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記20040831-八月隱記、我道

因為要重現光明,所以隱於黯黑。上月還渾沌,今已返回太虛。那須彌於芥子,然後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想那一點真陽生坎位,離宮補缺;乾運坤轉,坎離無休;造物無聲,水中火起;上通天谷,下達湧泉,始能天戶常開、地戶常放,因後天之氣屬陰,先天之氣屬陽,陰盡陽生,陽盡陰生,其息調和,周流六虛,故外接陰陽之符,內生真一之體。
在我活過的日子裏,我一直為某一種秘不可測和不得而知的東西努力尋找、思索;我隱隱感到這東西存在於思感某一秘處,在某一剎那至乎感觸到它的存在,而它正是生命的意義,可以為我打破平庸和重複的悶局。
而在我作出對此思索的同時,我知道如何從仇恨、罪惡、固執、貪求、嗔念、癡迷和爭權奪利的泥淖中爬出來,清楚看到存在於人與人間種種醜惡和沒有意義的愚蠢行為;看著眾生如何構成人的陰暗面,便知道了如何營造人的光明面,當我破壞死的當下,亦是破壞生的樂趣!我找到了生門避開了死門,但我還不想出去,繼續周旋下去,營造太極!
不小心的重來,或是故意,不想否認卻又找不到答案、不得心安的人。先知與智者,陸陸續續給出過許多答案,你是不是只選擇喜歡的答案,對號入座呢?
生命的連續既然超過我們想像,生命的意義,自然也無法憑我們有限的今生橫加論斷,不只物質在接續流轉,精神也是如此。精神加物質所組成肉眼可見的生靈,因此有了無數的「資產」與「負債」,對於「資產」,我喜歡叫它作「天賦」或「遺傳」;對於「負債」,我又叫它作「天譴」或「業障」。
好像這些和我們自身都沒什麼關係,又或者這一切都是「我一個人造成的」,不論好壞,要由我們一個人、或一條狗、一隻草履蟲單獨造成整個「一期」命運的這種事,實在不太可能發生,遑論一期又一期、不可勝數、累劫河沙一般的命運,正是所謂的大千世界。
過度自大和過度自卑,同樣不是認識真理的適當方法,過度自大的人,誤認了自己對從過去到未來整體命運的掌控能力,以為起心為善為惡,都操之在己,
必定可以藉自我的耕耘,收穫肯定的未來;過度自卑的人,體會到生命的浩瀚無邊,反而對何去何從頓失依靠,變得消極穨喪或隨波逐流,還美其名叫「聽天由命」、「聽其自然」。
然「天」真的是如此?「命」真的要如此?自然真的流轉如斯嗎?欲解釋便像輪迴般,我必須又說這些話,在我的「世界」裡,任何一個東西的一個灰塵,
就當作一條恆河,永恆的河。每一條恆河裡面一個沙,都代表一個世界,一個世界之內的每一個微塵,都算一個劫,在一劫之內中所有的灰塵,盡數都稱為為劫。
在此,我知道了無窮的大便是小。無窮的小沙、塵便是無窮的大河、劫,因是我的自大而洞見了自卑,清晰地見到無論天與地、一塊石頭、一株小草、都像同我是相連地活著般,而自己則成了它們其中的一分子,再不是兩不相關了,此由於若不重「我」,還有何所倚重?重「我」正代表直指本心,放棄對諸天神佛的崇拜,遠離沉重的典籍和繁瑣的禮儀,無拘無束地探索每個人具備的佛性真如。
要明白何謂「我」,先要明白「我」的不同層次,最低的一層是物質,指我們的身體,稍高一層的是感官,心意又高於感官,智性高於心意,最高的層次是靈神,謂之五重識。「我」便是這五重識的總和結果。以上禦下,以內禦外,靈神是最高的層次,更是其核心。
試問:靈神是否等同於佛性真如?那靈神是否會因人而異?
實則靈神就像水般純粹潔淨,只是一旦從天而降,接觸地面,便變得混濁。而人的欲念會令靈神蒙上污垢,我們的身體不住變化,從幼年至成年老朽,可是這個「我」始終不變,因為靈神是超乎物質之上,雖落到不同的地方,表面上會變化成不同的東西,但卻無損雨水的本源。因為它是超越我們物質感官的範疇,超越我們心智推考的極限,觸摸不到、量度不到,生死只是一種轉移,就像甦醒是睡覺的轉移,令人恐懼害怕的死亡,只是開放另一段生命、另一度空間、另一個天地的一道門,那不是終結,而是另一個機會,問題在於我們能否掌握梵我如一之道,也是生死之道、或天人合一之道。
至於梵是梵天,是創造諸神和天地人三界的力量,神並非人,而是某種超然於物質但又能操控物質的力量,是創造、護持和破壞的力量,修持之法是通過這兩種敵對的力量,由明轉暗,從暗歸明;由正轉反、由反還正;由陰窺陽、由陽復陰…只有通過明暗、正反、陰陽的交互對抗鬥爭融合,始能還原太初天地未開之際萬物各自獨立存在的平衡情況,所以只有通過對物質、心意、感官、智性的駕馭,我們才有機會直指真如,通過靈神與梵天結合,達到天人合一。
即心即佛,心佛眾生,菩提煩惱,名異體一;三界大道,唯自心現,水月鏡花,豈有生滅?佛家三密,是為身、口、意,實踐與思維並重。身等於口,口等於意,意等於身,名雖分三,實為一如。下者守形,上者守神,神乎神,機兆乎動。機之動,不離其空,此空非常空,乃不空之空。清靜而微,其來不可逢,其往不可追。迎之隨之,以無意之意和之,玄道初成。
下降,用正常人的口吻吧!是月某日,基督教的幾位朋友同我聊天,他們試著向我傳教,我對他們說:「我的心靈已經到了某種境界,任何教對我來說,都可以尊敬的、可以信仰的,因為其中心皆同,只是很少人接觸到其教義中心罷了。只因受其惠於某處,故也受其蔽於某面,於是無法窺其大道,而淪為其種種儀式的小道中。反以小道為大道」。
我也試著對他們說我的道,沒有遭到任何的反駁,我知道他們是難以完全同意的,因為我竟然沒反對他們的神,他們當然無法反對我,但卻也無法反駁「我道」,我「倒」是希望誰來反駁我,他們於是問我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地方?最近如何呀!在忙什麼呢?有什麼困擾嗎?呵!物質上,當然每個人都慾望無限地需要幫助而有困擾,但他們是想要幫助我心靈上的困擾呀!呵!我想,還是讓我來幫他們吧!那就是別打破他們的神-話!
神話、我道、八月! 2004/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