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我的文學女人說
※序
10-27 這天,是我認識幾年的朋友生日,因此我寫了這篇。這是第三篇用朋友的名字所寫的文章,第一篇是「沙沙」,我寫了<水沙>;第二篇是「裴裴」,我寫了<洛水三千---改編自:賀鑄《青玉案》>。
由於有同學說最近很少看到我po些有的沒的文章,甚至連e-mail都沒再寄了,這令他們感到有點空虛,空虛啥?大概是蹺課太多兼沒唸書而感到空虛吧!因此需要藉著我的文章來滋潤心靈,畢竟我是「寫令人看不懂的心靈文學來救國救民,並以此為己任的少數社會清流和國家棟梁呀!」哈!
適逢近日賴芋頭大姐與學弟妹們正好也過生日,因此我又開始來此po文章了,目的有二:
一、是祝大家生日快樂,感動吧!哈!
二、則順便淨化部份同學們的心靈,與減輕他們的獸慾,更感動了吧!哈!
附註:這是一篇會令女人變笨的文章,首先,題目就很笨,但笨中有天才。
※正文開始
子曰:「必也正名乎!」,近日「正名」非常流行,畢竟「名不正,則言不順」,因此底下也來一段正名運動:
一、如題,我所指的是「文學女人」,而非「女人文學」,是故與所謂的「女性文學」八竿子打不著。
二、特指出是「我的」而非「你的」、「他的」,這表示此乃本天才獨創之見,而非一般所謂的「女人如什麼什麼的…幾歲時如何如何的」這般膚淺的比喻當然不同。
三、又何以自稱天才呢?此並非自誇,事實上「天才」二字乃是本人的「字」,即「黃泰翔,字天才」,眾所皆知,這字與名是有息息相關的,如韓愈,字退之,即是說「愈」之太過,故退之」。當初「皇覽揆余於初度兮,肇錫餘以嘉名:名餘曰泰翔兮,字餘曰天才。」其由來有自:
泰與天,「泰」取自易經「泰」掛,乾下坤上。謂天地交而二氣通之象。而泰翔之泰在上,故取天地之天字。
翔與才,「翔」取自人之思想能悠遊翱「翔」於宇宙中。謂能貫通天地,達天地人三才一體。然人在天地,心在宇宙,三才已一體,故取三才之才字。
===
「(用非常真誠的口吻與表情說)噢!笨啊!笨!為什麼妳偏偏叫作笨呢?只因為我是天才嗎?唉!我又怎麼忍心罵妳笨呢?那麼我就聽你的話,你只要喚我為「愛」,我就重新受洗,重新命名;從今以後,永遠不再叫天才了。」
「真的嗎?笨蛋!呵!(微笑)」
「是的!憑著這一輪皎潔的月亮,它的銀光塗染著這些果樹的梢端,我發誓…啊!不能指著月亮起誓,因為爸媽說這樣耳朵會被月亮割傷…」
「呵!」
===
「妳是什麼人,為什麼在網路上躲躲閃閃地偷聽人家的話?」
好了,不甩白癡啦,事實上,這只是妳我的名字。而我不可能忘了妳,因為女人是文學,而妳的靈魂正是詩,是詞,是曲。
詩雅正而有韻致,如天真無邪的香香公主;詞柔媚而且婉約,如情深義重的任盈盈;曲活潑而靈巧,如聰慧狡黠的黃蓉;它或如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或如清新脫俗的王語嫣,或如刁蠻任性的趙敏…正說明了女人令人回味無窮的,正是那文學般的靈魂,像品嘗咖啡那般,味道是濃烈狂野,如文學的邊防征戰;在舌上是細緻溫和,如寫景繪物;回憶則是芳醇甘甜,如懷古抒情…
「咦?這是怎麼了?我怎麼會流淚呢?有一種莫名的哀傷感?實在太黯然了,太銷魂了」,是的,還有一種韻味,它是會淡淡地留在口中,卻又揮之不去的苦味與哀愁,如文學的傷春悲秋、離人思婦。
女人的身體是小說,故今之世人多愛小說,而情節有高潮起伏,結構有開頭、鋪敘與結局,正如女人外表的美麗有高低起伏、有丘陵、山峰、平原、峽谷,有成長、有巔峰、或淡妝濃抹地妝飾,卻終究色衰肉弛而老去。
眾所皆知,吾酷愛讀小說,亦是因而唸中文系,甚至讀到有趣味時,一天即可看完兩、三本,但上大學後看的大部分是無趣的小說,因此最多一天只能看完一本,即使再有空也不想繼續看下一本了。而就世人來說,一個女人就如一本小說,閱畢即棄,此即說待她年老色衰則不再愛之,甚有買到手而不閱讀者,僅為收藏之用,此為可悲、可嘆、可鄙、可恨、可打、可罵之人。
但愛讀小說並非說我無法鍾情於一女子,因為吾乃可敬、可愛、可動、可靜、可聰、可愚、可強、可弱之人,故對我來說,一個女人的身材,是由無數本小說所構成,終其一生,窮究精神亦讀不完的小說,我則由無數本小說中拼湊妳的全貌,故無論是環肥燕瘦皆各有其獨特風韻,而其春山、秋水、梨渦、鼻、唇、耳垂、頸…的優美弧度曲線,都是令人想一親芳澤的。
而以上每個部位皆是獨立的一本小說,各有其高低起伏、起承轉合的,甚至隨年紀而漸漸出現的皺紋、逐漸鬆弛的肌膚,皆可令我深愛而慢慢探索的,因為我相信在真實的世界中,唯有雙方合體時才算一個完整的人,而到了這個虛幻的世界,我們都分裂為二,所以人們總覺得若有所失,企圖找回自己的另一半。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會有愛情的原因。
沒有哪一半是比較重要、比較高級的,因為在這個世界裡,你(妳)原本的另一半就是你(妳)最完美的對象。且她(他)就在世界的某個角落,也正在尋找著妳(你)。而我自認識妳開始,便知道妳就是我生命中的另一半。
若男人創作文學,那女人本身就是文學,因為令我瘋狂追尋的是文學,而妳是女人。因為我生命的意義,就是成為妳靈魂的朝聖者。因為我是天才,而妳偏偏是笨…。
※結語
FOR女人 FOR 文學 FOR 笨…
10-27 這天,是妳生日,所以我寫了這篇。
「這怎麼可以呢?我不是這天生日耶!你記錯了,笨蛋!」妳說。
「呵!笨耶!那就不是為妳寫的囉!」我說。
「嗚!你罵我!嗚!」
「我哪有,我這是叫妳耶!」
「嗚!還不是為我寫的,嗚!」
「好啦!乖!若妳是明天生日,那這篇是為了預祝妳的生日而寫;若妳是上個月生日,那這篇就是慶祝妳滿月囉!又如果妳是下個月出生,那麼我會很高興,因為,我等妳的痛苦只有一個月。若妳還未出生,那…我等妳!」
「嗯!一言為定!打勾勾?」
===
或有愛八卦者如是問:「笨…究竟是誰呢?」
吾必對曰:「如果妳現在於電子郵件或BBS上正看著這篇文章,那麼我說的就不是妳。」
「為什麼正看著這篇文章的人就不是她呢?即使生日剛好是十月二十七號那也不是嗎?」
「嗯,妳還記得我說過的嗎?我怎麼捨的叫妳笨呢?所以這當然不是在說妳。因此,這絕對是一篇會令女人變笨…的文章,贈給所有曾被我叫過笨…的女性。」
「哼!歪理歪理啦!我不聽我不聽啦!」
「乖啦!別鬧脾氣囉!」
「哼!不乖啦!」
「聽話喔!乖!好嘛好嘛!跟妳說喔…」
「快說!」
「如果是為妳寫的,那妳一定不會看到,因為…」
「因為什麼啦?」
「因為我會在那莎翁的月光下,當著妳的面唸給妳聽!」
「如果她在很遠很遠的地方呢?」
「那我會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找她,然後離她很近很近地唸給她聽。」
「那…究竟她在哪裡呢?」
「在我心裡。」
===
「靠!我快吐了!」
「怎麼這麼巧,我也快吐了,呵!那就停筆吧!」2004/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