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記20041125-偽週記

這週看了一部電影,看完後就告訴自己該是需要寫一篇感性文章的時候了,或許可以推薦給大家看,但這是一部需要高度的智慧和內涵才能欣賞的電影,所以就不推薦了…
偽週記即是說本篇週記竟然可能不符事實,或許這週我並沒有看電影,或許那電影並沒那麼有趣,或許大家和我一樣也有高度的智慧和內涵,哈!更或許這篇週記一點都不感性,還是一貫的個人喃喃自語。
一個歷史學上常常討論的問題,就是「歷史、歷史事實、史家」三者的定義和關係,用在此偽週記上就更有趣了。因為,底下我所寫的內容,請您務必不可以相信這是事實。
當然您會懷疑當我說「底下不可相信時」,反倒是可以相信的,這您就錯了,因為小弟個人的原則就是不說謊,不過,無庸置疑的,「不說謊的人具有很大的說謊能力」,因為您大概已經習慣了「相信」。
或許,您更習慣懷疑而非相信,尤其是對於文學,那對於歷史呢?記載個人生活歷史的週記呢?總之,您要相信我是不說謊的就是了。
今日,我要偽造自己過去的生活歷史,令自己也相信過去曾有一段如此的事實發生過,那就是我的歷史事實,而我,就是那秉筆直書的史家。
對於浪漫的定義,我又自以為是浪漫的了,這樣浪漫吧!現在偽造過去的生活、目前懷著救國救民的夢想,我開始扭轉了現在過去與將來發生的事實。這就是我的定義。
一則故事,那是真的嗎?我不知道,不過我很喜歡就是了。那麼我認為是真的嗎?嗯…既然這是篇允許不誠實的回答之週記,那我承認我認為那是真的。當我心中認為是真的時,對於記憶中或許就產生了這麼一則「我認為存在的事實」,而並非一則「杜撰的故事」了,就像這篇週記一樣,多年之後重新閱讀,我會認為曾經發生過底下的事,若沒有人提醒我的話…
我覺得我自己寫週記和散文的目的,就是為了記憶,這樣我就不會忘記我們相處的短暫時光,我在提醒自己「我們確實相遇」,而非在人海中錯身而過,僅依稀記得模糊的身影和聲音,最後甚至懷疑自己是否曾遇見妳。
那為什麼不寫詩?如陳芳明老師給詩的定義:「最好的詩,是每次閱讀都可以給你不同的感受。」我想,我是寫不出最好的詩的,因為我不能令自己的生活與事實不合,例如今日我為妳寫了詩,紀錄下了當時妳的容貌,旁邊還簽上「天才」二字,但改天我看此詩時,說不定就想不起妳了,因此我更不能寫最好的詩。
事實上從我國小開始,我就感覺到自己記憶非常特別,對於女生的記性特別好,直到現在記憶仍然深刻…某位小學女同學教我折的第一隻紙鶴、坐在隔壁的女生對我說她家人的事…國中時某位女同學問我理化的問題、體育課跑步時對我說的話、擦窗戶看到我看金庸小說時提出的問題…高中放學時偶遇問我是否可一起打球的女生、撘公車時後座女生的嘻笑…
對於書桌上螞蟻爬行的路徑、上課時從窗戶看樹的姿態和留下的影子、隨風飄動的棉絮、樹上掉下果子滾動至靜止時的樣態…都會不自主地去觀察和記憶,進而感動,對於妳的所有記憶,那就更嚴重了,例如呢?噢!對不起我不能舉例,不然就會讓人懷疑這偽週記「虛假」的程度。
故事中男主角為了再次遇見女主角,他寫了一本小說,敘述當天和女主角相遇的情節,以便讓女主角看到而再重逢。而我寫這篇週記,也是為了日後尋找女主角和當時的記憶,並了解為什麼我們當時沒那樣做呢?因為我們年輕而且愚笨嗎?事實上當我結婚前,我還是一直想著女主角,即使在去教堂的路上,坐在禮車內,我仍然望著窗戶,以為能夠像曹植見到洛神那般看到了妳,妳就在教堂不遠處,收起一把傘進入一家雜貨店…
當然我還沒有結婚,請相信這一切的週記只是故事的情節,但我想這樣也不錯,我有許多夢想,都不會出現在我的生活,這不會讓我傷心,而事實上就僅止於夢想,正如將來女主角不在身邊,而我可以想她,也不至於心死。即使了孤單一人,也比情人在身旁卻感到孤單來的好…
然而或許我永遠不會孤單,即使我的激情與浪漫全都給了女主角,而女主角帶走了它,但是我仍記得我們曾坐在某地,看著星星離開、太陽升起…我站在站台上,妳在火車上,火車從旁經過,然後妳經過、經過、不斷的經過,然後我夢醒了,接著進入另一個夢…女主角懷孕了,躺在我身旁,我想碰妳,妳叫我不要碰,然後我還是碰了妳…妳的腳踝、柔嫩的皮膚…然後醒來我就淚流滿面,我的妻子看著我,我感覺她離我好遠好遠…
當妳那一天沒出現時,我就應該把這個夢拋棄了,為什麼還告訴妳這些,我不知道,對不起,只是想看看妳究竟是會融化還是保持原樣,我的夢是真的嗎?還是對每個女生都這麼說嗎?
哄哄妳的!我一直用這一招,有時管用,呵!不同的人就換不同的名字,不然妳以為我專門為妳寫的嗎?我是笨蛋嗎?呵!不過既然這是個容許謊言的週記,而且為了哄妳快樂,我會回答是的,我專門為妳寫了一篇文章。
請記住,以上都是虛構的故事情節,因為這是一篇偽週記,目的呢?就是介紹一部需要高度的智慧和內涵才能欣賞的電影給妳看,那片名呢?我就不說了,如果有緣妳就會看到的,就像我們能夠相遇一樣,希望幾年後我們仍然是好朋友,然後我們可以坐在咖啡廳中,讓我看看妳是否有什麼改變、多了幾條皺紋、最近過的如何…
噢!別再幻想了。
該睡了,晚安!bye…
2004/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