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040212-14台中至花蓮之行
時間: Sat Jun 19 23:41:43 2004

※序
===
這是寒假時的事了
小弟(也就是傳說中的神...),
二零零四年二月十一日星期三時
原本和花蓮的同學約好隔天要趕到花蓮東華玩,
然而因為星期三那天還去打工-
上午搬會議桌(從行政大樓搬到語言中心)、
下午到中興湖抓死了n天的臭魚(當時為挖淤泥而將湖水抽乾),
直到五點工作結束後,還被玉山學長「徵召」去打籃球,
打球時發現手都軟掉了,所以投了三、四顆麵包…
以致當天晚上太累而早上爬不起來,
因此星期四早上九點多才出發,.
預計是由台中中興大學出發到花蓮東華,
而根據的是昨晚由網路上查到而畫在廣告紙上的地圖,
直到晚上八點多才到,
因為…台十四呀…
===
※啟程
===
因為之前看南投的地圖上畫的台十四路線,
發現十四甲可以通到合歡山,接著走中橫至花蓮,
然而,又看花蓮的地圖,
(我是看網路上「各縣市」的地圖的,
即先看台中的,續看南投的,再看花蓮的,
而非連貫的台灣地圖)
也發現了南投花蓮的「吉安」旁有條台十四,
(此離我的目的地-壽豐鄉志學村很近
然而地圖上台十四沒畫完,我以為是簡略不畫了,故不疑有他)
突然間很高興,YEAH!可以不走中橫了。
(因為氣象報告說可能會下雨,我怕土石流…
然後一代天才就從此被淹沒了…這樣世界靠誰來拯救呀???)
於是我準備走台十四直通花蓮(台十四和台十四甲不同唷!)
於是先由建成路轉入太平,預定走縣道一三六…
===
經過太平市,
生平第二次到太平,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路旁的招牌,
還真的都一樣平,
真是個好地名、好地方呀!
我想,將來一定要建立起太平世界…
想著想著便順著一三六進入了國姓鄉。
其十多公里的「中埔產業道路」真是超…少人經過的,
路上大概只遇到了三輛摩托車吧!
而竟然要花四、五十分鐘才能走完…,
不知道為什麼,
看著那些淡淡的陽光呀、陰冷的樹呀、受露氣而微濕的路呀、小橋呀…
似乎永遠不變的雙黃線、濃蔭、彎道、水氣…一直循環
當時突然一種莫名的空虛、孤寂感襲來,
我想,這一定是成「道」必經的階段吧!
===
後終於接到了台十四,
路由剛剛兩線道、單線道,變成了四線道,
時速也脫離了山路的二十多公里
一下增進到了六、七十公里,
乘著風趁機甩脫剛剛腦袋的混沌感,
路和心情豁然開朗,連光線也一樣!
正是蘇詞「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般,
突然有一種受到天地眷顧的溫暖感覺!
到埔里休息一下、加滿了油,
確定一下往仁愛鄉的方向。
覺得埔里是個蠻特別的山中小鎮,
將來或許會成為我常去的地方吧!
好吧!就在那邊設個避暑行宮入山點好了…
接著到了霧社,順著台十四的指示路線,
突然叉路:
a、台十四甲至梨山/花蓮
b、台十四/廬山
這就是人生中的岔路呀…
當時,我不加思索地就選擇了台十四那條(非十四甲喔),
這也是冒險的開始,
...無數公里後
令人震撼的叉路開始考驗起本天才的天人之路:
a、廬山
b、台十四終點<---哇勒!還有這樣的呀!
那之前看到的花蓮那條台十四是啥?
若是終點的話,接下來是什麼路啊?
===
當然,沒有人回答我,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往「終點」那條騎了上去。
沒多久,路面越來越差,已經沒有柏油路了…
感覺一直在往上爬,
也沒有車(好孤單…)
不知多久後(一直繞山中)

終於有台水泥工程車與我擦身而過,
當時想:哇!這種車都可以走上來了,那這條路應該沒錯吧!
令我又燃起了鬥志
然而…
騎了蠻久都沒看到路標指引
鬥志值漸漸減低…
路面又顛頗狹小,
發覺實在不對勁,
連攔了三台車問,
結果都是:
無數的驚訝和同情…
嗚~~~這條路不能通花蓮呀!我不要呀!
為了接下來的「長遠抗戰」於是我問:「附近有沒有加油站呢?」
好心人答:只有當你過了大禹嶺後那邊才有一個。
我:那…大禹嶺在哪?
好心人答:在合歡山再過去關原的地方呀!還久呢!
你有看到遠遠那座山頭白白的山嗎?那就是合歡山囉!
我:呃…那我現在該怎麼辦呀!(天啊!那座山…)
好心人答:你油還剩多少?(看了看我的油表)喔!那還夠啦!
有兩個補救方法啦:
一、先下到下面的那個山谷,然後繞到對面那座山,
問那三個部落中的第二個部落中的人,問「翠峰」怎麼走,
這樣就可以接上中橫了,不過要遇人就問喔,以免走錯。
還有,要快點,現在都下午兩點了,你到那邊時大概是起大霧時,
否則就是天黑囉!很危險的。二、走回原路到霧社再走台十四甲。…
於是我謝過了好心人,選擇了第一個方法,並接受了他們的祝福和打氣…
經過了無數的幸運(哇!真讓我找到「對面那座山」的第二個部落了)
和本人頑強的意志力後(到現在還是蠻佩服自己的,哈!)
終於到了翠峰、不久後即進入中橫,
突然發現,
原來中橫的路蠻棒的嘛
===
好像慢慢變冷了(每上升1000下降六度,當時大概2500公尺高吧)
...
哇!雪耶!
...
好多遊客在挖雪,
人家也想玩!
NONONO不行!
我要加油<---是真的要加油,95加滿呀!
...
一台台的車都是下山的,
...
突然看到一個牌子:
前方五公里有加油站,
營業時間至下午四點,
看看手機上的時間,
已經四點零五分了,
不會吧...
不要關呀...
...
山路的五公里好遠喔(時速只能二、三十)
...
開始起霧
...
一台大型卡車超越我,
突然想攔下它,
請司機載我一程,
不過…來不及了,
他圈圈叉叉的擔擔面~~~
那麼大台還能這麼快,

加油站快到了吧!
還沒到...
快到了吧...
...
看到了!!!
等了十分鐘,加油人員終於出現了
(因為他住在那個休息區,剛剛已下班休息)
其中,一位賣食物的先生一直問我:
看你好像會冷的樣子喔!
要不要喝熱貢丸湯?
要不要茶葉蛋?
要不要燒肉粽?
要不要禦寒手套呀?
我都婉拒了...(我要加油啦!)
...
和兩位從高雄開車來的夫妻聊完天,
他們說是由南橫過來的,剛剛霧好濃喔,要我等一下多小心點,
(他們與我的方向相反,我要往花蓮,他們要往台中)
再接受他們的祝福後,
雙雙加完油道再見。
啟程不久,
霧越來越濃
...
哇勒!怎麼安全帽上全模糊了,是霧雨吧!
我停車穿上那件二十元的雨衣
...
天啊!是真的下雨了,
天色也漸漸暗了
...
..
.
完全暗了,
又濕又冷,
...
距離天祥...公里
...
距離太魯閣...公里
...
距離花蓮還...公里
沒錯!
我已經安全地征服了「暗黑」的橫貫公路,
回到台中後,我寫了一篇短文,
題目叫作【色】
其中一段就是這樣的:
===
夜晚
山是黑色的
非常適合中國水墨畫來表現
反倒是遠方的山
還帶點深藍
應該是這樣的吧
實在不能確定
在霧雨的暗黑中
後視鏡也只能看見自己身著黃色雨衣的肩頭
手套中的手指已經變白色了吧
和數小時前在山頭所見的雪一樣
一些車子前蓋或車頂上甚至還堆了個小雪人
不過小雪人有時候會因車子震動而不幸滑落
噢!不能胡思亂想了
在可見度僅有車頭燈微弱光芒所及的現在
我想,我能體會賣火柴的小女孩吧
隧道的橙黃色隧道燈
好溫暖的顏色
希望這隧道能一直延續下去
嗯…等等
這不就成了鬼打牆了嗎
不不
還是快點結束好了
唉!好矛盾
火柴燃燒一瞬即滅
橙黃色一下就被黑色吞沒了
目光繼續盯著地上的反射片受到車燈反射出的行進路線
順著山壁
以最誠敬的心情向大自然致敬
持續無色的狀態
抵達
===
底下為bbs上的高人解答「遺落的台十四之謎」
===
高人甲:

基本上..
台灣很多橫貫的公路都是沿著古道在走
這裡說的古道有些就是八通關古道之類的清代or日據時代越嶺古道
例如台18線阿里山公路..也是中間斷掉阿
然後它的東段也是突然從192K出現
台18東段的計畫路線是沿著八通關古道出到玉里
又例如台26,在旭海草原那邊也斷掉....
台16的丹大林道.......也是在花蓮萬榮出現一小段
這些路不打通的原因很多
有些是沒有經濟效益
有些是為了生態保育
(ex:台18的後段不打通就是因為怕這條路會經過黑熊的保育區)
所謂"遺落的台14線" 就大概是沿著能高越嶺古道經銅門往花蓮
(ps.我也不太確定是不是)
===
高人乙:

這幾天去北橫
看了各版本的地圖
往東眼山必經的桃119(原北桃113)
都是可以接上北113通到大板根的
(即papago中的復興戰道)
但實際看過的結果
有一大段是off road
據當地人說中間有一段機車也過不去
只能用走的
不過從大板根走北113
風景之蒼茫真是一絕
靠一本地圖到處衝還是有風險的

高人丙:

我想到了... ... 你說的沒錯... 那遺落的一段
能高越嶺古道 從盧山在過去到屯原 但過屯原就是甲種管制區
如果一路騎過去會到雲海保線所-->天池(一般機車的終點)
===
※回程
===
三天後的回程
同學騎摩托車陪我先到天祥的文山溫泉泡完後才回去花蓮
而我仍然繼續走著中橫
欣賞著鬼斧神工的美景
和享受著奔馳山路迴轉的快感
隨地停著休息
都感到自己是站在最接近天的地方
閉上眼睛深呼吸
就好像整個要飄起來一樣的愉悅感
甚至可以感到一種無形的「氣」在皮膚上環繞著
張開眼睛
前面便是令人動容的峭壁峽谷
我想,我是屬於它們的吧
我內心對它們說:「當我拯救世界之後,我就回來」
===
有人就這麼說:
對於遠距離的旅程
其實過程是辛苦的,這也是很多人選擇開車的理由
記得之前看過別人寫下的感覺
他說:機旅是一種真正貼近山貼近海貼近一個地方的旅行方式
真正有過駕駛穿越山道經驗的人
大概會對那種滿足很難忘懷吧
旅行的不只是人
還有以雙輪踏實地的車
紮實的走過道路
所以我們這群旅者
不僅對山對海對各地風情有著迷戀
對於車子跟道路
更有著深深濃膩的感情
就算只有一個人出遊
但卻不寂寞

就是追逐那種莫名的感動與衝動、
愛煞那種彎道無法掌握的離心力、
愛煞那種無盡頭迷茫無緒的大道、
我用生命鋪出前方的道路
路名叫「瘋狂」!
而我謂之「道」!
===
這是寒假的事了
還記得當時去花蓮時還帶了聲韻去
(因為當時接近開學了,老師說一開學就要考四十一聲類)
不過
當然沒念
考出來也沒例外地不及格
但我聽到了更多
風的吹拂
雨的滴落
海的呼喚
山的氣息
和自己對他們無法平復消逝的迷戀之聲
===
大家能夠和我有相同的感動嗎
對不起
小弟沒有把畢旅辦成
在此以此篇親身旅行的文章略表歉意
並希望能有拋磚引玉之效
這暑假中若有幾位好友各自出遊旅行的同學們
希望也能夠將您的感想寫出來
與大家分享一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