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老子說

一、定義
據個人研究,「格老子」是四川人的口頭禪和語助詞,當地人說話前會加上一句「格老子」,有點類似我們常說「他X的」一樣,原本與粗話「棍」或山東粗話「他奶奶的熊」是有點不同的,不過這幾種發語詞,由於自然語言的發展,加上人工語音的作用-去中國化與本土化後(挖丟似愛台灣啦XD),至今日的台灣人用起來則大多類似,也就是罵人或發牢騷的前置發語詞!例如:棍的!今天籃球差四分又輸了;他X的!左大帥練球又遲到…格老子的!準溜溜胖狗兒又放槍…
二、罵人
沒錯,此篇文章亦是用來罵人。這裡所指的罵人,即是批評人。何謂批評?天才曰:「罵得有理謂之批評。」或許大家都沒察覺到,當人長到了一個年齡,就很少會有人批評自己了,為何如此?並非自己的錯誤減少了,而是人心變險惡了。
仔細想想:人家為何要忠言逆耳讓您討厭?為何要指出您的缺失讓您改進?這就是我說的人心險惡、奸詐、狡猾、虛偽之處,故老子才說「絕聖棄智、絕仁棄義、絕巧棄利」、「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
三、罵詩人我
之前那篇「罵詩人我」的爛新詩即是罵人的開頭,為何名為「罵詩人我」,即是我罵詩人和我,因為我寫了此詩,故罵詩人亦是罵我。為何罵詩人,因為詩人即使寫史詩,亦因為是「詩」而具有一定的非真實性;
即使寓批判,亦屬「柔性批判」,同「柔性政變」是屬「躺在床上虛弱的批判XD」,總之作詩卻無用,終流於自得其樂,此乃深得老子意旨之「柔弱勝剛強」、「自然無為」的道,故我作一詩為求格老子之道。
四、天下無賊
近日「天下無賊」這電影裡面的對白:「他的錢在你那啊!?在我那?在你那!你偷了他的錢?我哪有偷他的錢,是人家偷了他的錢,我又偷了人家的錢,你偷了他的錢就等於殺了他這個人,恰好相反,我讓他又重獲新生了。」
為何要我要格老子之道?道在哪?在莊子裡?在王弼處?在王邦雄、王淮先生那?因為許多人偷了他的道,因而我要把道偷回來,讓祂重生。故我作詩罵詩人亦同罵我,為何罵我?為求成道全德得仁,為求重新建立人心宇宙之架構!
電影對白又說:「我們走了這麼遠的路,就唯一碰到傻根這個人,是對人沒有設防沒有戒心的了。那就必須要給他上一課,他憑什麼不設防,他憑什麼不能受到傷害,憑什麼?是因為他單純、他傻?妳為什麼要讓他傻到底?生活要求他必須要聰明起來,作為一個人,你不讓他知道生活的真相,那就是欺騙,什麼叫大惡?欺騙就叫大惡!」
傻根指的就是世人,老子因為不忍心讓世人繼續受到仁義禮智的實有層表象之矇騙,故在五千言中,藉由「反」面說「正」面的道理,以求辯證的更上層超脫之「合」。而我忍心讓大家繼續傻到底嗎?不忍!天下如何能無賊?必要從賊自己身上做起,若賊不為賊,則天下無賊。
五、上賊不賊
改老子「上德不德」的句子為「上賊不賊,是以有賊;下賊不失賊,是以無賊。」這話是說:若賊不以為自己是賊,才可能有賊;下賊故意不失去賊行賊性,才可能無賊。此話看來似乎矛盾,這是因為原本正言若反的對象是正面的「德」,而此處我「反言若正」的對象則是反面的「賊」,固有矛盾之感。
其實不然,其關鍵就在於「上」和「下」,當「反面」的加入「下層」的,此即負負得正,亦回歸到真義!不過我猜還是會令人看不懂(正如牟宗三先生在體悟了哲學後自創哲學語詞般,令人感到「恍兮忽兮,其中有物」),因此我便直接說結果「合」:以上便是賊天下與道天下的格老子說。
六、無為
很多人都誤解了老子之「無為而無不為」乃極高明的權術運用,亦有很多人為老子辯解,其實這些人都不能夠真正體悟老子的道(即使解釋為「非權術」亦非真體悟),但兩者所言皆是。
何也?因為王弼即指出了老子思想在於「崇本息末」,此「息」字實際的表面義即「止息」、「絕除」,而非如思想史劉老師講的「升起之氣息」的「升舉」之義,「升舉」義是深層意而非表面義,故老子講「絕聖棄智」,表面即是止息、絕除聖智。
而深層則如王弼所謂的「崇本舉末」之保存真聖智、真仁義的深層義。那究竟老子是否有權術?呵!正所謂「無為而無不為」,「無權術而無不權術」這才是老子的道,這才算逍遙無拘地格老子呀!
七、逍遙
格老子必要秉持著「逍遙」的心境才能格到、得道,如思想史劉老師改「向郭注莊之逍遙義」考卷時,便執著在原文中所提到的「小大自得、無待、與物冥而大化」這三點,而認為其他「自爾獨化」、「迹冥相融」等皆非逍遙義重點,然而實際上莊子的思想即是「逍遙」,就跟老子的「道」和「無為」一樣,故向郭寄言出意的「自爾獨化」、「迹冥相融」若能夠解釋得圓融亦是逍遙,或許老師執著改卷是「有為」,但又或許不是做到了「上改不改」的逍遙境呢?
八、賊天下
凡體悟老子之道的人都知道:老子的「無為」是為「無不為」而來,正言若反是為了求「合」,看似出世卻又入世,故內容有社會、軍事、外交哲學。因此本文格老子也要論未來世界的正確方向。而何以謂此章為「賊天下」?此乃我「賊」老子之道而成的「天下篇」。

1.社會:
若無意外,未來世界人口將飽滿,而造成地球大災難。首先即是先由走向老齡化社會開始,因而社會福利措施必需完善,故治本的方法即在人口控制。
但由於民主制的缺點在於「固定期限的選舉」,這造成一般政府多短視近利,故對於老齡化的問題,便以「鼓勵生育」的方式解決,卻未曾想到日後必造成空間與資源問題,更不用說世界人口問題了。
而老子之道為崇「本」,加強社會福利乃治標,治本的方法即需要進行本天才的「三代計畫」。
三代計畫:老齡化現象開始的三十六年內,暫時不鼓勵生育,而由國家舉債解決此問題,在期限過後則開始再鼓勵生育,新生潮再過了十八年後,社會即呈現青壯年為主的情況,空間、資源才能充足,個人才能在適當的競爭中發揮所長,國家社會才會進步,此時便可開始還債,如此循環不已才符合自然的天道。
複製人體器官由於資金、技術與道德和宗教、傳統、個人理念等的問題,必定難以普及,但醫療已逐漸普及了,而「人必老而緩死」的事實將會造成世界人口壓力、空間與資源的問題,故這計畫需要全世界國家的配合與研討才能完成。

2.軍事、外交:
至今日台灣的軍購可買可不買,可買的原因是需要美國保護,而絕非因為武器的必要性,因為世界軍事已進入超限戰的局面,在政治、經濟、外交上面皆可作戰,故軍購乃超限戰的方式之一。
而不買則可進行超限戰方式之二,即利用政府的經濟力量扶持企業或進行大規模的投資,如此即可打亂、甚至進一步蠶食他國某塊的經濟權,而實際上有這麼簡單嗎?當然不是,此還需要情治人員甚至殺手的配合,想想若有6000億,是否可以扶持、贊助幾個企業主、分析師、投資者?可以培養多少個情治人員、殺手來威脅對方腐敗的官員以獲得準確的情報?
然而這些還不夠,必定會引起對方人民的激憤與怨言,因此在掌控對方經濟權時,還要將所得施恩惠於當地人民,如此才可獲得對方的認同,而終能回歸到「不戰而屈人之兵」,而不至流於陸海空大量死亡的戰爭,戰爭變成一國政權的轉移而無血腥,如春秋代序、四時行焉、百物生焉…

3.政治、經濟:
繼續上面的敘述,戰爭成為經濟上的掌控、政權的轉移,並以此奪得「有實無名」的外交關係,什麼是「實」?即背後掌控對方的政權,但卻不改其國名。
如此武器即「一間跨國公司」,藉由子企業、媒體來成立政黨、尋找各方人才、研究出最適合當地的統治方式,並找到當地最佳的人才、完整的預算書、政見參選,如果當地人民同意這個政黨當選,則此政黨需完全照政見及預算書走。
若產生盈餘,則一半歸原國家,一半歸當地政府。若有虧損,則由原國家負擔全部責任。如此才能達到「政黨無常心、以當地心為心」(老子原句為「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
基本上超限戰的時代早就開啟,但政府官員短視近利、兼且只取老子表面意來「愚民」,而非老子真正的深層意,故以上僅成空言,正如老子的「小國寡民」之理想般。好了,予欲無言!

結論:
「希望他能夠永遠這樣睡下去,那很簡單呀!叫醫生把安定的量加大,這樣他就一輩子都不會醒過來了,如此就不會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永遠活在天下無賊的夢裡。」
究竟我有喚醒誰嗎?或許天下根本無賊?天何言哉!
祝好夢!不吵你們了。




格老子的!天氣好冷!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2005/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