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題目:蠶
一、蠶
二○○五年四月二日,剛考完研究所考試,下午快四點時,我正坐在公車上,準備往台北車站搭車回台中。
我戴著耳機聽著音樂,有些乘客也和我一樣戴著耳機,無聊地看著窗外隨車移動的人物,因為大家音量都調得剛剛好,只有自己聽的到的程度,所以不知道對方究竟聽著什麼,若世界上每個人的音量都這樣,那我們知道對方在聽什麼嗎?想聽什麼呢?像小時候養蠶寶寶,正在享受我摘來的嫩桑葉的牠,是否聽的見我期待牠快快長大、變肥變胖的聲音呢?可能聽的見吧!所以不久後牠就吐絲結繭了,「那如果我不說呢?」我問著那剛把自己藏在繭裡的蠶寶寶。
突然前方傳來數聲巨響,伴隨著的是劇烈的震動,我看到正車窗外是一片火海和濃煙,耳機外聽見的是車上許多乘客發出驚嘆聲和許多疑問:「怎麼了?」「天呀!你看那邊…」「發生什麼事了?」
穿著白色襯衫、長得有點像河馬的司機煞了車,試了試對講機:「喂!喂!…」
,不過那邊沒有任何回應,而只傳來空洞的沙沙聲,我想對司機說:「他們大概
也躲進繭裡了吧!除非司機也進入繭裡,否則對方不可能聽的見的唷!或是對方
要從繭裡出來,不過對方願意嗎?」
司機從後視鏡看了不知所措的乘客們一眼,卻沒說什麼,大火四周的車輛大都停了下來,居民也都跑了出來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接著河馬司機打開了車門,湧進一些濃煙,河馬對驚慌的大家說:「我先下去問問看發生了什麼事。」一些好事的乘客也跟著走下了車,我看了看手機,但卻發現手機接收不到任何訊息,連時鐘也不能顯示了,問其他乘客也都是一樣的情形。
約五分鐘後只有司機帶著驚恐的神色回來,「天啊!看情況可能是飛彈造成的,後方約五百公尺處也是一樣的情形,目前的交通是動彈不得了,請大家自行決定要繼續留在車上或是…總之,祝大家好運!」河馬一邊咳嗽一邊對乘客說著,說完就自己拿著手提包下車了。大家聽完後突然安靜了幾秒鐘,接著便逐一帶著疑惑的神情下了車,那神情大概是覺得河馬在開玩笑似的,怎麼可能有飛彈呢?不過我卻相信河馬,或許只是單純地覺得動物不會騙人吧!
「嘿!司機先生你打算怎麼辦?」我追上了河馬問他。
「還能怎麼辦呀?回河邊去囉!」他毫不猶豫地說。
「難道你真的是河馬嗎?」我好奇地問。
「什麼河馬啊?」他有點生氣地說。「我家在淡水呀!若真的是中共打過來的話,在河邊也比較容易逃吧!那你呢?年輕人。」
「嗯…目前是有一些模糊的打算,總之,我沒問題的呀!也祝你好運喔!」說完並拍拍河馬的肩膀。
「哦!不錯不錯,那再見囉!」他揮揮長滿了繭的手,然後背對著我往北方走去。
「噢!對了,司機車開的不錯喔!」幾秒後我對他說,只看他揮了一下手以表示聽見。或許我只是想再看一次那些繭,怎麼會有人想到吐絲在自己的手上呢?當然沒有人回答我,是因為我沒問吧!

二、桑葉
「天氣是冷的要命的寒流天,也許是這樣才發生戰爭的吧!」「這有什麼關係呢?」「因為人心也凍僵了呀!就像在冬天北極熊也會冬眠一樣簡單的道理。」我一邊走著一邊自問自答。從十八歲開始,我就一直深信著自己給的答案,這種感覺很輕鬆,少了一層懇求別人開口回答的痛苦,不過我也發現自己正漸漸地失去對人說話的能力,就像深海的魚視力會退化般。
看著消防車與救護車在塞車中巧妙地穿插著,像一紅一白的兩支針線,不過這次想縫補的對象是在蜂砲中傷痕累累的大衣,或許是在慶祝什麼吧!不過衣服卻不能穿了,「唉!」我嘆了口會出現白色霧氣的氣,真是可惜!本來還想穿著這件衣服到老的呢!
走到便利商店前的椅子上坐下,卻發現便利商店竟然停電了,只剩下緊急照明燈還亮著。檢查一下所有的財產:黑色大衣一件、失去效用的銀白siemens手機一支、adidas的白綠色球鞋一雙、新台幣一千三百元,不過這時大家都想拋棄新台幣了吧!所以應該說「便宜的新台幣一千三百元」才對,呵!還有幾張父母幫我買的股票從小時候六歲的紅包錢累積至今不知道幾萬的存款…。
噢!對了,家人才是最大的財產,不過他們倒不需要我去擔心,遇到這種事,爸爸大概會開心地拿著蠟燭四處找鄰居打麻將吧!媽媽也會趁機烹調準備個更有氣氛的晚餐,姐姐想當然會馬上趕回家撒嬌囉!看來我也該想辦法回到家吃頓飯才對,不過這種交通情況…還是算了吧!
突然覺得有點餓,於是走向沒有電的便利商店,沒電的電動門當然也不會親切地「叮咚」的響,突然有一種失落感,好像小時候每天會準時看的卡通卻停播一樣,看著螢幕上跑馬燈打著「XXX停播一次…」,當時令我接下來的半小時不知如何是好,只好一直吵著媽媽說我好無聊喔…
這時才發現裡面沒有店員,使勁想推開沒有電的電動門,但門也使勁地與我作對,這令我像變成小孩子般異常地焦躁,「可惡!喊芝麻開門也沒用呀!」我對固執的門感到沒輒,只好煩悶地坐回椅子上試著做著深呼吸。附近停了一堆因為沒人開而動彈不得的車子、因為沒人看而不再閃爍的紅綠燈、陸續看到幾戶人從大樓裡出來,提著大包小包的不知要走去哪裡?
「誰管他們去哪裡呀!」我內心深處大聲地喊著。
飢餓的感覺開始像老舊的脫水機轉動時「轟隆轟隆」地響著那般強烈,連將音樂調得最大聲都壓不過去,「一定要想辦法制止那聲音才行」,我拿開耳機對自己如此說著。於是我對「不再便利的便利商店」說了句抱歉,便把鐵椅拿起來砸向那「沒電的電動門」。
「歡迎光臨!」我學著超商人員的音調喊著,因為這種喊法能夠散發出愉悅的感覺,而吃飯時我總是希望保持著愉快的心情,就算買了便當回到宿舍一邊看電影一邊吃,也一定要挑喜劇來看,誰希望吃飯時看到分屍案、炸彈客、槍擊要犯啊什麼的唷!真搞不懂那些喜歡看著新聞吃飯的人。
拉開大亨堡的麵包拉門,卻發現麵包因為停電而不爭氣地沾滿了水蒸氣,「唉呀!真掃興!」於是我只好拆開零食架上的一個波蘿麵包,捲起還溫溫的墨西哥辣味熱狗,再淋上一包甜辣醬,吃完後再喝個關東煮的湯,「啊!真幸福呀!」,最後拿了瓶1500c.c.的礦泉水、兩顆隨身聽用的乾電池和購物袋,在櫃檯的捐款箱裡丟了張一百元,「謝謝光臨!」喊了這句後我就往馬路上走去了。
「接下來弄台摩托車來騎吧!然後找個地方過夜,嗯!真是好主意!」我如此得意地想著。

三、爬行
一邊找著機車店一邊思索今天發生的許多事,停電和手機沒訊息大概是中共將岸邊的六百枚飛彈同時發射吧!為了迅速瓦解我方軍力與民心,當然會瞄著港口、機場、陸海空基地及訓練場、通訊發射台、電力廠,但這只是第一波攻勢,在出奇不意地瓦解我方的反擊能力後,接下來就是出動龐大的潛艦收拾殘局,並派出飛機密集地轟炸各交通要道囉!
因此中共大概是在主要道路上密集地轟炸吧,因為幾乎每隔一、兩公里的距離都可以發現濃密的煙塵和火光,還好有那些火呀,雖然它的燃料像賣火柴少女的火柴般珍貴,但不僅為這要命的冷天氣帶來了溫暖,也為這失去電力的土地帶來一點光明,否則這晚就會比官場更冷漠、更黑暗了。
那是否會引起世界其他國家的干涉呢?我試著想整合這兩年來隨意涉獵的軍事、經濟、外交…等常識,卻想到這兩年裡我像落葉喬木在拋棄葉子般,趁著黑夜狠心地拋棄了驕傲、拋棄了依賴、還拋棄了星星、當然也拋棄了月亮,因此身體變得好輕好輕,差點就抓不住和我一樣重的語言了呢!「不過接下來也要拋棄大四了啊!」我在沒人的小巷裡對著深藍色的天空感嘆著。
好吧!認真想一下:若成功地拿下台灣的話…就經濟誘因來說,中共將會因獲得台灣晶圓代工與石化產業上的領先技術,而使得大陸的產業整體迅速升級;對日本來說,拿下台灣等於阻礙了日本的油輪生命線和原油運輸航線;對美國來說,東亞島鍊的門戶大開,號稱美國內海的太平洋將遭到挑戰。因此美、日將要就中國拿下台灣所耗的時間,來決定與準備是否加入戰局,當然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世界軍事、經濟權力之角逐,必將會引爆世界大戰。
多麼偉大的一塊土地呀!要到最高最灼熱的地方捍衛著她嗎?不過不管是皮膚呀、眼睛呀、甚至是心呀!我都怕它們會因此灼傷。「這時候受傷的話可沒有人來幫你呀!所以你要堅強地活下去。」我挺起胸膛對自己說著。因此我只好哀傷地學蠶在坑坑洞洞的桑葉上,繞呀繞地爬行了兩小時,但沒有主人會給我新的嫩桑葉了,「誰叫你自己要把食物弄成這樣的?」「沒辦法呀!心是需要光和熱的呀!沒這些養分的話會死翹翹的噢!」
「啊!有了有了!」是一家機車行,雖然店已經關著了,不過門口卻有一輛125銀色的YAMAHA機車,車子下面放著盛機油的小盆子,腳踏板上有一支三合一套筒扳手、一支螺絲起子和一個機車大鎖,看來之前老闆正在幫顧客的車換機油或做檢查吧!最重要的是上面還插著鑰匙,「哈!」我不禁笑了起來。
啟動檢查一下,發現除了快沒油外,大概沒什麼問題,再壓壓煞車、摧了摧油門、聽聽引擎「轟轟」沉穩有力的聲音,「真是令人放心的聲音呀,這樣大概不會騎到一半突然分解了吧!」我無聊地想著。
打開車廂,裡面還有頂安全帽、黃色輕便雨衣、黑色印著趴趴熊的口罩、紅黑色防水手套、墨鏡、Airwaves口香糖,「太棒了!應有盡有」,我吃了一個口香糖,套上了手套,「走吧!夥伴!待會兒餵你吃得飽飽的,你可要乖乖聽話呀!」我拍了拍坐墊對車子說。

四、夥伴
這情況下不用戴安全帽也不怕警察抓,而即使戴著安全帽也不怎麼安全吧!因為安全帽可防不了砲彈的。更難得的是沒紅綠燈的時候,人們反而會停下來看看情況再繼續行駛,「在戰爭時死於車禍還真丟臉呀!所以請你小心一點。」我對夥伴這麼說著,它仍舊以令人放心的聲音回應著我。
「嘿!沒有其他的聲音了嗎?」「轟轟!」
「噢!還是保持這樣好了,你若發出其他聲音我就要傷腦筋了。」
到了加油站還是沒有人在服務顧客,我只好自己動手加油,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沒電的關係,油槍加沒多久就沒了油,為了餵飽我的夥伴,我只好拿著各類型的油槍一一地餵他。
「乖!別挑食喔!這是你有生以來營養最均衡的一次吧!有九二的、九五的、柴油、還有高級汽油唷!怎樣?口感不錯吧?」「轟轟!」
「呼!還好沒事!」我鬆了一口氣。
在發票箱裡丟入了一張一百元後我們便繼續出發了,說實在我也不知現在的方向和位置為何,只靠著微弱的車燈根本看不清路標,這才發現原本遠方的火光,現在竟然都像酒精燈被蓋上般毫無保留地熄了,我只好睜大眼睛慢慢地邊騎邊尋找今晚可以休息的地方,好久才有一台車經過,看來大家都躲起來等待著黎明的到來吧!卻不知那光芒可能引導他們看見更悲慘的事情。
「不要…」突然遠遠地聽到有人在尖叫著,隨著我的前進,那混雜著哭泣和恐慌的尖叫聲也越來越大聲,「唉!怎麼遇到這種事,真是傷腦筋。」我嘆著氣想著,接著看到右前方約一百公尺處有燈光從岔路裡照射出來,聲音似乎也是從那邊傳出來的,再前行約三十公尺後,為了避免對方察覺,我將車子熄火而以滑行的方式前進,直到沒動力後才停下車,拿起腳踏板上的大鎖,接著往燈光的方向小心翼翼地前進。
到距離那岔路約五公尺時,我看到那是台計程車,光線便是車子的車頭燈照射出來的,在車頭處有一個穿著淡藍色條紋襯衫、黑色西裝褲的男性背對著我,正壓住並試圖制服在前車蓋上掙扎和尖叫的女子,左邊車燈的光線也隨著那女子雙腳的掙扎而閃動著。
「媽的!幹!死婊子!」那男子一邊罵著並摑了女子幾下巴掌,接著是女子越來越虛弱的掙扎聲和斷斷續續的哭泣聲,我一步步地前進,感覺心跳越來越快、拿著大鎖的右手正流著冷汗,裡面穿著高領長T的背部則已經濕了一大片,冷風似乎也吹得更冷了,在靠近那男子約兩公尺的距離,我摒住呼吸、握緊大鎖、踏上兩步後,舉起大鎖用力地往那男子的後腦打了下去。
「喀!」耳邊傳來一聲骨頭碎裂的聲音,在這夜裡似乎更加地清脆響亮與刺耳,緊接著是那男子悶哼了一聲,然後他便往右後方倒了下去,我看著地上暗紅色的血液正迅速地蔓延,上面還浮著幾根髮絲,突然想到「血流成河」和「流血漂櫓」兩個成語,愣了幾秒鐘後才回神過來,接著深吸了一口氣,轉頭過去看那位女子,她正走進後車座裡拿了一件白色大衣穿上,並提著一個咖啡色的手提包走了出來。
「還好吧!」我看了看她有點亂的長髮後問。
「嗯!」她小聲地回答著,然後拿出包包裡的面紙擦了擦鼻涕和眼淚。
「頭髮還有點亂喔!」我提醒她,她趕緊用手隨意整理了一下頭髮。
「好了,那走囉!要一起走嗎?」說完心理湧起想立即離開這裡的感覺。
「這邊怎麼辦?」她看了看那躺著的男子然後問。
「沒怎麼辦呀!人都會死的,就像草會枯萎、太陽會落下,然後星星才會出現呀!」我不加思索地說,這時想離開這裡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嗯…那要去哪裡呢?」她想了一下然後說。
「先找地方休息呀!走吧!妳不走我可要走了。」說完便轉身欲走,突然感到每一下呼吸都有噁心的感覺,走了幾步後,一股酸液自胃部湧到了嘴裡,於是我趕緊彎下腰向旁邊吐了起來,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奪取了其他人的生命後,自己的靈魂也會隨著損耗,「那奪人家國者呢?」我難受地彎著腰想著。

五、盒子
記憶中紙盒裡的蠶寶寶只有一隻,或許不只一隻也說不定,只是我不小心忘了吧!「那怎麼辦呢?」我著急地用力想著。看來只好請記憶裡的windows小畫家再畫一隻蠶了。「這樣就好了嗎?」我懷疑地問。
「是的,你看!是不是像真的一樣?」小畫家放下畫筆得意地問我,不過因為我正在吐而沒辦法回答他,雖然我知道再吐下去也沒東西了,但我仍繼續張著嘴巴、彎著腰,一心只想著要把內臟都吐出來才會舒服。
「沒關係吧?」她走向前來問,並遞上兩張面紙。
「謝謝!」我接過面紙擦了擦嘴,然後說:「比起你們女性為孕育生命而吐,我這因為奪取別人生命而吐的,反而更為可惡。」
「但是你本來可以完全不用管這件事的。」她說。
我聽完後轉過身看了看她,這時因為她站在車燈前,我才能清楚地看到她穿著馬靴、農夫洗牛仔短裙,身材則因身穿白色大衣而難以評斷,身高約160公分,長髮及肩而放到身前、沒瀏海也沒染髮,年紀大概和我差不多,長相雖算清秀,但卻像是在逛街時常看到的美女,回家後就記不起來的那種,唯獨眼睛透露出堅毅的神情卻混雜著柔和的靈氣,這發現令我感到左肋骨處又開始了習慣性的輕微刺痛。
「因為我聽到了妳的求救聲,若不過去的話,將會造成我一輩子的陰影的。」我說完後因為刺痛而皺了一下眉頭,接著便往剛剛停機車的方向走去。
「所以說是我的錯囉?那你也不一定要殺了他呀!」她跟上來好像有點生氣地說。
「我所做的都是為了我自己,不關妳的事,不是為了妳,當然也不是妳的錯。」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後繼續說,「就殺他來說,只是我怕他反擊罷了,因為在這時候我已經不容許自己再受傷了。」
「你哪裡受了傷?」她問。
「這裡,妳看不見的,卻是都同樣受著傷的地方。」我指著心臟說。
接著一直走到機車處我們都沒有講話,用礦泉水漱完口並喝了幾口後,我發動了機車看著她,她也站著用堅毅的神情與我對看著,那神情令我想起在小時候有一位女生,不過我卻再怎樣都想不起她的樣貌了,只記得她說要把蠶放在我的盒子裡一起養,「這樣他們才不會寂寞。」她用同樣的神情認真地說。
「還真像呀!」想到這點我便不自覺地微笑了起來,此時她也露出一閃即逝的微笑然後搭著我的肩膀跨上了後座,於是我又繼續尋找著今晚的休息地點,直到約十分鐘後她才又開始說話。
「喂!怎麼不說話?」她輕拍一下我的肩膀問。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治療妳的傷口,又為何要拆開妳的繃帶呢?這樣會更痛的吧!」我轉過頭說,突然肋骨又刺痛了起來。
「這是說你已經知道怎麼治療自己囉!要如何做呢?」
「每個人都不一樣呀!我是像現在這樣,多吹吹風就行囉!傷口便會漸漸癒合的,只不過會留下疤痕罷了!」
「是怎麼受傷的?」
「因為戰爭呀!為了令心更堅強,雖然讀了多年的聖賢書,但我必須拋棄仁義道德、拋棄尊嚴、拋棄謙卑,甚至拋棄心中的神。」我淡淡地說。
「看來很可憐喔!」她替我哀傷地說,過一會兒後她又繼續問:「那最後還會剩下什麼呢?」
「嗯!到時候可能什麼都沒了噢!只剩下一顆很輕很輕的心拼命地跳動著,那時就算是心也很無奈吧!」我感慨地說。
「一想起那情形就很悲哀耶!對了,你剛剛幫了我一個忙,這件事我可以幫你嗎?」
「嗯…實際上我不知道誰能幫我,但因為妳能讓我的肋骨痛了起來,或許妳可以幫我唷!」我想了一下然後說。
「為什麼我可以呢?」
「因為舊約創世紀裡頭說:『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嘿!少來!你對每個女孩都這樣說吧!」她沈默了一下然後說。
「哇!真聰明的女孩子,這都騙不了妳,哈…」我讚嘆一下,接著笑了起來。

六、盒子世界
「停車!我要下車!」她打斷了我的笑聲。
「好!」我立即答應她,然後慢慢地煞住車,但是等了五、六秒她還是沒有下車,我轉身看了她一眼。「還是那堅毅得令人尊敬的眼神呀!」我想著。
「走吧!」她說,於是我們又開始上路了。
「你怎麼都不問為什麼?」半分鐘後她說。
「妳想說的時候就會說囉,而且我大概猜的到為什麼。」我轉過頭對她說,並露出得意的微笑。
「好!你說!我為什麼要你停車?」她好像有點生氣地說。
「因為妳不想再受傷,剛剛就是在試探我,看我會不會故意不停車。」我說。
「可惡!停車!」她聽完後吸了一口氣然後說。
「不勒!這次哥哥我就是不停車!怎樣!」我不理她反而加快了速度。
「你不停車的話,待會我們可能會摔車喔!」她威脅著我說。
「喂!好啦好啦!我投降了!」因為怕她來真的,所以緩緩地煞住車,這次她真的下了車。
「那…bye囉!」我轉頭對她說,接著便摧起油門繼續前進。
「喂…你給我回來!」約七秒後她在後頭大叫。
「喂!妳當我是狗呀!」我無奈地騎回頭停在她面前說。
「是你自己要玩的。」她說完後便搭著我的肩膀準備跨上後座,不過我覺得由於她這次突然特別地用力,導致我的腳差點撐不住車子的重量而晃了一下。
「喂!妳很重耶!幾公斤呀?沒五十也有六十吧!」我開玩笑地抱怨說。
「五你的大頭啦!我幾公斤為什麼要告訴你?」她捶了我一下說。
「喂!會痛呀!開玩笑都不行呀!」
=== === ===
其實這世界裡不只有一個世界,正如盒子外還有更多不同的盒子,即使是傳說中死後的天堂與地獄,其實就在這裡,在各個牆之後、各個窗後面、是世界之後的世界,而我們在其中之一,不爬出來的話就永遠不會知道。就像我的蠶一樣,當初他或許也以為世界上就只有他孤零零的一隻,不過他並不灰心,因為他知道長大後可以飛出盒子見到另一個世界,所以每天都很努力地吃著桑葉。
直到她把她的蠶放進我的盒子中,對他來說,這不知道是天堂還是地獄啊?呵!不過我沒問,因為我大概猜的到,但是我真的忘記他們叫什麼名字了,就像掏出口袋的硬幣不小心掉到地上,而它又不小心地往長方形的水溝蓋縫隙裡滾去,然後「噗通」一聲,於是記憶雖然一直躺在暗暗的水溝裡,但卻令人覺得永遠想不起來似的,「真是比被外星人消除記憶還痛苦呀!」我努力地想著。
=== === ===
「不好笑!」她一字字加強語氣地說,接著繼續說:「還有,你喂什麼喂呀!我有名字的。」
「是呀!妳也有體重吧!現在我對妳的體重比較有興趣耶!」
「哼!哪有人認識這麼久都不問對方的名字的。」
「哪有人被載這麼久都不說自己的體重的。」我反駁說。
「你是不是一直都很欠扁啊?」
「哪是呀!從一開始我不問時,妳覺得奇怪;我說了,妳又當我是狗一樣地使喚;剛剛想問而問了卻被妳打,妳說,妳是不是一直都很想扁人啊?」
「哼!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到底問不問我的名字?」她好像有點生氣地說。
「在這世界的旅程中需要名字嗎?妳就叫妳,我就叫我。妳哪一站想下車時就跟我說一聲,放心吧!我是不會強留妳的。」我想了一下後說。
「到現在我才有點相信你不是壞人。」她沉默了一會兒然後說。
「喂!不會吧!才『不是壞人』而已呀!我可是上上下下、裡裡外外、徹徹底底的好人呀!」
「好啦!」她沒好氣地說,接著說:「不要喂來喂去了,我叫秦夢瑤,秦國的秦、夢想的夢、瓊瑤的瑤,在學校同學都叫我瑤瑤或小瑤,你也可以這樣叫我,那你叫什麼名字?」
「嗯…注意聽囉!」我清一下喉嚨然後說:「我叫黃泰翔,黃帝顓頊帝嚳堯舜的黃、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嶽嵩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的泰、羊羽飛翔滑翔翱翔的翔,爸爸媽媽姐姐都叫我翔翔或小翔,但是妳不可以這樣叫。」我笑著說。
「呵!哪來這麼長的自我介紹呀!那我要叫你什麼?」她笑著問。
「人生海海,很多事情我不說,妳也不會明白。」我裝老氣地接著說:「事實上我不但是好人而且還很聰明,所以同學都叫我天才!妳也可以這樣叫我。」
「大頭啦!誰相信你同學會叫你天才呀!是自以為吧!」她不相信地說。
「天呀!這妳都知道,怎麼跟我一樣聰明呀!好吧!朕命民女小瑤可以稱呼朕為…咦!好像找到今晚可以休息的地方了。」我煞住了車,雖然車燈微暗,但仍可以清楚地看見上方招牌寫著大大的「天可汗MOTEL」。

七、面具
「哪!小瑤!怎樣?今晚在這裡休息好不好?」我回頭問。
「那個什麼…東西南北亂飛翔的呀!」她笑著說。
「什麼東西南北呀!別亂叫!不然我也叫妳個什麼…上下左右亂瑤的呀!我叫泰翔!好嗎?」我開玩笑地說。
「誰叫你自我介紹那麼長呀!對了!你念哪裡的呢?什麼系的?」
「ㄟ!我問妳『今晚要不要在這邊休息』妳還沒回答我耶!不會是怕了吧?」
「嗯!我怕…若你是戴著面具的好人怎麼辦?」她說。
「這樣啊!也對!是該有這層疑慮的…嗯…這就麻煩了…早知道就別當好人了。」我用食指和拇指摸著下巴自言自語地說。
「別這樣嘛!想辦法證明呀!」她打氣地說。
「哈!有了!我是中文系的!中文系什著沒有,就是有著充滿仁義道德的好人,這樣相信了吧!」我得意地說。
「咦!真巧!我也是中文系的耶!」她有點驚訝地說,並接著說:「我念中央的,你念哪呢?」
「我念中興的,哈!本是同中人,相信何需疑!」我高興地說。
「不!所以不相信!」她搖搖頭並繼續說:「因為這世界還是存在著道貌岸然的衣冠禽獸呀!而且你之前不是說過你正是因為拋棄仁義道德才受傷的。」
「有仁義道德就是好人嗎?或許仁義道德才是我原本的面具哩!而現在我則是做到老子說的『絕聖棄智、絕仁棄義』,反倒是以超越的方式脫下面具變成好人囉!」我反駁說。
「都是你在說,正因為想相信你,才要你證明的呀!」她有點大聲地說。
「好吧!妳先下車。」我把車子停住而不熄火,然後走到車燈前繼續說:「是有一個方法啦!不過…妳知道了後,可能要付出代價的,這樣妳還想知道嗎?」
「什麼代價?」
「這世界上的代價,就是看妳想要獲得多少,相對地也要付出的東西,不過努力的程度並不一定等於收穫的結果,所以我也不知道代價是什麼。」
「嗯…我想我還是想知道的。」她想了一下後,立下決心地說。
「唉!好吧!還記得我說的那個聖經故事嗎?」我嘆了一口氣後說。
「呵!就是那個騙女生用的故事嘛!」她笑著說。
「注意看囉!」說完後我便拉起衣服的下擺,露出上半身的腹部部分,接著說:「因為左邊缺少了一根肋骨,所以左上方原本是只有一塊腹肌的,現在卻分裂為一大一小的兩塊唷!厲害吧!」我笑著說。
「那痛起來的話,是什麼感覺呢?」她認真地看著我問。
「這是身體某部位在尋找其他同伴而造成的痛,大概是一種空虛的痛吧!」我把衣服放下後想了一下繼續說:「就像門樞缺了個固定的小零件那樣,風吹動門時便會從門樞那發出『伊呀伊呀』悲哀的叫聲。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那聲音時是在小時候,因為喜歡一個女生就突然痛了起來,當時痛到我冷汗都冒出來了呢!只好咬著牙一直跑一直跑,但那聲音可甩不掉,直到沒人的地方才忍不住痛而跪下來,一邊流著淚、一邊用力搥著地面,不過後來就漸漸習慣了。」
「剛剛到現在都一直在痛嗎?」她問。
「咦?妳怎麼知道。」我反問。
「因為剛剛在後座就看到你的身體有時候會很輕微地顫動一下,現在才發現你顫動時還會皺眉頭喔!」她若有所思地想了一下,「唉!」輕輕地嘆了一口氣後繼續說:「若是假的話,那我也佩服你說謊的能力,看來只好相信你了,就算是聽故事的代價吧!走吧!」
於是我們便騎進那間汽車旅館,通過了前庭的日式庭園造景後,發現左右兩排都是兩層樓高的日式建築,正前方看來則是一間日歐混合風格的接待所,由玻璃門裡透出的燭光,可以發現右邊櫃臺處似乎坐著一個人。停好車拿起包包後,我們推開了玻璃門,門上掛著的風鈴發出悅耳的鈴聲。
「歡迎光臨!」櫃臺上的那個人聽到鈴聲後走上前對我們說,這時我們才發現他穿著日本僧人的服飾,手臂上掛著一串佛珠,頭頂沒髮,似乎是個和尚,但奇怪的是還戴著一只天狗的面具,這景象令我們我們突然間都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摸了一下臉,不知道自己是否正戴著面具,「是被人戴上的還是自己戴上的?是為了保護自己還是保護別人呢?有人沒戴的嗎?面具下的我長什麼樣子呢?什麼是世界的真面目呢?」我突然擔心地想著。
八、吐絲
「請問兩位要住宿還是休息?」他繼續說。
「住宿。」我回過神然後回答,並看看四周的環境,算是蠻正常的一個大廳,左邊有一組ㄇ字形的沙發環繞著一張桌子,桌子上點著兩盞外形是用玻璃做成鳳梨型容器的蠟燭,裡面的蠟也是澄黃色的,牆上則掛著一幅再平常不過的風景畫。
「兩人的話要1500元,不過因為戰爭來了,所以要改用其他同等價值且立即用的到的東西代替,例如食物和水都可以。」他不急不緩,而似有韻律地一邊撥著佛珠一邊說。
「怎麼辦?我身上只有錢包和一些零碎的東西耶!」瑤瑤對著我說。
「沒關係,我有CD隨身聽。」我說。
「對不起,不行喔!我現在只喜歡聽風的聲音,雖然它帶來的是戰爭的消息,所以非常抱歉,我正在專心地聽著、等待著和平的風聲喔!」天狗和尚繼續用著那有韻律的聲音說。
「出家人不是都慈悲為懷的嗎?您就行行好讓我們住一晚吧!」瑤瑤說。
「不過沒緣分的話出家人就不存在囉!所以我現在正向施主化緣,若出家人不存在的話,風就會很可憐的,因為現在大家都只聽CD了,這樣是聽不見和平的。」他回答。
「嘿,天狗兄,戴著面具是聽不見的喔!」我突然想刺激他而這麼說。
「年輕人,你錯了,正因為戴著真面具而減輕了壓力,所以才聽的見大自然的聲音,一般人因為都戴著假面具所以就沒辦法了。」他回答。
「那請問您現在有什麼想要的東西嗎?不然我們都沒有可以作為替代的東西耶!」瑤瑤問。
「基本上我沒有缺什麼東西,因為這世上還是需要代價這東西的,所以我想現在我是缺一個和你們的緣分罷了!」他回答,由於不論是精神或身體都覺得很累,所以我聽完後打了一個哈欠,瑤瑤也隨後打了個哈欠,然後我們對看了一眼而笑了起來,我也因此想到了一個方法。
「既然您似乎不缺什麼實質的東西,那麼說笑話逗您發笑可以嗎?」我問,說完後才想到他可能繼續閒扯些大自然啊、什麼的言論,還好這時瑤瑤幫腔說:「對呀!您可別跟我們說那些風呀、草呀會逗您笑的,這樣您和我們的緣分可能就是斷在您手裡的。」瑤瑤說完後我便微笑著看著天狗,不知他會怎麼回答。
「非常不巧喔!由於我正在修一種表象執著禪,所以才會戴著一只面具,而這種禪就是要執著於表象,所以雖然您我相遇即是有緣,但我仍必須要執著於表象的代價;雖然您可以逗我發自內心的笑,但在表象我是喜怒不形於色的。」他仍然沒有情緒起伏地說。
「看來我們還是先到沙發上邊休息邊想吧!」我對瑤瑤說,說完我們便往沙發走去,我伸了一個懶腰、又打了一個哈欠後坐下,發覺腦子正呈現疲憊的渾沌狀態,就像原始人剛從大海裡補到魚而筋疲力盡一樣,於是用沒力的雙手鑽木也取不到火,因為我想不出任何方法來吃魚,只好在心裡暗罵著執著的天狗。
「那您修那個禪做什麼呢?」瑤瑤問他。
「因為一般人肉眼所見而存於意識中的,都是單一時空向度的邏輯,雖然能推展而形成所謂的語言邏輯、符號邏輯、形式邏輯…等,但在愛因斯坦與海德格、懷海德、康德和牛頓…等人的思考裡,都很容易地會陷入一種困境,這就是表象世界欺騙人類的視、知覺而造成的『意識中虛巧假造』之思考運作。所以我才修此禪希望能夠突破表象,最終能成功地進入第三存在世界。」
「什麼第三存在世界?」我因為不想被他催眠而打起精神問。
「這個問題我也沒辦法回答你喔!不過答案其實就在那幅畫裡,這是進入第三存在世界的入口。」他指著那幅看來毫不起眼的風景畫說。
我和瑤瑤看著那幅畫,「什麼嘛!還是很平常呀!」我喃喃地說,不過還是仔細地觀察那幅畫,圖上畫著遠山、雲、深藍色的湖泊倒映著樹的影子、湖泊兩邊是一片草地、上面有兩個小小的人用手肘撐著草地,背對著我們看著湖,另一邊則有一個人站著不知道在看什麼。
「你們繼續看著湖泊,就像畫中人物那般,然後聽著我說,其實第三存在世界就是美的世界,像詩、像禪、像老子的無、莊子的逍遙,一超越即能進入。」他停了一下,接著繼續說:「我問你們三個問題,如果你們能夠明白那就算我們有緣,第一、你們知道我的出現和今晚關係嗎?第二、你們知道這裡和今天的關係嗎?第三、你們知道自己和對方的關係嗎?」他問。

九、結繭
吐絲是為了結繭,很簡單的道理,兩隻蠶一直很努力地在盒子的角落吐著絲,想著天狗問的幾個問題時,我發覺自己的精神開始脫離平常的境界,有種很輕鬆但又有點沈重的感覺,雖然知道自己正看著圖,但竟然會對自己是否存在感到懷疑,於是我看了一下瑤瑤,發覺她也正在為今晚的繭而努力著,這令我的精神也漸漸平和了下來。
像吐絲般,我的腦筋正在盒子的角落努力地整合今天發生過的事,天狗?今晚?瑤瑤?我?蠶?天可汗?完全黑夜的馬路?計程車?暗紅色血液蔓延成河?後腦?大鎖?機車夥伴?司機?噢!河馬司機?濃煙大火?公車?寒天?
「難道『馬路』與地上『蔓延成河』的血可以組成『河馬』嗎?河馬和天狗的關係呢?公車司機和計程車司機的關係?因為天狗食月,所以今晚才完全的黑暗嗎?『天可汗』暗示著天可寒嗎?我的夥伴是誰的機車呢?真的有戰爭嗎?瑤瑤是小時候和我一起養蠶的那位女生嗎?那雙有同樣堅毅眼神的眼睛…」想到這時,突然我又好像回到小時候…
前所未有的痛令我冒出了冷汗,我想跑,但這次卻再也跑不動,我蹲了下來,想搥地板以發出其他聲音,卻發現手也沒力了,連眼淚也流不出來,四周好像越來越暗,我知道自己快暈倒了,迷糊中好像聽到天狗和瑤瑤的聲音,接著感覺自己被扶到了床上,不知道多久,我漸漸地醒了過來,但疼痛還是像海嘯發生般繼續作用著,我一再地滅頂、滅頂、又滅頂,感覺全身很冷很冷、發著抖、咬著牙…
「我說過要幫你的,該怎麼幫呢?」瑤瑤在床邊著急地皺著眉頭問。
「握著我的手。」我看了她幾秒後,努力地發出聲音回答。
「這樣就可以了嗎?啊!好冰!」她用雙手握著我的右手然後說,海嘯漸漸趨緩,然後我感到疼痛像退潮般慢慢地從身上離去,身體也逐漸回暖了。
「謝謝!」我對瑤瑤說。
「好了嗎?剛才真可怕。」她心有餘悸地說。
「不這樣我怎麼能夠騙過天狗、騙到今晚的床、然後認識妳沒多久就握到妳的手,呵!」我露出微笑地說。
「啊!」她臉紅了一下然後迅速地把手伸回去,接著生氣地說:「你真的不是好人!」
「哈!真是聰明的女孩子!其實我只是個喜歡說故事的人罷了。」我笑著說。
「現在還繼續在說嗎?」她問。
「對不起,這個問題我沒辦法回答妳,因為妳是女主角喔!妳知道後來我們的蠶怎樣了嗎?那一天,他們竟然在同一個角落結成兩個連在一起的繭耶!我不知道他們何時會跑出來,或許他們都到了第三存在世界吧!因為那裡沒有戰爭。」
「啊!好暗!」「因為我們在繭裡呀!」我在繭上打了一個結說。
END 2005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