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山狼傳


首先,必須要說明一件事,就是您已經被我騙了,因為此傳並沒有要論及老師,若您反駁說:「我早就知道沒有啦!」那您還是被我騙了,因為我上一行已經提到啦!若您說我怎麼這麼愛騙人,我只好告訴您:這是我們中山狼族的天性。
這您可不要學,因為我們可是有練過的…。從小,我們都會被訓練為『放羊的小狼』,若放羊時有人入侵,我們就會放起狼煙並大喊:「人來囉!」這時族內就會聚集起來用我們銳利的牙對抗敵人,人若被我們咬到即會全身長滿『紅斑性狼瘡』,並精神渙散地重複說著:「伊係中山狼,咬到便抓狂…」這實在是我們無比光榮的歷史時刻啊!為了紀念這一刻,每當打退敵人的月圓之時,我們就會聚集在山頭,「啊嗚~啊嗚~」地展示我們狼族精神,令人聞之生畏而稱之為「狼號鬼叫」。
到了吾祖父那一代,我們狼族的牙已經漸漸地退化,也開始融入人類的社會,因此現在路上常常可以看到小綿羊和野狼並駕齊驅著…這是我們族內長老不斷努力才達到的成果,還記得長老在他的遺囑中說到:「余致力狼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狼人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啊!他是個眼光多麼深遠、一生都為著我們狼族的將來無怨無悔地犧牲奉獻,他常說:「狼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句話無時無刻都激勵著我們後輩。甚至在數百年前,我族面臨強敵時,他與族人合力創建了興中會(此組織暗中維持了世界的歷史,每當各民族存亡之秋,便可發現他們活動的跡象),並不眠不休地為我族訂定了禦敵方案,即著名的八字真言「防禦固守、有效嚇阻」,為配合此方案能夠順利地進行,他潛心鑽研我族天文、地理、社會科學、狼文科學…等資料,歷經七七四十九天後終於悟出一套拳法,並將之寫成一部書,內含十卷進可攻退可守的十種招數,故名之為【十全大補狼】。
然而由於禦敵方案的成功,其後數百年間久無戰亂、狼狼居安不思危,是故此書在吾祖父那一代,已漸無人修習而散失亡佚,甚至當時還有一些狼主張廢除長老的「全民皆兵制」,而改為「募兵制」,雖然大家已久無出兵作戰的經驗,但一方面是尊敬已故的長老、一方面是怕有所缺失而不敢作此改變,而吾祖父不忍我族喪失此至寶和狼族精神,因而四處走訪耆老仕紳,他說:「斷簡殘篇搜羅不易,郭公夏五疑信相參,則徵文難。老成凋零莫可諮詢,巷議街談事多不實,則考獻難。」但他仍不放棄而將全中山縣走透透,終於在曲阜一地,孔家狼的牆壁夾層中獲得殘卷三本。由於是好不容易才將此三本書找到的,有令狼重見天日之感,並希望日後能夠將之奉為圭臬、成為狼族的生活準則,因而整理後名之為【三明主義】。
【十全大補狼】簡介
【十全大補狼】即<五拳憲法>五卷、<三明主義>三卷、<明拳初步>、<劍國大罡>共十卷。今考其中已亡軼的<五拳憲法>,其一招既出,五拳分立,以『行政拳、司法拳、立法拳、考試拳與監察拳』分打週身百穴,奇經八脈,實乃我們狼族最厲害之武學。傳聞此<五拳憲法>由我族一名為『小泉純一狼』者輾轉傳到日本,再由日人一名為『拳志狼』的人習得了此一武學,可惜未能融會貫通,出招必打百拳才達目的,號曰『北斗百裂拳』,其『北斗』一詞實乃改自我族之『天狼』。
另一失傳的<明拳初步>由洛神賦之「凌波微步」而來,輕逸靈動,飄忽無定,作戰時來去如風,因而使我族獲得『疾風之狼』的美名,可惜今被不肖的出版業者拿去當作電玩雜誌之名。另外,傳聞『鈴木一狼』便是習得此招能夠在移動中攻擊的精髓,才發展出鐘擺式打法的。
<劍國大罡>為我狼族獨創合擊劍術,是由一陰一陽組合成的兩儀劍法,兩儀雖是一陽一陰,卻又是給太極維繫着,且能統攝一(陽)、二(陰)而為一,故對立卻不會鬥爭,矛盾卻自然統一,若不能有見及此,便不明一統之理而以鬥爭解釋統一,徙落偏見,因此需配合其他動物(一雄一雌)才能發揮其最佳效果,據說有『狼狽為奸、狼奔鼠竄、狼吞虎嚥、狼顧狐疑、鷹視狼步、狼心狗肺…』,其中最強的一招是由四種動物組合而成的四象技,名為『虎豹豺狼』,此招使出可旋轉氣場、變化萬象,粉碎天地人間引力秩序,使天道輪迴、銀河逆轉、草木為之含悲、風雲因而變色!聽說此招由『佐佐木小次狼』習得,昔時他敗給了宮本武藏,原因有三:一、此招使用不當則將導致氣血逆流、精脈盡斷、群魔並出…等悲劇,因而成為我族禁招,若非事關狼族生死存亡則嚴禁使用,因此他沒使出這招;二、他不肯找其他動物幫忙,故不可能使出此招;三、此點亦是他失敗最重要的原因,即是他當時使的是刀而非劍。因此本招亦由於他的敗北而不再流傳。
今日碩果僅存的<三明主義>分為三部,一為『明足主義』,一為『明身主義』,一為『明拳主義』。其中『明足主義』內練精氣神、外練筋骨皮,為絕世輕功之大成,與『明拳初步』不同的是:『明足主義』是純粹的輕功,沒有攻擊效果,而『明拳初步』則是強調可利用輕功在行動中發拳進攻;『明拳主義』練成後可拳拳呼風喚雨、力拔山河;『明身主義』為護身氣勁,功成之時,身發異光,刀槍不入,水火不侵。修得此法之後,可以狼身擋下敵人的刀槍、子彈。
此十卷為配合『防禦固守、有效嚇阻』之禦敵方案而成,但若兩者顧此失彼,只一味貪求武學,必當走火入魔、萬劫不復。若能循序漸進則能達剛柔並濟、水火相容的境界,兼且內力源源不絕,有如大海之廣闊、宇宙之浩瀚。全套練成之後,狼族必能令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是為大同。
春風少年狼時期
每當放羊完沒事時,少年狼便會和一些豬朋狼友們一同玩耍,其中和他最要好的是豬家三兄弟,大哥豬太狼住在茅草屋裡、老二豬二狼住在木頭屋內、老三豬三狼住在石頭屋中,然而在一次他們玩『大風吹,吹什麼』的遊戲時,茅草屋就被吹倒了;又一次他們放羊時閒得發慌,想要用狼煙來騙狼族們,但是一時不慎,不小心就將釀成大火而將木頭屋燒毀了;因此現在他們三兄弟都住在石頭屋內,時人稱之為『一石三豬』。
另外,他還有個青梅竹馬的女朋友,由於她特別喜歡戴紅帽子,因此他就幫她取了個小名,叫做小紅帽,他們從小就常跑到森林裡探險、遊樂,有詩為證:「狼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遊森林裡,兩小無嫌猜。」有一次小紅帽藉著大水缸作為鏡子梳妝時,不小心跌進去了大水缸,少年狼為了救她,於是就到『一石三豬』的石頭屋取了幾塊石頭打破水缸,沒想到石頭屋由於基礎不穩,就因此倒了,『一石三豬』對其重色輕友的行為非常反感,而寫了『與少年狼絕交書』,由於豬和狼友情的改變是由於『色』的緣故,時人稱此事件為『豬狼變色』。
隨著時間慢慢地流逝,少年狼和小紅帽的情誼是愈來愈深厚,有一次冬天,嚴寒的冷氣團入侵,小紅帽說早餐想喝羊奶、午餐想吃竹筍、晚餐想吃鯉魚,但她冷得不想動了,於是他便披著羊皮向羊媽媽取得新鮮的羊奶,後來羊媽媽知道了這件事,就稱他作『披著羊皮的狼』;由於嚴寒所以沒有產竹筍,於是他就到竹林哭筍;又因為所有的水面都結冰了,所以他就『臥冰求鯉』。由於這些行為感動了上天,因此老天便改變了氣候,造成了『溫室效應』。
又有一次當他們在玩捉迷藏時,少年狼發現樹上有條雙頭蛇,他曾聽傳說狼見到雙頭蛇是凶兆,不久即會死亡,他想:「自己死了沒關係,但為了不讓小紅帽也遭遇此厄運」,於是他叫小紅帽當鬼,先閉上眼睛數到一百,自己則用<三明主義>一段的功力趁機將蛇殺死,迅速地將蛇埋起來,在小紅帽數到一百,睜開眼睛時,發現他竟然汗流浹背地還留在原地,就問他為什麼還沒躲起來,他只好不好意思地陳述剛剛殺蛇的經過,小紅帽聽了後非常感動,從此以後便叫少年狼作『蛇狼君』,並作了首詞送給他:「一願狼君千歲,二願妾身常健,三願如同梁上燕,歲歲常相見。」
後來少年狼聽說江邊有一戶人家的小狼,由於幼時即能辨之無、吟詩作賦,因而時人稱之為『狀元狼』。但他雖然天資聰穎但卻不加以努力學習,及長,便與一般狼沒什麼差別了,是故時人稱之為『江狼才盡』,少年狼常引以為戒。由於這個事件的衝擊,少年狼早中晚都會邀小紅帽一起到樹下聊天,並反省自己一日所作所為是否恰當、學習到了什麼。有一次在他們「一日三省吾身」時,小紅帽被樹上掉下來的蘋果打到,少年狼一氣之下便用『明拳主義』三段將蘋果樹打爆了,不過他很誠實地向長老道歉,長老看在他誠實的份上便有點想原諒他了,但有一個前提,要他對出一個句子:「身如蘋果樹,心如明鏡臺」,少年狼想到蘋果樹都被自己打爆了,於是就悟出了「蘋果本無樹,明鏡亦非臺」的佳句,因此獲得長老的原諒和賞識,還因而收他作為徒弟。
在一個春天的某日下午,長老帶著他的七十二位門生(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到河邊洗澡,享受著和風徐徐吹來,輕鬆愉悅地跳完舞後,長老對著他們說:「盍各言爾志?」問到少年狼時,少年狼說:「長老曾經告訴我們說:『要立志做大官才能做大事』,受此影響,我從小就立志當總統,但最近聽說總統有被人槍殺的危險,而我已經練成了刀槍不入的『明身主義』,若暗殺者再怎麼使出卑劣的手段,而我仍然遍體無傷的話,這「暗殺無效」的結果將會引起別人種種合理的懷疑,因而就放棄這個志願了;由於不能做大官,但我仍然想要做大事,俗話說得好:『有錢能使鬼推磨』,因而我想要賺大錢,再用那些錢設立個基金會,並整合所有的基金組織、慈善機構團體,達到人(義工)盡其材、物(錢)盡其用的目的,每當有地方需要救助、建設的,我們這個經過整合的組織團體,便能夠發揮最快、最有效率的功能,進而能夠達到我族【十全大補狼】中大同世界的理想,這便是我的志向。」長老聽了後喟然嘆曰:「吾與少年狼也。」
青少年叛逆期
少年狼慢慢地長大,由於進入叛逆期的階段,因此特別地逞強好勝,即使有時候連長老也管不了他。有一次看到河裡的的烏龜竟然逆流而上,這令他大為震驚,是故當下便立志要幫烏龜跑贏兔子,但途中與兔子比賽數次的結果都輸了,因而回去後他便下定決心要轉換跑道,從此他開始發憤向學地專攻學術,於是開始鑿壁取光、懸樑刺骨、夙夜匪懈、焚膏繼晷、挑燈夜戰、懸樑刺骨、囊螢映雪、鑿壁偷光、韋編三絕…。
神之領域
如今,由於中山狼族們已經漸漸融入人類的社會,但仍可由一些蛛絲馬跡上發現我們的蹤跡,例如各縣市的中山路、中山公園即是我們常出沒的地帶;在國防方面,我們暗用<三明主義>在中山科學研究院中發展出許多『防禦固守、有效嚇阻』的武器,例如『經國號』便是;在高等教育裡也可以見到我們,中山大學即是我們狼才培育的中心;雖然我們極盡可能地隱藏自己的鋒芒,希望人類能夠忘卻我們中山狼族的光環,然而最近在我們的秘密基地「中興大學」(原為之前提到長老所創的『興中會』,後狼為保其真髓並掩人耳目而改名為『中興大學』)中,有一匹狼的性格結合了雜耍藝人與藝術家、沉鬱孤僻的怪人與討人喜愛又健談的君子、溫文浪漫與跋扈霸道,各種牴觸的人性,皆集於他的一身。在校園內他高傲,但是宅心仁厚;他謙虛,但是受萬人敬仰;他可以把神明賜給人類的智慧運用得出神入化,可以思慮出堪稱『智之藝術』的高深哲學。他究竟是神仙的化身,還是地獄來的使者?沒有人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每一個人都給他一個稱號:中三郎(中文系三年級的好學生)!這三個字令人又想起我們那驕傲的稱號,因此『中山狼』這名稱又開始流行於世,是故趁勢為之立傳。
中山狼曰:「由文筆來看,此文乃刻意壓抑文采所成,然其間萬馬奔騰、波瀾壯闊的文氣,每每在呼之欲出時,突地隱藏潛伏、消逝無蹤,然其似有若無的氣機,又能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其間內心掙扎的煎熬辛苦,非常人所能窺見,僅有我狼族才能感同身受。就內容來看,由於【十全大補狼】為我狼族之至寶,且是追求大同理想世界的實踐方法之一,因而多加了些篇幅贅述;至於開頭所言及的『老師』,為何之後竟不曾再談到了呢?這就是玄之又玄的『遁去的一』啊!再者,為何在神之領域後即停筆呢?相信許多人會有此一問,正如同我族長老所說的:『道可道,非常道』,這就是神之領域的奧妙呀!」 2004/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