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就是要批評老師才算好學生說
時間 Wed Apr 20 21:36:14 2005

基本上我是非常欣賞劉老師的為人(先不論教學)
當一個老師 尤其是中文系老師
更要為人師表

1.先舉個反例
像大一時
我們班上文概的三位男同學(<---這是聽說)
他們並非上課不認真
也並非沒唸書而考試考不好
但是卻都被當了
我覺得這種老師他真的有儒者的風範嗎
還每次上課都遲到 而且不是一兩分鐘而已
他真的內心有身為教職人員 領國家薪水
教育英才 為人師表 作為表率的心嗎

2.再舉個反例
大家都知道
系上是有幾位老師
(這是客觀客觀來說 我主觀來說就不只幾位了)
他們上課只是念一念自己十幾年來毫無變更的教材就算了
他們和學生有任何互動嗎
只像個工廠的手工業者
不斷地反覆揮動手上的工具
製造他們負責部分零件
但 請注意:
那在十幾年前可能還算可用的零件
現在那種製造工具的方法也落伍了
製造出來的東西 現在的人還可用嗎 還適用嗎
他們有想過為什麼學生會蹺課嗎
我說難聽一點
他們身為中文系的老師
即使自認為很盡力地繼續揮動手上的工具
卻傳不到道
授不到業
解不到惑

3.再舉個反例
聽說這屆三年級的詞選老師
因為同學們遲繳報告 就當了同學
而沒遲繳的 分數大都九十幾分
(是嗎 這我不太確定 就做個例子吧)
如果真的是這樣
那就更加需要我來批評了
試問 "當人"表示什麼
是不是因為認為學生在某科的學習不到達及格的程度
那遲繳報告算學習不及格嗎
算自我要求不太嚴格罷了 頂多扣分嘛
遲繳就需要重修一學期嗎
而成績都這麼高
那請問
怎麼對的起那些較用功的同學
他們若想爭取獎學金或教程嗎
不是不公平嗎

4.在舉個反例
目前系上老師有幾個曾想過同學們的所學
將來如何學以致用呢
有幾個有這種關心的嗎
就算不關心這種現實問題
有曾關心過同學們的德行問題嗎
中國文人最重德行
他們知道 現在的中文系學生
有同學可能做不到垃圾分類嗎
還會亂丟垃圾嗎
(這只是舉個德行的例子)
就現實就業問題
拿現在文字學作業來說
聽到學弟妹們動不動就在抄小篆
試問 這對將來有什麼用處嗎(可能有 但絕對非常小)
我不反對出作業
但出作業的老師必須想想
這些作業對學生有什麼好處
學生是不是可以藉由這些寫作業的時間
看一些其他的書籍
反而能夠獲得更多的收穫呢
然而 無庸置疑的
雖然我不曾上過這位老師的課
但這位老師可能是個很認真的老師
但這種老師 我們系上太多了
他們可能只能授到表面的業
卻常是不太有用的業

5.接下來說說劉錦賢老師
上面說過
我蠻佩服老師的為人
至於為什麼 相信大家也大概都知道
舉個例子來說
他曾為了同學寫悔過書來改分數(此乃提高分數 這個例子是他自己說的)
試問 有幾個老師會願意這樣做呢(徐老師是想降低我的分數 這乃天壤之別)

甚至他藉由罰寫來希望同學們來上課
(罰寫是錯的 若罰到我 我保證在上課時向老師抗議
可惜恰好我是好學生 所以罰不到我滴)
這可能也有深意的
想想
一個一學期只點一次名的老師
為何突然希望同學們都來上課呢
大概是希望同學們能夠珍惜最後幾次一起同窗學習的機會(此乃猜測)

但是上課方式就不用說了
中興中文很多這樣的老師
他們很認真 但教法或教材錯誤
導致學生吸收不到老師深厚的功力
因此 當別人問我:為什麼不考中興
我都回答:中興這麼爛

所以我想 以老師這種為人
即使上課學不到什麼
但卻是可為作為同學們的表率的
最後 做個結論

這篇可說是我好學生論述
底下就來證明 什麼叫好學生

基本上我上大學是來學習的
但大一時就發現 中興太多老師不會教書
舉例來說
若學生我是塊海綿
老師像個裝滿水的水桶
但上課老師卻只用滴管慢慢地滴
甚至還滴不出什麼
那塊海綿看來不就都乾乾地像快裂開一樣
像大地乾枯般地焦躁
圖書館就像海洋
在海洋中我們很難找到方向
那為什麼老師不讓我們進入水桶呢
為什麼
老師不知道(或可說 自以為已經做到)
學生也不知道(或嘆道 算了吧 一起混吧)
因此 我便寫了那篇文苑的文章
內容雖然在批評老師
但我能捫心自問 無愧地說 "無一句非事實"
但我無法當面對老師說 為什麼?

正如之前我寫過天下無賊其中的對白:

他的錢在你那啊
在我那?在你那!
你偷了他的錢?
我哪有偷他的錢
是人家偷了他的錢
我又偷了人家的錢
你偷了他的錢 就等於殺了他這個人
恰好相反 我讓他又重獲新生了
我們走了這麼遠的路

在我那?在你那!
你偷了他的錢?
我哪有偷他的錢
是人家偷了他的錢
我又偷了人家的錢
你偷了他的錢 就等於殺了他這個人
恰好相反 我讓他又重獲新生了
我們走了這麼遠的路
我們就唯一碰到傻根這個人
是對人沒有設防沒有戒心的了
那就必須要給他上一課
他憑什麼不設防
他憑什麼不能受到傷害
憑什麼?
是因為他單純 他傻
妳為什麼要讓他傻到底
生活要求他必須要聰明起來
作為一個人
你不讓他知道生活的真相
那就是欺騙
什麼叫大惡...

我想我要犯大惡了(所以趕緊寫了一篇文章)
但老師教學了數年 或 十數年
他們自認為盡心盡力地付出
掏心掏肺地傾盡所學
但事實上卻不然
學生真的是沒有學到什麼的
而這不是學生不認真
卻是老師的原因比較大(承上論:教材與教法錯誤)

因此 我不能害他們傷心
他們白著頭髮數十年的心血
卻讓我一句話他們從傻根突然覺悟了
這多麼刺激呀
所以我沒有當面地批評老師
而用委婉地寫他們可能看不到的文章來表達(恰巧我又要畢業了 哈)

總之 我批評老師卻是另一層面地非常非常尊敬老師
(就像我打快樂籃球也是另一層面非常喜歡籃球)
舉個例子來說 就像恨鐵不成鋼呀
但是我卻是恨鋼(功力深厚的老師)不能成就鐵(令學生迅速增長知識)
啊 我真是好學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