但商道一書故意把境界提高
提升至商道即人道、終至商佛的境界
事實上 何事不能入道 不能悟佛呢
至少 對我來說是這樣的

p.s.在網路上看書實在很慢
 看了兩天才看完
 韓國書實在很難抓
 接下來要看王道
 也是同一個作者寫的
======
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

宰相府裡的奴才比宰相更會欺負人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林尚沃明明白白地回答:「小人既不姓利,也不姓害,而是另有一姓。」
「那你姓什麼?」
「小人姓義。」


「要得到更大的商權,就得借重更大的權勢的力量。而要借重更大的權勢的力量,就得有誰也沒有嘗過的蜂蜜。」

「是什麼緣故讓你給我開出這樣一張空白銀票?」
那一刻,樸宗慶突然雙眼精光暴射。那須髭,那臉相,完全是一副虎相,盯視著林尚沃,好像要把林尚沃撲倒。

「小人想從大人這裡得到的,不是大人的關心,而是大人的真心。大人,人的好奇心與關心雖然用金錢可以買得到,但真心是任何金錢都不能買到的。」


只要一次失去信用,商人也就不再是信商。完全放棄作為商人的自尊而舉起投降的白旗,就不是死一次,而是死上二次:死後再加鞭屍。這樣去做,倒毋寧傾家蕩產,捨命一拚。
寧可站著餓死,也不能屈膝求生。

借助清廷的權力解決問題,這次或許尚能奏效,但以後在北京也就失去了立足之地,這樣活下去,也就不再是一個活人之身,而無異於行屍走肉。

「如果您沒有殺雞之刀,」樸鍾一不服氣地說,「又何妨用一下宰牛之刀?」


「這次,如果我們不能憑借自己的力量衝破難關,那就死定了!」
最後這句話,一股腦地在迴響著,掀動著林尚沃的心。



:「……你這一生,將遭遇三次大的危機。每次危機來臨,你都要設法克服它,否則,你就會在一朝一夕之間招來滅門之禍。」



「百尺竿頭坐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
即便是坐在百尺竿頭上的人,也還算不得真人

「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
在百尺竿頭上繼續往前走,這樣就會十方世界盡收眼底。也就是說,在百尺竿頭上求生的辦法,就是從懸崖絕壁再向前一步。」

「必死即生,必生即死。」

「能夠使人擺脫死亡的只有死。在百尺竿頭上坐在那裡,是不能使死亡退卻的。」


梅花的怒放並不需要太久的時日。只要到了春季,有和煦春風的吹拂和溫暖陽光的照射,它就會在一瞬間突然開放。

慨思四海結知己,尋覓同心願為死,但聞天涯多名士,對酒當歌羨不已

佛教《維摩詰所說經》說「以須彌之高廣內芥子中,無所增減」,

如果你是在臨摹蘭的樣子,你就只不過是一個模仿別人畫作的畫工,而實際上,你既然要畫蘭,就得畫到開花,既然開了花就要有香氣。沒有香氣的蘭花只不過是一棵死蘭,是不能稱得上活蘭的。」

「文字香」與「書卷氣」,這就是翁方綱所追求的最高理想。換言之,他認為詩道的極致便是一篇美麗的文章自有其趣,一本有內容的書自有其氣。


曾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其嚴乎」



「我的眼裡是看不到花的,你的眼怎麼能夠看到花呢?本來沒有的東西你卻騙自己說有,這無非是一種虛偽。一句話,你不是在畫蘭,而是在虛構一幅假蘭給人看。」
一句話,頓顯兩位老師各執一端的觀點。但兩位老師這截然不同的觀點,最終卻成為金正喜的成就之源。翁方綱強調心意之花,成就了金正喜的藝術;而阮元強調實存之花,成就了金正喜的思想。


「是我亦我,非我亦我。是我亦可,非我亦可。是非之間,無以為我。帝珠重重,誰能執相於大摩尼中,呵呵呵。」



這一來,北京的藥材商們頓時被林尚沃這始料不及的狂氣震住了。他們知道,林尚沃焚燒的不是人參而是自己的身體。


焚身供奉,就是自己投火赴死以供佛祖。林尚沃焚燒與自己的性命相若的人參,就如同在自己的身上點燃大火,以求焚身供奉。



:「這不是普通的字體,這是禪體,一般練習書法的人是寫不出 這種字的。」

聽了林尚沃的話,金正喜將寫有「鼎」字的紙拿起來擲到空中:「眾所周知,這鼎的重量有 時可以說是輕如鴻毛。」

已看透楚莊王野心的王孫滿回答說:『您怎麼想起來要問鼎的大小輕重呢?實際上鼎的大小 輕重並不重要。』
『德。』王孫滿回答楚莊王,『鼎的大小輕重完全取決於天子之德,而不在於鼎本身。』


茶熱香濃石鼎雯。」

石崇大師曾經撕我的嘴,擰我的鼻子,借此讓我 明白不一定要在山中修行才能成佛,到集市之上做生意同樣也可以成為商佛。

:『《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不知大師點 哪個心呢?』

:『久聞龍潭之勝名,為何到了龍潭,卻是既不見潭,龍亦未現?』
你不是親身到龍潭了 嗎?

佛性是一個整體。它包容一切,卻又超越一切,一片空明 ,一片寧靜,永恆存在。無內無外,無邊無際,無明無暗,無生無來,無垢無淨。你不要妄 起分別,何來什麼黑?何來什麼明?何需紙燭?一切現成,只須自證自悟,何必借他人之光 呢?你自己就是佛啊!

窮諸玄辯,若一毫置於太虛;竭世樞機,似一滴投於巨壑。』

古人常借鼎的三隻足來比喻人的三種慾望。人呢,都有三種慾望,一個是名譽,一個是地 位,也就是對權力的追求,第三個是財富。這三種慾望人皆有之,誰也不例外,所以也稱作 人的『三欲』。與老子、莊子並稱的列子也曾對此做過論述,只不過他在三欲之 外又加了渴求長壽這一慾望。他說人的繁榮興敗都是由於這無形的慾望所致,人們因為有這 些慾望而敬畏鬼神,畏懼他人,懼怕權貴,懾於刑罰,一心想滿足慾望逃避災禍,連生老病 死 這些自然規律也置之不顧的人便被稱為『遁人』。但也有人不被這些慾望所驅使,生也罷, 死也罷,完全把自己的命運交給上蒼安排,這些順從於自然規律的人則被稱為『順民』。

「這是何物?」
林尚沃看了看石崇手指所指之處。那裡一無所有。於是,林尚沃答道:
「是虛空。」
「虛空能看到嗎?」
「虛空是看不到的。」
「既然看不到,那麼還有虛空嗎?」
「有是有的。」
石崇這才抬眼看了看林尚沃,問道:
「那麼,你可能抓住虛空?」
「我抓抓試試。」
「那你抓抓看。」
林尚沃拿起方才打蒼蠅的蠅拍,嗚嗚有聲地在虛空裡揮動著,突然用蠅拍「嗒」地一聲在虛 空中擊了一下。
「抓到了。「
「既已抓到,把虛空拿給我看。」
林尚沃舉起蠅拍遞過去,石崇卻大喝一聲:「虛空在哪裡,我怎麼看不到?」


『看,那是什麼?』
『一群野鴨。』百丈立即應道。
『飛到哪裡去了?』馬祖禪師又接著問。
『飛過去了呀。』百丈不解地回答道。
百丈話音剛落,馬祖禪師忽然用力捏住百丈的鼻子,疼得他哇哇直叫。馬祖禪師笑著問: 『你不是說飛過去了嗎?怎麼還在這裡?』」

真理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 眼前,就像離眼睛最近的鼻子一樣存在著。


「既是輕如枯葉,哪裡還有什麼仁德可言?」洪景來雙目如電,熠熠生輝。

我不知道你在說些什麼,我既沒有看到什麼也沒有聽說什麼, 我什麼也不知道,你是什麼人我也不知道,你現在離開這裡要去哪兒我也不清楚。但是萬一 你殺死了我,那就太愚蠢了。別人發現我死了,你就會作為殺死我的兇手而被追捕,這樣你 的處境就會很糟,所有的事情都會暴露。古語說得好,你為了堵住我的嘴而殺死我,那麼『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如果你無聲無息地離開就此消失,那麼『天不知、地不知、 你不知、我不知』。兩條路任你選,要麼殺死我,將會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要麼放 過我,就會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一切都由你來選擇。」

「哈哈哈,」喝醉了的林尚沃舌頭已伸不直了,含糊不清地說

西施謾道浣春紗,碧玉今時鬥麗華。
眉黛奪將萱草色,紅裙妒殺石榴花。
新歌一曲令人艷,醉舞雙眸斂鬢斜。
誰道五絲能續命,卻令今日死君家。

萬事為君愁,哀思上心頭;
人間苦離別,不抵守空房。
白日不見君,夢中亦難覓;
相思不相見,有情人斷腸。
心中空惆悵……

「你這傢伙,手裡拿的什麼東西?」
腦袋裡被那聲霹靂般大喝震得長久不能平靜下來。


:『妾,巫山之女也,為高唐之客,聞群游高唐,願薦枕席。』王因幸之,去而辭曰:『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旦朝視之,如言,故為立廟,號為『朝雲』。」

「黃雲城邊烏欲棲,歸飛啞啞枝上啼。
機中織錦秦川女,碧紗如煙隔窗語。
停梭悵然憶遠人,獨宿空房淚如雨。」

幸虧愛慾是惟一的,否則就沒有人能修煉成佛了

戒盈杯
戒盈祈願,與爾同死
一旦倒滿,杯子裡的酒就會消失得一滴不剩,而只倒七成滿杯子裡的酒就會完好如初。

「借雞騎還」是《太平閒話滑稽傳》中比較有名的故事,它已成為人們用來諷刺薄待朋友者的笑談。

只有人常常想往高處走、好處走,而一旦落腳就不想他處。因此,人連雪花都不如。"


『臨終偈』。
『師父,您想說出臨終遺言嗎?』
聽見此言,長老睜開眼睛說:『都是夢中。難道還要讓我說些夢話再離去嗎?人死方能夢醒!難道還要讓我說些無用的廢話嗎?此生我一直都在說些無用的話啊。』
儘管如此,弟子仍然給長老拿來了墨與筆,並且說:『雖然長老即將仙逝,可弟子們不是仍在夢中嗎?』
於是,長老提筆這樣寫道:
『七十餘年游夢海,今朝脫殼返初源。
千古旅情百代事,浮雲起滅月虧盈。』

僧人的過去就是前生

千古旅情百代事,浮雲起滅月虧盈


可就在不知不覺的一瞬間,身體已不再感到疼痛,自己進入了一種如同無我之境的昏迷,身子也飄飄欲仙。他感到自己立即就要倒下,但又覺得如果倒下去就再也起不來。他繼續咬緊牙關並鼓勵自己:絕不能就此倒下。


終於,他完成了1000次禮拜,癱倒在地上,半晌爬不起來。他的雙膝、兩肘和臉就那樣扭曲著俯伏在地上。在感到全身濕透的同時,他也感到一種溫熱的液體沿臉頰流下。他後來才意識到這不是汗水而是熱淚。他不知道自己為何要流淚。心裡既不悲傷,也不痛苦,怎麼會流淚了呢?趴在地上痛哭流涕的他這樣尋思著。


林尚沃突然站了起來,不再感到一絲昏眩,眼前的一切似乎忽然變得清澈明朗,心頭湧現出一陣欲翩翩起舞的喜悅。突然,他獨自哈哈大笑起來,看上去活像個神經病人。
唐朝聖僧臨濟說過:「見佛殺佛,見僧殺僧。

詩名為《秋月庵晨鐘》,詩的內容是:
野村喔喔呼更鳥,
山寺隆隆報曉鐘。
天風欲破人間夢,
引下千層萬丈峰。

今稱言行虛構者,空中樓閣用此事。"翟灝

「登州四面臨海,春夏時遙見空際,城市樓台之狀,土人謂之海市。」
由於海邊水蒸氣多,空氣濕度大,就會將毫不相干的地方的物像折射在海平面上,因而就會看到由豪華樓閣圍成的城市

:『四處皆淨土,每條大路都是通往涅槃之門。若想走這些路,應從哪兒出發呢?』
:『路在眼前。』之後建封禪師又說:『就從這兒出發。』

我拆掉這房子是為了蓋更大的房屋。"
現在不是要在外面,而是要在 『裡面』蓋大房子。
林尚沃就這樣將自己新建的房屋拆掉了,這正表露了他想通過商道成為商佛的心理。

松伊不僅吃掉了林尚沃的五臟六腑,而且還吃掉了林尚沃的魂魄。兩個人瘋狂得同時死去,同時變成了一堆白骨。可即便是成為了白骨,兩個人的情愛也永無止境。

林尚沃和從前一樣,一邊模仿著雎鳩的叫聲,一邊像尋找荇菜一樣翻騰松伊的身體。
林尚沃的嘴變成了雎鳩的喙,雎鳩的喙四處尋找荇菜。雎鳩的喙撥開鮮艷的參差不齊的荇菜並開始四處採挖。玉水開始洋溢,濕潤了沙灘。那玉水就是像蜂蜜一樣香甜的甘露。

相互間的乾渴之情並不能輕易地得到滿足。兩個人越沉溺於其中,肉體內就越會燃起永不滿足的焦慮之情。慾火燃燒時熱情奔放,但慾火熄滅時只剩下灰燼。情慾的火焰熄滅了就變得空虛,快樂的火焰熄滅了就變得虛無。由於害怕那無可名狀的虛無,林尚沃便毫不休息地成為雎鳩,連續不斷地撥弄著松伊的荇菜。

松伊瞬時心頭一顫,眼前一片黑暗。


二月寒食花開放,三月寒食花不開"的俗語。其意是說,寒食若在二月份,那一年的節氣就比較早;寒食若在三月份,那一年的節氣就比較晚。

松伊輕微地顫抖了一下,但是她的臉上仍然面無表情。


松伊的臉色非常蒼白而沮喪。為了控制激動的情緒,她咬緊牙關,表情僵硬,全身劇烈地顫抖著。但是,她以驚人的忍耐力克制著內心的震動,在她那蒼白的額角上,太陽穴上的青筋就像馬上要爆裂似的鼓脹著,表明她內心深處正經受著巨大的震撼和痛苦。


她往酒杯裡倒滿酒,在墳墓邊繞了三圈,一滴滴地將酒灑在墳墓上,之後開始對著墳墓行大禮。行完禮後,她突然撲倒在墳墓上,將身體趴在墳上,渾身像波浪一樣劇烈顫動著。

「父親——"松伊用手指抓著荒無寸草的地面,泣血般哭叫著。
那一聲聲哭嚎,在江水上空迴盪。二十多年來,江水一如既往地流淌著,不因人們的喜怒哀樂而改變自己。


自古以來,連喝三杯酒意味著自己毅然決然的意志,這是酒席上的酒道精神。

下馬飲君酒,問君何所之。
君言不得意,歸臥南山陲。
但去莫復問,白雲無盡時。王維

《法求經》:「既不要擁有你所熱愛的人,也不要擁有你所憎惡的人。見不到所愛的人非常痛苦,而見到憎惡的人也非常痛苦。因此,不要特意製造愛情,愛情是憎惡的根本,沒有愛情和憎惡的人,也就沒有任何束縛和憂慮。"

在親近的人們之間會產生愛情和思念,而在愛情和思念中必定會產生痛苦。在戀情中會產生擔心,就像犀牛角一樣孤獨無助,獨自漂零。愛慾的光彩非常美麗、甜蜜、愉快,同時,各種各樣的愛慾會使我們的心破碎。感官的愛慾具有類似的危險,就像犀牛角一樣孤立無助。就像不為聲音吃驚的獅子、不能被網抓住的風一樣,愛慾也會如同犀牛角一般孤立無援,獨自離去。"

王然
舉卻阿堵物!

《淮南子》,
「逐鹿子不見山,
攫金子不見人。」

我一生都在追鹿,卻看不到山。我一生都在追逐這個『阿堵物』,眼中根本也看不到其他人。

在《稼圃集》序言中,林尚沃用一種淡淡筆調描述了此時的心境:「……遷新居,百鳥築巢林池花石之間,足為晚年讀書寫詩休息之所。老來以歌客賦詩自娛,凡事順遂平安。"


何心隱
買一分,賣一分
躉買零售

在中國商人看來,面子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對他們來說,利益高於一切。林語堂就曾說過,中國人的性格中有三個十分明顯的特徵,那就是「有耐心」、「冷靜」與「老練城府」。


小富勤勞出,大富天成就。

勤快的人雖然餓不死,但也成不了富人

做生意僅看到眼前的時機還是遠遠不夠的,這樣很可能有一天陷入被動一蹶不振

這個人不是那種為錢所累的人,為了錢而去拚命掙錢的人根本掙不到大錢,一個人只有把掙錢作為一項事業,順其自然而為之才是掙錢的最高境界。如果過分追逐錢財,他的事業肯定要失敗,所以俗語講『錢就像女人一樣』,女人越漂亮,你越要經常訓斥她,衝她發火。」

「商道即人道」這句話,意思是經商實際也是投資於人

中國商人把誠信與不欺稱作天道,認為這是商人最重要的品行之一。


用一兩銀子去掙一分絕不是商人所為,商人的經營哲學不應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農民哲學,商人應當能夠做到『種瓜得豆,種豆得瓜』。從這一點來看,農民一年收成的好壞很大程度上決定於『天運』,而對於商人來講,更重要成敗的因素是『人運』。

哪裡有錢就往哪裡去,屬於那種看到下雨就去賣雨傘,看到天晴就做木屐賣的商人,只盯著眼前的利益,並以此作為他們的經營之道,實際上做生意並不是這樣一種投機取巧的行當。」

一個做大買賣的人是那種不管下不下雨,雨傘照賣,木屐照做的人,這是因為,無論颳風還是下雨都只不過是一種自然現象,只熱衷於追逐這種表面現象的商人挖空心思地去追趕市場潮流,常常在這種追趕流行的過程中遇到挫折,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所以說,如果要做大買賣,至少要能夠根據五年之後的情況來確定自己的經營策略。

《史記•貨殖列傳》中也說:『淵深而魚生之,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也就是說凡是想掙大錢的人首先要使自己心胸、視野變得比山高比海深,只有這樣才會有更多的野獸和魚,人的修養達到這種程度,富貴就不難求了。」


黎明雞叫扶床起,
渾身寒酸心不忍;
袍子褊衫皆不備,
一襲袈沙罩全身。
衣帶漸寬缽鮮用,
頭頂風屑三四根;
普渡眾生平生願,
不溜蹣跚誰知心?
120歲的趙州把自己比喻成「不溜」。所謂「不溜」是中國比喻「行動不便的老人」的一句俗語。

「新春簾幕爭來燕,拘約江湖恐負鷗。」

因為身外之物而分心,我一時走神迷失了自我,就像是迷戀流水而忘卻了清水本身。

如遭雷擊一般,失去的記憶突然被喚醒,像霹靂一樣衝擊震撼著林尚沃。宛如高空盤旋的鳶剎那間衝向地面用利爪攫取小雞一樣,林尚沃的腦海裡響起了一聲驚天動地的斷喝:
「哎,你這傢伙,到現在還不明白我話中的意思嗎?」
震天巨響給林尚沃當頭棒喝,那是超越了數十年時空的石崇大師的棒喝。
哎呀,想起來了!原本躺著的林尚沃猛地驚坐起來,像是山澗瀑布劈頭蓋臉地衝下,頓覺神志清爽。


如果你在生意場上出現完全出乎預料又非你所願的虧損,哪怕這種虧損只是一分半文,那麼你必需明白,你的商運已經到頭,必需散盡所有,激流勇退。明智的人,看到從屋頂落下的一滴水就能立時預知房屋不久即將倒塌。這個道理你懂嗎?」


釘子拔掉了,會留下窟窿。同樣的道理,無論如何將名字劃去,只要文簿存在,就會有痕跡,也就是說還留下了窟窿。將文簿付之一炬,就等於從心底裡徹底抹除掉了痕跡。要想徹底從心底抹掉痕跡,當然只有回到一無所有的狀態。只有燒掉了,才算是焚身供養。只有現在才能算是回到了一無所有的從前。


吾事畢矣
天地有正氣,
雜然賦流形;
下則為河岳,
上則為日星;
於人曰浩然,
沛乎塞蒼冥。


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人生在世,就像那個抓住籐條在峭壁上苦苦掙扎的人一樣。白天裡白老鼠,黑夜裡黑老鼠輪翻出來啃咬那根籐子,時間用利牙無情地磨蝕著我們的生命之索,只有愚蠢的人才會在落入虎口死去的時候,一邊吃蜂蜜,一邊還感歎味道不錯。」


《佛說釋迦羅越六方禮經》的經書中就講過失財六事。
第一,醉酒;第二,賭博;第三,放蕩,溺於女色;第四,因為風流而做壞事;第五,結交壞朋友;第六,懶惰。」

擇其善者從之,惡者遠離之,我與善知識相隨,自致成佛。』

我平生所積財富也不過是被惡象追趕後從絕壁落下之人吃峰蜜罷了,現在是我被毒龍吃掉的時候了。 『吾事畢矣』就是這個意思。」


財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
:「財物像水一樣平等,人像秤一樣正直。」

佛教裡最終得道大悟的瞬間所感受到的東西,用偈頌來歌唱,這就是《悟道頌》,或者叫《證道歌》。

財物跟水是一樣的。水只是隨著地勢的高低而流淌,流水不腐,如果想擁有它而把它固定,水就失去了生命力,就成了死水一潭。所以,水只是那樣地流著,而不能擁有,財物也是這樣的。財物原本沒有屬於你、屬於我之別,就如水沒有歸屬一樣。我所擁有的財物只不過是暫時停留在這裡,但人卻總想把原本沒有歸屬的財物據為己有。如果想把流水用手握住,也只能暫時將水握在手中,水終究會從手中流失,復成空拳。人也一樣,人生來並無貴賤、貧富、美醜和高低之分。一個人無論如何高貴,也只不過是在短暫的人世間借助於高貴的名譽,穿著綢緞衣服罷了,脫去了綢緞衣服,即與平凡的人沒什麼兩樣。所以,人,無論是誰都應像秤一樣正直。無論對多麼高貴的人,秤都會不多不少地正確地稱出他的重量。」

『債』不過是水罷了。給口渴之人以水喝,能說還債和欠債嗎?


拋棄。
這是樸鍾一最終的結論。他盡可能按自己的意志去割捨。

這個躬耕菜田的老人終於在菜田裡刨出金佛像來了!」

「法舉揚」。
佛家有一種通過向他人示以本人的悟境而觀照他人悟境的做法,叫做「舉揚」。


清水今日,明月前身

死死生生生復死,
積金候死愚何甚。
幾為閒名誤一身,
脫人傀儡上蒼蒼。

「財物是招禍之門,遺產是斬身之刀」

寸鐵殺人
非逐利而求義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