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洛水三千---改編自 賀鑄《青玉案》

註:賀鑄《青玉案》 淩波不過橫塘路,但目送、芳塵去。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碧雲冉冉蘅皋暮,彩筆新題斷腸句。試問閒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一、淩波
編號:65506 【2003/3/29 建造】
暱稱:終於.. 年齡:19 歲
身高:161~165cm、體重:46~50kg
居住地區:洛水
===
編號:65560 【2003/3/29 建造】
暱稱:天才 年齡:21 歲
身高:176~180cm、體重:61~65kg
居住地區:三千世界
===
「妳終於…來了…」我說。
「嗯。還記得當天,才剛發生似的,你射中白龍左目,那河伯負痛,捂住傷口竄入河底…」妳說。
「然而,我們為何分離?」
「為了下次的相遇…」
「我曾夢過妳,妳說:『妾在巫山之陽,高山之陰,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臺之下…』然而卻遍尋不着妳。」
「難道我們終究要別離?」
「唉!後來,我彷彿見到妳,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但,當時妳是甄后啊!」
「你…是子建嗎?」
「嗯!我若是羿,就註定在洛水之濱與妳邂遘。」
「因為你是楚王,就註定『雲雨巫山枉斷腸』。」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我又怎能『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呢?」
「所以你寫了洛神賦…」
「若你是黛玉,那我就是寶玉。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弱水…洛水…三千…」妳喃喃地道。
佛告文殊師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叢林、稻麻、竹葦、山石、微塵,一物一數作一恆河,一恆河沙一沙之界,一界之內一塵一劫一劫之內所積塵數,盡克為劫,地藏菩薩證十地果位以來,千倍多於上喻。

二、華年
在我的「世界」裡,任何一個東西的一個灰塵,就當作一條恆河,永恆的河。每一條恆河裡面一個沙,都代表一個世界,一個世界之內的每一個微塵,都算一個劫,在一劫之內中所有的灰塵,盡數都稱為為劫。
===
如何讓我遇見妳,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為水,流經妳的身旁。
若我是水,若你是沙。如果妳是沙,當然妳是沙。如果妳不存在…當然…當然這只是假設,如果還需要假設…當然…既然都當然了,那為何需要假設…當然…
終於,在「需」卦「九二」中遇見妳:「九二,需於沙,小有言,終吉。」
「一起去吧!好嗎?」
「去哪?」妳抬起頭問。
「The best place;no place。」
「什麼?」
「Utopia!」
妳伸出手來,我們十指扣著。
佛,於是把我化為塵,與妳涉大川、陷泥、遇寇、浴血、出穴、始達「九五」,「逝將去汝,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然後呢?」妳問。
「到了呀!呵!」
「然後呢?」妳著急地問。
看著那時候的妳,我已無法回答。
===
「哈囉!很高興認識你喔!」---終於.. 2003/3/29 上午 11:34:38
「當然!我也很高興認識妳啊!我才剛申請完耶!呵!您也是吧!因為生命值都很高呀!另外啊!怎麼會選擇我當奴隸呢?bye」---天才 2003/3/29 上午 11:39:52
「我是看了你自我介紹,也不知道為什麼…就選你了^^,對了,你為什麼會上這個玩呀?」---終於.. 2003/3/30 上午 08:32:23
「喔…原來是這樣呀!我是亂逛時看到,因為好奇所以進來看看的,沒想到才剛申請完就被妳挑上了耶!呵!所以是蠻高興的喔!那妳呢?」---天才 2003/3/31 下午 12:29:35
「我喔,看能不能交到一些稀奇古怪的帥哥美女,結果…是一個每次都不忘強調他是天才的…呆子!」---終於.. 2003/3/31 上午 04:02:58
哈哈哈!妳真的不記得了…唉!
「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我是65560,妳是65506,妳是主人,我是奴隸,我叫天才,妳叫終於,在這個樂土世界,妳是我的永劫!裴書萱…

三、風絮
這次妳會在哪出現?我一個人在樂土裡流浪、尋妳,那還算是樂土嗎?梅雨的時節裡,又怎能無風無雨?即使富禪意的「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也變成可笑的。笑到哭、笑到醉,「須放我,些子疏狂,百年裡,渾教是醉,三萬六千場。」
笑,我是個愛笑的人,當然也喜歡逗妳開心、看妳笑。然而,看妳著急、生氣的表情還真好玩,越來越喜歡逗妳生氣…我想,我好像有點壞吧!
===
「給人家嘛!我跟你拜託好不好?誰叫你自己要先提出來,所以你先要給人家,快點…我回去就會給你啦!快點快點快點!可是現在有事我要出門了…我不管喔!我回來就要,不然就…就看在我承認你是天才,你給我嘛!」
「拜託也沒用呀!承認我是天才也是沒辦法打動我的!因為這是事實嘛!只是妳之前都不相信罷了,呵!」
「哼!沒良心的。」
「哼!沒耐心的。」
「這哪叫沒耐心啊?」
「不然這叫啥啊!」
「不管啦!事實就是你沒心。」..
「事實是妳急性子嘛!」
「我是啊!可是不代表沒耐心。」
「不然代表什麼啊!」
「不知道不要問我!枉你還說自己是天才。」
「是,以後會記住不問笨蛋的。」
「你才是笨蛋啦!」
「那妳剛剛還承認我是天才。」
「就說了你沒心,所以沒辦法被打動的,連我承認你是天才都沒用,其實我從沒相信過耶!」
「所以說耶穌所說的真理也是很多人不相信滴!」
「我本來就不信耶穌啦!不想聽你說了啦。」
「…」
「點什麼點!」
「哇勒!連這個都要挑毛病啊!真是敗給妳了…」
「因為我氣啊!」
「好啦!別氣了啦!」
「哼!」
「別哼啦!不准妳哼啦!」
「管我!」
「我就是要管啦!不然妳出門在外都沒人管,我只好替妳父母管一下囉!」
「管家婆喔!那麼愛管,那我上廁所要不要跟你報備啊!」
「若是妳覺得這樣會上得較舒服的話,也是可以啦!妳開心就好囉!」
「以上全是藉口!」
「厚!妳不講理的耶!」
「對啊!我就要無理取鬧,誰叫你不給我,不理你了啦!走人!不bye了啦!」
「不要這樣嘛!理理人家嘛!」
「氣死我啦~」
「別生氣嘛!會短命的耶!到時候我看不到妳怎麼辦呀!對不對呀!」
「你挺興災樂禍的耶!」
「哪有啦!我很傷心的呀!」
「哼!」
「又哼!好啦!別氣囉!我來替妳按摩、指壓、捶背、消消氣喔!」
「呵!還指壓勒!好色情的感覺喔!按摩、搥背…什麼的,我看是想趁機打我吧!」
「呵了呀!哈!我可是秉持著純潔的心想為妳放鬆心情、消消氣的耶!沒想到妳滿腦子色情呀!當然不可能趁機打妳呀!我怎麼忍心對這個可愛的女生下手呢?妳說是吧!而且我是個老實人耶!平生不說謊、不打女生的。」
「當然說你趁機打我是開玩笑的,頂多你打我的話,我再打回去而已囉!只是不知道會打到什麼時候罷了,可是我沒遇過老實人會說自己是天才的…相信你不打女生啦!因為你只有被打的份,哈!」
「沒遇見過這種天才啊!因為我是獨一無二的天才類型呀…看來我只有被打的份喔!那我們就不可能打來打去的呀!因為我也不會還手嘛!應該是那種小小力輕輕地打吧!真是苦命的男生啊!這樣看來,好像我要一直被打耶!好可憐呀!嗯…為了讓我有個心理準備,請問一下喔,什麼情況下妳會想打我呀?」
「只要我覺得你欠打的時候,呵!」
「我覺得妳好像無時無刻會想打我耶!」
「哎呀!」
「不准叫!」
「哎呀!哎呀…」
「呵呵呵!」
===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度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
「風絮飄殘已化萍,蓮泥剛倩藕絲縈,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情到濃時情轉薄,而今真個悔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四、蘅皋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
===
「呵!認識這麼久了,還沒問妳的名字耶!請問該怎麼稱呼妳呢?」
「我叫裴…書…萱,你可以叫我裴裴。」
「哇!好好聽、好有氣質的名字唷!和我一樣耶!哈!」
「呵!好聽吧!和你不一樣吧…對了!你也可以叫我晶晶喔!我的小姪女現在放假回來,每天都晶晶阿姨東、晶晶阿姨西的,很可愛喔!不過也吵死了…」
「好呀!晶晶阿姨!哈!」
「你叫的話可以免了阿姨兩個字,OK?」
「可是人家想叫呀!晶晶阿姨!阿姨妳好可愛喔!人家長大能不能和妳一樣可愛呢?哈!開玩笑的,好啦!不會亂叫啦!那為什麼會叫晶晶呢?」
「因為算命的說我命中缺火,所以就取一個小名叫晶晶啦!好不好聽啊?呵!」
「好聽好聽!本名小名都好聽。」
「可是覺得太過火了,一下子就六個太陽照著我…」
「呵!所以妳才有火爆性子…」
「怎樣!」
「唉呀!呀…」
晶晶!我想,我真的有點壞。
裴裴!比起重逢、相遇,我好像更愛分離,愛上了那痛徹心肺的別離。
===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漁父就這麼笑歌而去。他怔忡,靜靜地坐在水邊,品味著這幾句歌裡的諸般…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寧赴江流,葬身魚腹!」終究,他還是選擇了能洗滌舉世滔滔之濁的江流…。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
「莫結交愛人,莫結不愛人,不見愛人苦,見憎人亦苦。是故莫愛著,愛別離為苦;若無愛與憎,彼即無羈縛。」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蘅皋…墓!

END

五、太虛
底下是高中同學看了這篇文章後我和他的對話:
「沒讀哲學系真是太委曲你了…」文安(高中同學)說。
「我讀什麼都是委屈我呀!哈哈哈!」我總是看似狂妄地說。
「若講詞,我對周邦彥比較有偏好,小山詞也很不錯,至後期繁用典故的作品就比較沒有很大興趣。」
「我對蘇軾、辛棄疾的詞較有興趣耶!而這篇作業,是老師指定要我們改寫賀鑄的青玉案,因為老師說情節一定要暗合原詞,不可以天馬行空(他說他是教詞而非新文藝的課),所以連結局都已經是定得死死的了,一定要是分手或離別.…的悲劇囉!也就是說,不能跳脫將美人改寫成君主之類的,實在沒什麼好寫的…所以我只好亂掰亂湊囉!」
「現在我的觀念是認為寫東西的話,要讓人看得懂才好,你的大作除非是像我們同行的,不然誰知道你在寫什麼呢?」
「哈!我也這麼認為,不過這篇是作業嘛!當然是寫給老師看的啊!只好對不起其他收到信的同學囉!我也認為寫東西要讓人看得懂才好,因此之前我有一篇文批報告,即是在陳述、批評當前台灣的文學困境 ,就是不能大眾化,而平民化的又太低俗,是故我發明了『寫神主義』試圖來解決這個問題。報告的題目就叫【由孫大川先生山海世界,談台灣原住民文學元素與台灣文學之關係--解構後現代主義、建構寫神主義】其中,我知道自己是不能夠掌握後現代主義的全貌,當然有被老師大力批評的準備啦!不過我仍然要提出來看老師怎麼回應,來作為這個主義是否能夠一改台灣文學的風氣而成為主流的準備。」
「我試著把你用的指出看看,神話、高唐賦、神女賦、李白清平調、元禛詩,佛經我不熟,只知道有三段抄自心經,詞抄不少,只知道有蘇軾其他不清楚,詩經、易經、席幕蓉詩、古樂府上邪…」
「不錯呀!難得有人能夠大略地指出來,也不枉我寄了這篇文章囉!連心經你都發現了,我還是抄唐玄奘法師譯的版本喔!分別就是玄奘版經文:『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鳩摩羅什版經文:『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時。照見五陰空。度一切苦厄。』我覺得觀自在比較好,所以就引用唐僧的囉!呵!」
「因為我們太熟了,你大概已經知道我會怎麼嘲笑你,所以我就省下那一段文字吧!」
「提出寫神主義的我,也能夠故意寫出讓人感到晦澀難懂的文章,所以我想我大概像韓愈一般吧!因為他雖倡導古文運動,但其實他的駢文還是蠻不錯的啦!因此,不用你嘲笑囉!我自己會笑到狂、笑到醉的,哈哈哈!」
===
【目錄】
一、篇首
1.目錄
2.前言、摘要:沒有所謂黃昏或黎明
二、主體
第一章:山海世界的原住民文學
第二章:混沌世界的台灣文學
第三章:理論後行、解構與建構的文批報告
三、結語
四、注釋、引用書目
===
「文批報告的目錄是這樣的,內容我就不寄給大家看啦!因為我看了都想笑,笑什麼?笑…我真是天才,哈哈哈!好啦!bye囉!」

六、幻境
「裴裴,天才我最近在忙報告,比較沒空,改天可能會以妳的名字寫篇短文章喔!」
「我的名字…?你是說哪個?」
「應該要很久以後吧!呵!寫出來妳就知道囉!bye!」
「喔…掰掰!」
===
我寫完囉!不過…對不起喔!妳應該很看不太懂吧!會覺得「怎麼用妳的名字寫小說,還讓妳看不懂呢?」呵!別生氣喔!乖!讓天才我現在為妳簡單扼要地解說一番,聽好囉!
首先呀!妳是洛神、我是羿,我幫妳趕走河伯唷;我是楚王、妳是巫山神女,妳來我的夢中誘惑我呢!哈;我是曹植(字子建),妳是甄后,我彷彿在河邊看見了洛神妳耶;我是賈寶玉的話,妳就是林黛玉囉!為什麼呢?因為表面上看起來,他們兩個都互相欺負來欺負去的噢!就像我們一樣呢!真的嗎?不可以亂講耶,不然妳可是會相信的!我究竟有沒有亂講呢?妳忘了我不說謊的嗎?呆裴裴!妳一定會說「我才不呆勒…我不叫呆裴裴啦!」呵!好啦好啦!再來說為什麼後來這麼多佛經呢?因為後來寶玉出家囉!所以我才引用許多佛經來表達他看破紅塵呀!至於結局呢?因為不忍心讓女主角裴裴妳有如同黛玉般的結局,而
寶玉恰巧說過:「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因此天才我就決定復歸塵土,在衡皋洛水邊陪著妳這位洛神囉!感動吧!呵!
對不起,不能讓妳欺負了!哈哈哈!---天才2004/5/30 上午11:42:49

天才 絕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