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大先生說

===自大先生自述===

我是一個商人,商人無國界,因此我的心中沒有國,只有家、只有人;但我賺的不是錢,而是知識;我賣的也不是商品,而是智慧;因此,我的心中沒有仇恨、沒有輸贏、沒有比較,只有愛、只有和平、只有萬物、只有自然,然後無為而無不為。

===就學術方面===

我很高興中興中文系標榜絕聖棄智,當其他中文系開始重視起當代文學思潮、文學創作、應用語文等實用課程時,我們系上卻連小說與散文課都沒開了,而繼續強調義理、詞章、考據,如此絕了往聖之經世理念、棄了先賢之全德思想。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絕聖棄智後的我聞了道,故大笑之!因為我內心早已建構出「思維方式、生命探索、美感情操、歷史文化、科技社會」並俱的新中文系,即是除了小說、散文與新聞寫作外,另須加開「影視文史學」、「人文造景學」、「文學政治社會經濟學」、「文學傳播理論與實務」、「網路文學」等課。
當中文系「碩」士愈讀愈窄、「博」士愈學愈狹,一篇篇鑽牛角尖、窮究死人之學的論文,逐漸累積於中文高層學術殿堂時,我大笑之!因為我早已思及應作「大塊文章」,而非「管窺」、「洞見」、「井觀」等鑽研之作。
何謂大塊文章?例如:如何藉由愛情、武俠等文學,來教育青年學子們忠孝情愛的正確觀念?如何藉由科幻、奇幻、玄幻、偵探等文學,來增進人們思想創造力?如何藉由古文、詩、詞、曲來令學子們學習、體悟往聖先賢的思想行為態度?如何藉由中國文學來引發世界對中華文化的愛慕與欣賞?
因此,實際上我有興趣且想做的論文題目即是:「論某類小說的價值與作用」、「論某類報導文學的手法與功用」、「論老子與今日台灣佛道混合之宗教關係與影響」、「中國文學實用論之研究」…等,以上並於論文末副論其將來發展的方向與可能性,此即利用文學研究以益於現今社會的題目。

===就社會國家方面===

當有人還在為6000億軍購買爛武器而吵架、杯葛;拿大錢砸外交卻屢被背叛還執迷不悟時,我笑之!因為我早已藉由超限戰之藍圖以點攻面、以小破大,進而改變世界戰爭的模式。(請參考911事件,對恐怖分子來說,此乃小成功而大失敗的超限戰)
當有人還在宣傳愛台灣、愛中國、愛美國;國家正名、企業正名、學校正名;各大學林立、校院區域整併;扣藍帽、綠帽、紅帽;立反分裂法、反統一法、公投法時,我又笑之!因為在我的觀念中早已全球化而非本土化!因為我因為我愛的是人類而非國家!(世界的趨勢乃先分後合、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兩岸不知是快了還是慢了)
當有人還在為人口老齡化鼓勵生育時,我再笑之!因為我早已看到將來地球人口過剩而造成資源不足、環境污染、地球反撲等無可預防的災難,而構想出「全球三代人口整合計畫」。
當有人還在為健保資金不足,提出加稅、增額、借錢等方案時,我仍笑之!因為我早在構想如何整合全台慈善機構,進而由設立育幼、養老、救助機構中建立「新義田制」,以求人人可在其中自食其力,而非單方面無止盡地救助,最終建立老有所終、幼有所長、壯有所用的大同社會。
當有人還在戒急用忍、大陸投資熱;認為中國越治越強、台灣越亂越弱時;擔心兩岸會否發生戰爭時,我狂笑之!因為我早已見到美國正在等待中國和台灣哪一方先垮。(基於美國的東亞島鏈、歐盟、中、印、韓、日、俄、澳等世界經濟體系利益和軍事平衡,除非不得已,否則兩岸幾乎不可能發生戰爭。然而中國國內貧富差距過大,而經濟的發展會逐漸影響政權的方式,若中央沒處理好即會發生動亂;同理,台灣若越亂時,經濟問題亦會引發一場大變動)

===自大先生自大論===

視野短淺的「島國心態」和「中國國族主義」,是一組世俗自大與自卑矛盾交織的概念,而此自大的態度隱含著自我封鎖的做法,把自己看做世界中心,建構宣傳種種自己最偉大的神話。
神話建構一定會衍生並啟動一種論調機制,此論調會自動地刪除、摒棄外在環境裡可能挑戰神話論點的各類證據。因此最先由自卑產生的自大,當建構的神話破滅時,也就是自卑再度上場的時候。
自大先生的自卑與自大則不然。他的自卑,是見到宇宙穹蒼的奧妙、山川的壯麗等自然現象,而突然襲來的渺小卑微感;他的自大,是由於登高與行遠所見到的國際觀、全球化現象,而在心頭燃起的雄圖壯志。
因此,自大先生的自大比島國與中國多了一層人道主義高度的洞見與關懷,他的自卑則多了一種天道自然的寧靜與祥和。故終由儒家的憤世嫉俗、墨家的磨頂放踵,而歸於老子的無為和佛陀的涅槃寂靜。
簡單地說,他的自大也是為了不爭,因為天下已莫能與之爭。何謂老子的無為?即寫五千字後,飄然而去,其他後人老學皆是有為,除了我之外。

END
2005/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