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記20040110-期末考完天人版

為何稱作天人呢?這就有學問啦!根據「乾」卦,象徵物為「天」,卦德為「健」,是故《象傳》:「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而小弟我呢?在期末考中便做到了像天運行之「剛強勁健」般:夙夜匪懈、焚膏繼晷、挑燈夜戰、懸樑刺骨、囊螢映雪、鑿壁取光、嘔心瀝血…甚至還韋編三絕呀!
路人甲:等等!打哪來的螢和雪呀!
天:你不懂啦!這是成語好不好啊!你不能執著於字句呀!要試著破除這種我執,因此三法印便說:「諸行無常,便是能用無常以破眾生之常執;諸法無我,此謂能以無我以破眾生之我執;如此才能夠深悟法性寂滅,而終獲得解脫達到涅槃寂靜的境界呀!」
路人甲:這麼簡單的東西你都趕拿出來現呀!還敢自稱為天?
天:挖靠!對不起這是本人的發語詞。沒人規定老天不能用語助詞"挖靠"啊!而且就算有人規定關我啥事呀!人是人,天是天呀!這就說到了天人之分啦!《荀子》你讀過沒有?
(路人甲正欲回答…)
天:是的,一定沒有吧!所以才這樣不能迅速、肯定、明快、簡潔有力地回答我。這我就不拆穿你啦!
(路人甲心想:挖靠!都說出來了…)
天:我們知道就好了,我不會去跟別人說的。好啦!我都說不會說出去囉!若是以後別人知道了,這可不關我的事喔!你不會懷疑我吧!當然!我可是天耶!人怎麼會懷疑我呢?好啦!說回天人之分,基本上這是有幾點差異滴!一、天職與人能;二、禍福在人不在天;三、知天而不求知天。詳細情況呢,你就自己回家翻書看吧!知道嗎?
路人甲:挖靠!這是什麼爛解釋呀!而且回家看那本書哪看的懂呀!
天:挖靠!這不關我的事,都是那個先生說的,你這是說他書編得不好囉!你竟然在背後批評先生,這簡直是說「他那到底是什麼狗屁書籍,咬文嚼字亂用引言,而且沒有重點,如此戲弄學生,豈可輕饒?又無聊造此濫文,不知所云,既浪費紙墨,也浪費學生的時間,如果學生都像他的書一般不著邊際的東拉西扯,學風何時才能清明!?」唉!最近的學生,真是越來越不尊師重道了。
路人甲:我哪有說,都是你說的,你可別挑撥我和老師之間的良好關係呀!
至少…他還當蠻少人的。
===================
底下一小段取自網路上改編電影【無間道】之台詞的【延畢無間道】
===================
據說,常常在上課後去找教授的學生說:「教授對不起,上次小考我剛好家裡有事,實在無法在時間內趕到」,這種學生將永遠在延畢地獄裡受苦。
T大教授本願經:「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延畢,千萬億當,求畢無期。」
家長對延畢生說:「你說只念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十年啦兒子!」
學生:「讓我畢業吧!」
助教:「好啊,去跟教授說,看他讓不讓你畢業!」
教授:「對不起,我是教授。」
(旁白:考試作弊金腰帶,誠實作答無屍骸啊。考試不應該是這樣的,當人也不應該是這樣的。教授常說,出來跑的,遲早要當。)
學生:「為什麼當我?」
教授:「因為我帥啊。」
======
「作學生很簡單的,我只是一個學生,只要我的成績好,我做什麼都行。」
「教授下了命令要儘快找人出來,知不知道今早多危險?一大早有人送紙條給教授,知道是什麼?是我們作弊的紙條。幸好教授下面的助教是自己人。」
「知不知道有幾個人?」
「連你在內有五個。」
「不說廢話啦,幫不幫我?」
「你幫我,我幫你。互相幫。」
學生:「人他媽都當了,這還有什麼用?」
學生:「我要畢業。」
學生:「就要出賣我的人格。」
學生:「我是學生,」
學生:「我不想作延畢的人。」(泣....)
教授:「有些課還是要重修的。你認不認得我?我認得你,你小心點。」
=====================
路人甲:為什麼出現這些文章勒?
天:因為剛剛談到了當人,令我突然想到作弊時"天人交戰"這與"天人"也是有關滴!
路人甲:呃...
(※路人乙出現,底下開始了二「人」一「天」的故事…)
路人乙:什麼?打飽咯?
路人甲:不!這是說…我餓了。
天:那我們要吃什麼?
路人甲:啊!走啦!去樓下再說。
天:什麼?趣味一下?(此乃台中某一家170元吃到飽火鍋店的店名)
路人乙:呃…
路人甲楞了一下:去樓下啦!什麼趣味一下?走啊!怕你喔!
天:走啊…(三秒後)…不要啦!我怕!
路人甲:怕什麼?孬耶!
天:我怕…路人乙把人家的店吃倒了!
路人乙:嗚!人家還從來沒有飽過勒!
路人甲:對了,他等一下還有事耶!那…去吃大學牛肉麵啦(註一)!
======
※本週記所採皆為<<天才本-天上公註>>
(註一)
「大學牛肉麵店」,因為這間店在學校附近,故名為大學。說到名字,這就厲害啦!正所謂:「大學之道,在可加麵,再加麵,止於三碗。」
為什麼止於三碗而已呢?
因為,這才符合"道"啦!人身為宇宙萬物的一份子,應該順從宇宙化育萬物之大道,所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是也!如此則是說生於"地'之麥所做成的麵,進入了"人"的口中,而加麵遵循"天"道,這裡人可謂參贊了天地的化育,因為做到了至誠感通,且此感通流與天地相契接,此時即達到天地人於三位一體的境界呀!
(※路人出現)
天:挖靠!連"註"你都能出現呀!
路人甲:挖靠!因為聽不下去了嘛!
路人乙!嗚!人家只想吃麵啦!
天:好好好,乖!吃麵吃麵,走!
======
(※店內)
路人甲、乙皆點了牛肉麵,「天」點了牛肉湯麵(註二)
======
(註二)
為什麼「天」要點牛肉湯麵,而不點牛肉麵呢?這學問就大啦!
第一:
因為我帥呀!
第二:
因為「齊宣王般不忍其觳觫,若無罪而就死地,故以羊易之也。」而天,亦有如此仁心,看到牛肉,就好像看到了牛觳觫般,因而易之以牛肉湯麵。由此可見天的仁心呀!若孟子在世必定曰:「是心足以『天』矣。百姓皆以天為愛也,臣固知天之不忍也。」若孔子在世,亦必曰:「賢哉天也!」
===============
(※吃麵中)
天:唉呀!被蚊子叮了,為什麼蚊子要叮我呢?
路人甲:因為天的血特別好呀!
天:嗯嗯!這麼說好像也對。
路人乙:因為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呀!
天:這跟蚊子叮我有什麼關係呀?
路人乙:沒有關係呀!為什麼一定要有關係呢?
天:靠!是是是!還是好癢呀…(忍不住抓兩下、繼續吃麵)
(※三分鐘後,天的那碗麵吃到剩下四分之一,開始算起的第五條麵線,挾起入口六分之一時,一切有如菩提樹下釋迦牟尼大師的頓悟佛理;牛頓的被蘋果砸到發現地心引力。)
天:我真的了解了這一切的一切…一到明光啊!原來就是在這看似樸實無華 、自然親切的店裡,竟有著如同江湖中七種武器之首的折凳媲美,外表吹彈可破、纖細稚嫩,卻又Q中帶勁的麵條,這六分之一的麵條,讓我獨自醒思了七分之一秒。
(※在如此大撤大悟之後,天終於明白了路人乙所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所指為何了,就是說「天」是為道的,所以會損失血液啊!此時天彷彿聽到蚊子對自己唱著聖歌…
~~~喔!天!願你的預言在你可憐的僕人身上實現,求你按你所應許的居住在我內,看哪!我將要領受你的至聖聖體,暢飲你的聖血。~~~
======
(※麵吃完了,蚊子也吸完了)<---其實是我累了,還有一段沒寫完,懶得繼續寫啦!
(※「天」和二「人」,雖然吃飽了,但天卻是滿懷惆悵的,因為他仍在緬懷那六分之一的麵條呀!就是那麵條讓他頓悟的,然而,卻落得被吞下肚的命運呀!從此,生死兩茫茫啊!不思量、卻難忘,只能暗相思、無處說,惆悵夜來煙月…因而當時天便改寫下底下此詞:)

<女冠子>(不合格律啦)
一月八號 正是今年當日
別君時 忍淚佯加麵 含麵半斂眉
不知麵已斷
空有湯相隨 除卻老闆娘 沒人知

昨夜夜半 枕上分明夢見
吃多時 依舊再加麵 頻喝冬瓜茶
半湯還半麵
欲吃又依依 覺來知是夢 不勝悲

====== THE END ======
ya~~~~~~~~~~~~~~~~~考完囉
熬夜唸書好累喔!終於可以好好地睡一覺囉!呵! 2004/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