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小霸王

通識課程中有所謂的營養學分,通常這種「涼」的課囿於選課時間的限制,身為學弟妹的我們大都搶不到,只好事先知會學長姐,請他們幫忙卡位或是好心捐獻一下,然後雙方約好時間,一個退選、一個加選,如此才能完成神聖的「交接」手續。我在大一上學期時,就曾經在不小心中選到了所謂的營養學分,為什麼說是不小心呢?我認為呀!我可能很幸運地接到了別人剛剛放掉的課,大概是因為有好的開始吧!於是便對通識這門課程開始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此在大二的我,已經修了歷史學群四學分、社會學群四學分、再加上其他通識八學分,不僅已經把學校規定的通識修完了,還因為好學而另外多修了四學分,因而人稱「通識小霸王」是也。
在所修過的通識課中,最快樂的當然就屬於營養學分了。所謂營養學分,具備著三大條件:首先,老師上課不太嚴格,就是說不會有一大堆的要求;第二,考試蠻容易過的,甚至不用唸書只要亂掰就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第三,很少點名甚至根本不點名。其實身為小霸王的我,是不會苛刻地要求太多的,只要能夠符合其中之一的條件,就可以被我尊稱為營養的了,而學界的黑話稱這種課為「甜」、「涼」、「營養」。
然而,在通識課程中,我也曾見識過所謂的「大刀」。相對來說,不!是絕對來說,這種課即使到了選課的最後一秒鐘,也是可以輕輕鬆鬆地翹著二郎腿選到的,因為…傳說中「大刀」是殺人不眨眼的,而死者的冤魂(被當的學生)就會含恨含冤如泣如訴地,回到人間向系上學弟妹們訴說他的冤情與苦悶,如此一來,尚在人間的凡人就因而有所警惕,而不敢越大刀的雷池一歩;至於那些甫踏進鬼門關半步的人,則會馬上抽腳而浪子回頭趕緊跑回家吃豬腳麵線,並感謝佛祖、上帝、阿拉的庇佑,阿彌陀佛阿們阿拉!於是就造成了大刀家的門可羅雀。
至於那些雀如何而來的呢?想必是尚在襁褓時不小心從樹上摔了下來(沒接到學長姐放下的甜課),或是被父母給遺棄(沒受到學長姐的照應)…等。其中,我所見過最狠的雀,就是明知山有虎卻偏向虎山行的…這勇氣是值得佩服與讚賞的,當然小霸王我也曾做過,雖然我憑著勇猛如虎豹的狠勁、如小草般堅忍不拔的毅力、駱駝般的體力耐力,經過了七七四十九場大小會戰、彼此拼鬥,與大刀惡魔打得天翻地覆、鬼哭神嚎…,然而兩虎相爭,必有一傷…其中過程之慘烈、悲壯、艱辛是可想而知。在得知戰勝後,我傷痕累累地登上學校中興湖的假山,學當時意氣風發的曹公那般橫槊賦詩,這時我才真正了解吾師「獨孤求敗」當年在華山的心情,唉!寂寞啊寂寞!
見《武林戰記》第二卷<非人篇之小霸王傳>:「小霸王,來自中興大學中文系二年級,於通識武林大會戰時,打敗天下無敵手,故又稱通識小霸王!其最激烈之一役,由於戰地位於三零八教室,故稱「308之役」。究竟小霸王是如何破大刀九九八十一式的狂風刀法呢?據小霸王本人說:『吾乃秉持著吾師所傳的「無招勝有招」之法,因此,在大刀雖聲言被他的「刀風氣勁」拂過面三次者必死(點三次不到者死當論);又雖則他刀法的綿密繁複(不准睡覺、吃東西、看別科、聊天、傳紙條…等);最可怕的是,無論怎麼逃避還是會被砍中兩刀(期中、期末考兩次),傷勢之嚴重則依個人之修為而異,想當時我還使出了我派密技「凌波微歩」,結果還是逃不了,而必須咬著牙、硬著脖子、繃著皮肉受他兩刀…最後一刀!啊!最後一刀直到今日還是竟無人知、無人曉 (考完後即放寒暑假)。最終的比賽結果是由當時唯一的公證人,品行、道德公正無私的耆老發函告知的(學校寄發成績單)。在接到的那剎那,我只為那大刀感到無限的悲哀和同情…但也隨著感到強烈的寂寞感自勝利中襲來。』
站在求敗的立場上,為了求得更好的對手,我謙卑地要求,要成為被我尊敬的敵手,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要事先對這場戰鬥有所了解(擔任通識課指導老師者,要對通識教育有所認知,以便在設計課程上不要以教專科的教法來教)。第二,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戰鬥(要能在一學期內完成課程,不要一本課本或是講義中只教了一小部分)。第三,要遵守雙方所認定的規則與戰鬥方式(老師方面不可太嚴苛;學生方面不可太混)。
如能具備以上三點者,請線上報名寄e-mail至fsixteenart@yahoo.com.tw,或即日起收件,至93年4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方法: 直接書寫於戰鬥DM或以A4紙打字,並附上基本資料(姓名、派別、等級、聯絡地址)寄至下列收件地址:
收件人:通識小霸王-黃泰翔
收件地址: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
2003/4/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