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荀子open book"與"莊子齊物論"的關係
時間: Fri Jun 18 23:33:23 2004

今天考荀子時
由於open book的緣故
突然另我頓悟到了下堂課要考的莊子齊物論
我想 這就是所謂的儒釋道三教一體吧
(荀子-儒 莊子-道 頓悟-釋)

open book時
由於坐小弟前面左大帥
和右邊的丁大帥
因為...他們都是很混的學生
因此...他們連open book的考試都沒有帶書去
那怎麼考呢
不帶書不代表有唸書呀
尤其是他們更不用說啦 XD
於是這次考試...
大家就分著抄囉
也就是你幫我 我幫你
當這一"念"初起時
就表示我們三者皆掌握住"齊物論"的精隨了
因為莊子齊物論的觀點
便是站在"道"的立場上來看宇宙間的人與萬物
因此萬事萬物的本源都是相同的
皆來自道
故萬物齊同平等
並無所謂的優劣高下貴賤之分

因為他們二人當時雖然沒頓悟到這點
然而行為上卻都非常認真地傳抄
可見他們的境界已經高出我許多
因為他們倆的行為竟然都能夠非常"自然地"合於"道"了
而小弟在頓悟之前還戰戰兢兢地
(open book好像不可以用別人的資料...)
然而在頓悟之後就不一樣囉
由齊物的觀點破除了是非和生死的觀念
此即齊是非(不管傳抄是否對錯的問題了)
齊生死呀(不管是生-沒被抓到 不違反;或是死-被抓到 被當掉)
因為我們三者都達到了
"天地與我並生 萬物與我為一"
的齊物 齊是非 齊生死的道境了呀

破除了執著之後
連傳抄的速度都變快了
於是甲先抄一段 乙再抄一段 丙再抄一段
如此循環不已
而最終回歸的答案都是"荀子與黃老的關係"
正如齊物論中
萬物的生命每一刻都在不斷變化中
故甲物生出或變化出乙物
乙物生出或變化出丙物
然後丙物再回歸甲物...
於是甲的答案中有乙丙 乙的答案中有甲丙 丙的答案中有甲乙
又如"莊周夢蝶"一般
不知是"周夢蝶"還是"蝶夢周"
相信老師在閱卷時
亦會感到不知三者間是誰抄誰的

其實
我很想在考試卷中對老師說
"荀子與黃老的關係"
事實上
要從"莊子齊物論"才能了解呀
因為...我們都是這樣作答的呢

==

後來
我在考老莊時
寫了底下的感想:
我覺得世界上三大宗教 (基督 回 佛)
因為它們的目的在減輕人們的痛苦
因此好像都是以人為觀點來建立教義的

即使是有普度眾生的佛教
它們的輪迴因果觀
好像著重在警惕世人而產生的故事(佛教很多故事都是如此產生的)

學生覺得
就老子和莊子來說
道家就不是站在人的立場上來看的
而是站在道的立場 來看宇宙間人與萬物的關係
因此萬物同源同流
而後有莊子的齊物論產生
更是具體地描繪出"萬勿與我並生 天地與我為一"的道理

而此
我覺得以"道家(非道教喔)"作為養生和宗教的根基
是非常不錯的一種方法
因為看破物我的關係後
再來看人我的關係
就更清晰 容易 放的開了

為什麼要討論這些呢
因為
我想要創立一個宗教
相信後來的科學家會證明
天=道=自然=神=科學

這將成為我教義的第一條
_ _

天人合一後
我追求專氣至柔
能嬰兒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