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火柴人
時間 Fri Jan 21 23:40:02 2005

火柴人 (Matchstick Men) - 美國俚語,是那種讓你掏心掏肺外加掏錢的騙徒。即使手上只有一盒火柴,他都能用高段的騙術,誇張火柴的效能,並讓一堆人捧著現金搶著跟他買火柴。
在黑喑年代有一個巫師的徒弟,因為玩火而焚毀了巫師的堡
壘,巫師為了懲罰他,將他變做火柴人,由五支巨大火柴構
成他的頭和四肢。但是,悲劇在於他仍可擁有思想和感情....

過了大約一百年,火柴人遇上美麗的公主,公主途經森林時
,遇到大風雪而迷失了路,幸得火柴人把她救援,帶她到山
洞避雪。火柴人對公主一見鍾情,但公主並不喜歡他。

火柴人為得公主的歡心,知道她感到寒冷,便甘心燃點那對
用火柴造的腿來供應溫暖。腿被燒毀了,但公主還未等到兵
士來拯救自己,她決定利用火柴人的雙手再一次取得溫暖,
對火柴人說出綿綿情話,希望他能為愛情犧牲多一趟,焚燒
他雙手。

公主奸計得逞,現在火柴人只剩下頭和身。不過,外表美麗
內裡自私的公主,卻未受感化,仍然想繼續得到溫暖,她要
求火柴人獻出剩餘的一枝火柴,亦即是他的頭和身,火柴人
知道這樣做會同是把生命終結,但他仍然願意為公主做一切
的事,只要公主感到快樂。

"擦"一聲,火柴人把頭燃著了,他對公主說那段最後對話:
「既然命運把我變成火柴人,我寧願為愛情轟轟烈烈的自焚
,直至死亡,總好比再悶活多一百年有意思,雖然,我知你
在利用我對你的愛,但我甘心給妳利用。」

最後公主真的被感動。因為公主身邊沒有水源,她想用淚水
救熄火柴人身上的猛火,但這女人一向鐵心得連眼淚也不流
,己經忘記了怎樣哭,到第一滴眼淚流出來時,火柴人己經
變成一堆黑炭,太遲了!

巫師知道事情後,譏笑著火柴人的衝動,原來火柴人身上的
咒語只有效一個世紀,如果他願意多等一天,就可以變回真
人了....但他卻甘願為愛捨棄了自己!

如果我們能預知將來,不知我們還會否仍願意"犧牲"呢?有
時值得和不值得,可能只是一線之差,試問有誰可以有絕對
的答案呢?

如果你是"火柴人",你會怎麼做呢?是選擇自愛的理性呢?
還是為愛犧牲的勇氣?

新火柴人

==================================
放寒假後不久的某日中午十二點,原本我騎摩托車要去吃飯時,突然聽到手機響起,看了後發現竟然是「來電保密」(我心想:X的,什麼時代了還保密防諜勒),當然還是接了起來…
============以下是真實故事!!!============

我:喂~請問您找誰?
(X的,打我的手機當然是找我呀!因為來電保密嘛!所以我才這麼問。)
對方(女聲):我們是XX 公司,請問您是黃先生嗎?
我:是!有什麼事嗎?
「上次我們公司在XX公園舉辦摸彩您怎麼沒去?」
「有這個活動嗎?(開始懷疑這可能是詐騙集團…)」
「您還記得上次我們公司有為您做問卷嗎?」
「不記得了耶!(其實好像不久前有個蠻失敗的電訪人員對我做過電訪)」
「您的問卷號碼是AXXXX。」
「喔!」
「我們公司當天舉辦摸彩時,您中了九十九萬唷!」
「哦!(太棒了!這一定是詐騙集團!天呀!我要感謝爸爸媽媽,終於讓我遇到詐騙集團了。)」
「但是因為您不在現場,而且我們服務人員打了好幾次電話,您都關機或是聯絡不到您。」
(這時我心想,靠!不會就這樣取消我的獎金了吧!我要跟詐騙集團玩呀!)
她繼續說:「所以我們公司採取通訊告知領獎的方式,這樣明白了嗎?」
「明白!然後呢?」
「請問您有郵局或銀行的帳號嗎?」
「有是有啦!但是忘記了耶!存款簿不在手邊嘛,您可不可以用寄的呀!」
「不行啦!大哥!九十九萬耶!」
「沒關係啦!一半給妳,一半給我嘛!」
「唉唷!不行啦!我們公司規定採取通訊告知領獎的方式呀!」
「喔!那可不可以寄支票呀!」
「不可以耶!哪時候可以告訴我們您的帳號呀?」
「過年才可以耶!」
「為什麼啊?」
「因為我過年才會回家呀!現在存款簿都在父母那裡。」
「那你現在在哪?」
「學校啊!」
「你們不是放假了嗎?在學校做什麼啊?」
「唸書呀!」
「放假了為什麼還要唸書?」
「因為我…我要考研究所。(說來還挺不好意思的,因為我沒念到多少書。)」
「現在是大四嗎?」
「(X的!難道妳詛咒我延畢嗎?但我還是用愉快的聲音回答)對呀!」
「喔!那你可不可以借其他同學的帳號呢?裡面沒錢的也沒關係,我們不希望你因此與同學發生什麼金錢上的問題。」
「(挖勒…說得這麼好聽)啊!我想到了,我們學校有為學生開戶頭,現在裡面是沒錢的,帳號就在學生證上面,我念給妳聽喔!(拿起學生證準備念…)」
「為什麼你們學校要為學生開戶呢?」
「(怪了!為什麼連這個都要問呢?到底要不要我的帳號呀?)因為要給家長用的呀!但是我家長是用郵局匯錢給我的。好啦!我念帳號給妳聽xxxx…。」
「等一下啦!念慢一點!」
「xx-xx-xxxxxx(當然改了一些數字,若是真的的話,不知道會造福誰XD)」
「那如果我們公司要寄產品資訊的話,要寄到你家還是學校呢?」
「學校!」
「地址呢?」
「台中市國光路250號XXX信箱XXX收,這樣就可以了。」
「嗯!幾年次的?」
「72。」
「哇!難怪!」
「難怪什麼呀!」
「沒有啦!謝謝您的配合,我們公司要匯獎金給您時還會做一次確認,請問您拿到九十九萬後想要做什麼呢?」
「(X的勒!我帳號都報錯了,會拿到才有鬼!我可以問你們拿到我的錢後想做什麼嗎?不過當然我沒問。)不知道耶!到時候再說吧!」
「那祝您新年快樂!順利考上理想的研究所唷!」
「呵!謝謝呀!bye!」
「bye!」
==================================
時間:下午兩點半;我的狀態:睡午覺中;對方狀態:用電話吵我中
============以下是一段令我想不到的情節發展=======
我:喂~(清醒50%的聲音)
女:黃先生嗎?我覺得你還是不要去領獎好了。
我:喔!(清醒了70%)
女:咦!你不會覺得很可惜嗎?
我:不會啊!領不到就算了(80%)。
女:「真的啊!不會覺得我在耍你嗎?我之前跟別人這樣說,別人都罵我神經病耶!說我在騙他們帳號。」
我:「我是沒差啦!反正那個帳號也沒錢(我的帳號是真的沒錢,但那明明不是我的帳號XD)。總之,心存善念就好囉(靠邀!當時怎麼會說出這一句話?)!為什麼你不要我去領呢?」
「因為我若把你的資料報上去,以後你還要付一部份的稅金…什麼的,我希望你不要領啦!還是你真的想領獎金嗎?那我把你的資料報上去好了。」
「呵!(100%清醒了)那不用了啦!謝謝妳啦!」
「不要謝謝我啦!這樣我會內疚的。」
(我心想:挖勒!為什麼情節發展成這樣???不是對方應該要再次向我確認資料後,要求我先匯款付稅金嗎?)
她繼續說:「不過我今天算是在公司白吃白喝了。」
「為什麼算白吃白喝啊?」
「我在打工呀!今天只做你一個case,沒有業績了啦!」
「電訪打工喔!為什麼要打工啊!」
「總不能一直在家讓父母養吧!等一下!我同事要跟你說。」
「(挖勒!現在情況是怎麼,我輪流跟詐騙集團聊天是吧XD)喔!好啊!」
「喂~(女聲)」
「hi!妳也是在那邊打工的嗎?」
「對呀!你們大學的課不是很輕鬆嗎?」
「嗯!」
「那放假都沒有打工嗎?」
「現在要唸書呀!」
「你不要我問一句、你答一句好嗎?」
「(靠邀!大哥哥我在睡午覺睡得正香,你們詐騙集團吵我也就算了,竟然還有接力的,這也就算了,竟然對我的回答還不滿意,這世界真的變了!)好啦!那~打工好呀!然後呢?」
「那之前做過什麼?」
「我做過的可多呢!水果攤、餐廳、粗工、學校零工都做過耶!」
「好啦!不跟你聊了,換剛剛那位同事跟你聊。」
「喔!(嗚!我正被電訪員玩!)」
「hi!我同事說你講話很嚴肅耶!你平常是不是一個很嚴肅的人呀?」
「嗯~~~(思考中)」
「怎樣!猜對了吧!(喜悅的聲音)」
「(X的,還高興了起來勒)對一半!我對某些正經事會裝瘋賣傻,一點都不嚴肅不正經的!」
「喔!你是不是成績很好呀?」
「(要稱讚我很聰明就直接說嘛!何必這麼迂迴勒!我可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耶!)中上啦!不過我很聰明就是了,哈哈哈(說完自己還笑了起來…)!」
「呵!我同事問你是不是有很多女生追呀!」
「(挖勒!怎麼連這個都問勒,看來我接下來要用虎爛攻勢啦!)不會很多啦!對了!妳是不是僑生呀!」
「嗯~(她想了幾秒)是啊!我是僑生。」
「難怪聲音會有一種腔調,哪裡人呢?」
「我十歲的時候就從大陸來台灣囉!」
「那妳同事是不是也是呢?」
「對啊!她家住在我家隔壁,不要說這個。你初戀是哪時候呢?小學?幼稚園?國中?高中?大學?」
「都有耶!」
「不是啦!我問你是那個階段才有初戀啊!」
「每個女生對我來說都算初戀呀!」
「哪有這樣的啦!不是問女朋友啦!暗戀的也不算啦!是問第一次有告白的戀愛在哪時候呀!」
「嗯!算是在國小吧!」
「對方也知道嗎?」
「知道呀!」
「持續多久呢?」
「到六年級都還不錯!」
「真的啊!國小就有了喔!那幼稚園沒有了呀!」
「呵(別鬧了!幼稚園耶!)!沒啦!」
「平常沒事都在做什麼?」
「看書、打球、聽音樂、上網、和朋友玩…嗯!就這樣囉」
「打球(球字發音腔調特重)!喜歡什麼球?棒球呀?籃球?羽球?桌球?」
「都喜歡呀(我十項全能,不想炫耀呀!)!沒有比較喜歡的。」
「那身高多少?」
「180公分。」
「哇這麼高呀!台灣男生好像都蠻高的耶!」
「還好啦!普通高而已,姚明比較高。那妳多高呀?」
「呵!我1~161公分(她還遲疑了一下,值得懷疑XD),你比較喜歡棒球對不對?」
「錯!還是都喜歡!」
「你以為現在是在猜謎語喔!那我問你腦筋急轉彎好嗎?」
「(他們一定是工作太無聊了,我只好犧牲一點時間陪陪對岸女性同胞們)好!」
「好!我想一下。」
「厚!還要想喔!」
「對呀!想一下嘛!那你現在還會不會想睡覺呀?」
「嗯~不會了啦(這樣還會想睡嗎?)。」
「好,第一題:小明跟小華一起看到了地上有一根骨頭和一個金幣,請問為什麼小華不撿金幣卻撿骨頭呢?聽的懂嗎?不懂我再說一遍?」
「懂!嗯~為什麼呢?因為~小華跟我一樣聰明呀!」
「呵!你說什麼?他跟你一樣聰明,為什麼這麼說呢 ?」
「因為我有錢不領跟小華有金幣不撿是一樣的呀!」
「呵呵!(她真的笑得蠻開心的,還跟旁邊的同事講了一次我的答案)小華是狗耶!所以牠才要骨頭呀!呵呵!」
「好呀!我變成狗了!呵!」
==================================
接下來她又問了N個腦筋急轉彎,還要我問她,真是…
=============半小時過後================
她問:「你現在想做什麼啊?想繼續睡還是繼續聊天?」
「不會吧!睡不著了。」
「真的睡不著了喔!」
「不信妳掛電話看看!」
「到底想做什麼嘛?」
「我…想唸書(心虛地講,因為大概不會念吧)。」
「我問你想繼續睡還是跟我聊天呀!想跟我聊我可以陪你聊啊!」

究竟我回答什麼呢?那已經不重要了,重點是大家要提高警覺,小心詐騙集團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