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儒林外史-由中興之三王五勝談起

第一回 說楔子敷陳大義 借名流隱括全文

顏老師 您好,這次想要拜訪您、和您敘敘舊、談談天,基於作客之禮,應當準備一點禮物才是,然而您我豈是一般俗人,因此學生我就自行免了此應酬禮節,相信此行為是暗合墨子的「節用」思想的,底下即先由他著名的三表法來看:(本之者、原之者、用之者-上本於古者聖王之事、下原察百姓耳目之實、觀其中國家百姓人民之利)

第一表:孔子最嚮往堯、舜、禹、湯的仁政與周公制禮作樂,他們皆可謂古者勝王(孔子春秋行素王之法),其中孔子尤善以仁談禮,然亦無言及「見面禮、作客禮」當如何才不違仁,僅談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此乃指學費而言,在目前的現實中社會中,我們的學費則是都於開學初即付了,老師們也都「未嘗無誨焉」,若因為收了一些額外的禮,才願誨人不倦的話,這豈不是太侮辱「老師」這聖職了嗎?因此當學生的是不應該贈禮的。

第二表:若荀子在世,他的解蔽篇一定會多一則「送禮之蔽」,何也?荀子說「虛壹而靜,謂之大清明,萬物莫形而不見,莫見而不論,莫論而失位。坐於室而見四海,處於今而論久遠,疏觀萬物而知其情,參稽治亂而通其度,經緯天地而材官萬物,制割大理,而宇宙裏矣。」這是說心的知覺作用,我把此法引用到「送禮」上,由於「師」與「生」之「唯之與阿」的關係是非常單純的,而這種知識傳承亦是接近神聖的,若沒有此傳承的關係,每個人類的任何知識都將由零開始,而沒有累積式成長、進而由教學達到跨越式的進步,是故此師生關係是神聖的。由「單純」和「神聖」,我們可以在「教」與「學」上初步達到大清明的境界,因此在「唯之與阿」的那一刻,宇宙萬物都顯照在我們心中了。那還需要送禮嗎?此非一蔽耶?故於當今世上,家長多不敢送禮、老師多不願收禮,即是怕打破此大清明的神聖之境。

第三表:由當前送禮的利弊來說,在官場社會上,受禮者由於有一種虧欠對方一份情的感覺,是故在做某些事是便會縛手縛腳,對方也會對受禮者有「要人情」的想法,因此在做某些事也會變得不太顧忌,由此甚至會達到上下交相賊的地步。再者,若上位者收了禮,那下位者豈可不收;下位者若有禮收,上位者豈會無禮收,如此一直惡性循環下去,便造成了做任何事都要送禮、收禮,豈不是一大弊端,因此送禮是沒有利益的。

由以上三表來說大致可以瞭解到送禮是錯的、不合古法的、無益的,然而有所謂的「法外情」,即「死罪可免,活罪難逃」,就送禮來說即是「死禮可免,活禮難免」。活禮者,何也?文也!將文章寫得活色生香、生龍活虎者謂之「活文」。何也?正所謂「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也!而當今之世,能達此境界且為文有席卷天下、包舉宇內、具囊括四海之意、併吞八荒之心者,捨我其誰?是故為此文贈師。這不過是個「楔子」,下面還有正文。

第二回 三王五勝古中興 儒林外史新中華

翔曰:「三王五勝何也?」
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范進看了眾人,說道:「我怎麼坐在這裏?」又道:「我這半日昏昏沉沉,如在夢裏一般。」
子曰:「朽木不可雕也。」
吳敬梓曰:「王孝廉村學識同科、王秀才議立偏房、王觀察窮途逢世好,此三王是也!」
包不同:非也!非也!
范進道︰「高鄰,你曉得我今日沒有米,要賣這雞去救命,為甚麼拿這話來混我?我又不同你頑,你自回去罷,莫誤了我賣雞。」
子曰:「德不孤,必有鄰。」
吳敬梓曰:「嗚~你們都在亂入,欲知劇情發展,且聽下回分解。」
翔曰:「為了節省筆墨,底下就直說啦!」

第一話 三王五勝古中興

三王者,王禮卿老先生、王仁祿老先生、王淮老先生者也。
五勝者:
一、交通勝,中興位於台中市,因交通便利之故,能夠吸引世界各地愛慕中華文化的學子們來求學;
二、環境勝,四周並無如逢甲般的商圈,因而能避免閒雜人等的進出,兼且校園風景美麗,常有婚紗攝影入校取景;
三、建築勝、目前許多新建築將陸續完成、啟用,例如圖書館、語言中心的落成,將令我們學術風氣更盛、求學找資料更方便;
四、地形勝,中興校地平坦,象徵著在此畢業之學生,都將平步青雲;
五、命名勝,各建築物皆以樸素的名稱命名,代表我校樸質踏實的精神,例如:湖-中興湖、語言中心-萬年樓、文學院-綜合大樓。

今日在中興中文為師任教者,許多都是經「三王」的諄諄教誨而得其真髓、受「五勝」之自然薰陶而心胸寬大,因此,他們決定要再回來這個母校,繼續將三王五勝之優良學風發揚光大、作育英才。也就是說,當今的師長們大都是學生們的學長姐,是故學生們對師長們的學問無一不是肅然起敬,個個專心聽講,深怕漏了任何一句至理名言,將來必定遺憾終身;而為師長者,對於小學弟妹們亦會傾囊相受而無私藏,雙方教學相長、感情融洽、和樂融融,因此上課絕對不會有學生打瞌睡、老師亦不會遲到;考試時絕對不會有作弊之情況產生;系上老師與老師間亦非常融洽,絕沒有爭權奪利、搞小團體、分派別、鬥爭…等他校系會發生的弊端。
由於有「三王五勝」之絕佳的學術風氣和學習環境,且此良好風俗歷久不衰,並經各屆畢業之學長姐們回到母校而繼續將之發揚光大,是故學生們各個不但在德、智、體、群、美並俱;詩、書、禮、樂、易、春秋皆有涉略;禮、樂、射、御、書、數都能不偏;生活上則做到了「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都是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正所謂「時代創造青年,青年創造時代」,中興中文的學生,不論過去、現在或將來,每一位都是國家的棟樑、社會的菁英,因而「中興中文」將永無「中興」之日,因為「它」一直處於巔峰、永遠沒有衰落的一天。

第二話 新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諷刺小說也。大哉問:「《新儒林外史》所諷者為何?」新者,後於舊、不全然同於舊者也。是故此新者,乃無所諷也!所有皆至情至性、至真至正的肺腑之言,或有疑吾所語並扣上「言不由衷、口蜜腹劍、語中帶刺、尖酸刻薄…等大小『帽子』」,余聞之則大嘆曰:「嗟乎,吾乃千古獨孤人,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或值用強而迫余認罪者,則余必愴然而涕下,以白話文對曰(為何是白話文呢?此由心裡學的角度來看,則是因為人在情緒激動時,會不自主地以自己最熟悉的語言來表達感受):「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何以前後差距如此大,此乃因吾深得老子「正言若反」之故,是以表現出大巧若拙、大智若愚、大辯若訥、大成若缺、大盈若沖、大直若屈…等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的行為,終達「無為無不為」之境。因此雖己無所諷,但旁人看來卻是無所不諷的,便是這個緣故。



最終話 新中華

學生我由於深受師長們之自然教化與薰陶之故,由於己絕非「中山狼」之徒(受母校恩惠卻大力批評者謂之中山狼),於是乃作「新中山狼傳」一文,來一表吾無限感激之意,並欲回報母校而發展出一套循序漸進的「新中華計畫」:

主旨:發揚光大我「三王五勝」良好傳統、美德。
實行大綱:
首先,組個「中文黨」,由於我中興中文之學生皆是萬中選一、人中龍鳳,因此黨員各個皆深獲眾望,每人都可成功地投入政壇。首先由黨中推舉數百人,分別參選成為各鄉鎮市的行政首長、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在學習一定程度的行政、司法能力、瞭解民之所需後,再參選成為各縣市首長。
而其中施政佳者,分派出國學習、考察他國行政體系可取法之處,回國後則入閣成為各部會首長,最後推派一人參選總統,成為總統後,全國大力推行文教心靈改革,從此政、經、社會安定、人人安居樂業、民富國強。
接著與對岸中國密集地進行文化交流,進行經濟、文化雙方面的「滲透」,以我優良之中國傳統文化,逐步瓦解對方軍民的心靈防線,使其君臣上下皆愛慕我「三王五勝之美德」,最後必然引起對方發動政變,更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號為「中華民國」,至此兩岸和平統一。
統一後的中國繼續發揚「三王五勝」,並將其推及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各國,再將整個亞洲結合成為「大中華共榮圈」。最後繼續擴及世界,令世界成為和平、統一的「中華地球村。」



若明眼者即會發現此文中的一個錯誤,然而在當今的教育體制下,許多學生的思考都已僵化、甚至停滯,所以是很難發現這個隱藏的錯誤的。為此學生我由於正在閱讀一些原住民文學,對於這種「學生黃昏」的情況非常痛心,是故在百思之下終於發展出了能夠改革人類心靈、活化學生思考的方法,此即是文學。
然此文學必須含有一種特點,此特點為汲取原住民的神話而來,基於人類有探索源頭的習性,而神話便是人類心靈探索已久的根,是故試以「神話」之方式為文,初成劣作《新中山狼傳》,在此奉上請老師不吝指教。
而究竟此錯誤在哪呢?唯有「三王五勝」之傳人才能瞭解!若非其傳人,則必閱讀《新中山狼傳》後才能領會其中奧妙之處。
最後,祝老師閱文愉快、身體健康、吉祥如意。
2004/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