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散文-限阱

後記:昔詩人什篇,為情而造文;辭人賦頌,為文而造情。余並非詩人、亦非辭人,並且不屑仿效諸子之徒的心非郁陶,苟馳夸飾,鬻聲釣世。難道是志思蓄憤,而吟詠情性,以諷其上?我想也不是。那到底此文的誕生是為了什麼呢?這話有一個陷阱!什麼陷阱?我只是個小小的大學生罷了,不像政治人物般愛耍心機的,要打不打的,一拖二拖三再拖,正所謂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多少英雄豪傑、千古風流人物…喂!等等!難道要來一段<念奴嬌-赤壁懷古>嗎?然後再來不勝感嘆唏噓不已,這豈不就落入了俗套。難道我真的也愛上了拖字訣嗎?臺聯全力防堵兩岸直航,準備採取“拖字訣”… 他希望政府可以盡快落實加強區議會職能,而不應再施以“拖字訣”…美國參議院可能會行“拖字訣”,把對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系法案的投票延至明年…重點呢?我想他們明天就打起來了吧!因為他們看不下去我再拖了。因此他們是為我而打的。啊!我真是罪孽深重,大家不要為我而打啊!也許我該低調點,再因為「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其實我沒有這麼偉大的,哪裡偉大啦?”再再因為獨攬錯誤是自大的一種表現啊!為什麼認錯反而是種自大呢?再再再因為錯誤的形成,可是需要天時、地利再加上人和的。正如同「英雄」的形成是一樣的道理。什麼道理?還要解釋啊!那不就還要再來一個因為?來就來啊,沒在怕的。不行,今天不行啦!什麼不行啊!我說行就行!嗯!人家不來了,死相!好啦,別撒嬌了,為什麼不行啊?因為啊!又因為啊!不行啊!什麼啦!又說不行了喔!因為啊!又因為啊!敗給妳了,我認輸了。歲月如流,眼見斗杓又將東指了。人又要添一歲了。一年一年的這樣「因為啊、不行啊」地瞎混下去,如何是個了局呢。不同的是,不同什麼啊?天啊!為什麼每次都要解釋啊!好麻煩啊!人家不懂嘛!孔老夫子不是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那你知道人家為什麼不懂嗎?當然不知道啊!知道的話,我就解釋了啊!為何還要等妳問呢?喔!好啦!那我就解釋吧!是不同於老殘遊記裡面的內容:現在世界正當多事之”春”,那些政客又不怕處分,”少”一事不如”多”一事,弄得百業蕭條…孟子說:「五百年必有王者興,其間必有名世者。由周而來,七百有餘歲矣。以其數則過矣;以其時考之,則可矣。夫天未欲平治天下也。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看來只有我才能改變這個局勢,尋墜緒之茫茫,獨旁搜而遠紹;障百川而東之,挽狂瀾於既倒。你道你是誰啊,哪來的這麼大口氣?「我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生命」,我就是我啊!「我就是世界的總合,除我外,一無所有。」、「給我一個穩固的點,我就能夠移動地球。」說完了沒啊?你是不是生病了啊?剛剛還說什麼上善若水,現在馬上就變了個樣,真是善變耶!咦!這妳就不懂啦!這就叫作「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妳應知道這地球上有多少的水、人體內有多少的水吧!由此看來,那我豈不是重要極了。既然我這麼重要,那我不就應該有一匡天下、兼善天下的氣度嗎?可是在這逼人為惡的時代啊,不做大官就不能做大事,而你又不屑與他們一般見識,看來你也只能像騷人墨客般流於空議論罷了。難道妳不曾聽過「莫謂書生空議論,頭顱擲處血斑斑」?呵!聽過的,但是「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啊!等你功成名就了再說吧,但是,那一來臨之前,你應該早就拋頭顱而血斑斑了吧!哼!妳自己還不是一樣,只是從窗外窺探他人的不幸,試問您有何建樹?呵!我沒有您這麼大氣魄,人家只是個無能的小女子罷了,「巧者勞而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疏食而遨遊,泛若不繫之舟。」原來妳崇尚自然啊!當然,我愛好和平,與世無爭啊!唉!我又何嘗不是如此,在澎湃洶湧的大河之上,也是有無數的涓涓細流的,正所謂「夫唯不爭,故無尤」。喔!我還忘了你說過要低調點耶!我的低調是因為妳啊!多想就這麼和妳「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呃!這次算我敗給你了,請問為什麼開頭就寫後記呢?後記不是應該顧名思義地擺在後頭嗎?誰規定的?若是出現在前頭會如何?在前頭的應該叫做前言才對吧!是這樣的嗎?那為何序有的在前、有的在後呢?妳說啊!快說啊!怎麼不說了呢?認輸了吧!哪有?我只是好女不和男鬥、君子不與小人爭、大人不記小人過。況且,現在不是都在前者為序、在後者為跋嗎?懂不懂啊你,呆耶!妳才呆勒!我這叫做出奇制勝、推陳出新、像魏晉士人般不受世俗禮法所限制耶!是喔!我還不知秦漢呢、無論魏晉勒!我看你啊!只是標新立異吧!並且文章還沒有起承轉合。為什麼要有起承轉合呢?那豈不是變相的八股嗎?八股文使得中國讀書人的思想被限制,於是再當時造就了許多迂腐的儒生和官員,而現在的教育改革者可能也和我英雄所見略同吧!因此他們也主張聯考不考「四股文」,哈!最好是啦!你整天活在幻想的世界中,要不要看醫生啊?妳不也是活在另一個世界,我們所認識到的多采多姿世界,只是事物的表象,並非事物本身,即不是「物自體Ding an sich」。要認識「物自體」,首先要透過「自我」,「自我」可以以「表象」說明,亦可以以「物自體」了解。而叔本華認為「自我物自體」便是「意志」。「意志」不只表現在「自我物自體」身上,亦存在「萬物」身上,因此「萬物物自體」亦即「意志」。喂喂喂、、嘿!妳不會睡著了吧?hello!anybody home?別假了喔!我知道妳沒睡著。...嗯!應該是真的睡了吧!哈!我要開始說妳的壞話了喔!現在妳就不能反抗了吧,呵呵!妳最呆了!最胖了!妳胖胖呆呆蠢蠢的,但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肥肥的、油油的、膩膩的,家裡吵菜不用買油,因為有妳這胖胖的油,嗯…這樣你會不會哭啊?應該不會吧!因為妳最呆了。這有什麼關係勒?哭跟呆兩者間的關係為何呢?嗯…因為啊胖胖呆到不會哭啊!繼續!嗯…還有什麼呢?還沒想出來。昨天後來怎樣了啊?不可以回答喔!那我問做什麼?阿呆死翹翹了啊?!看不到屍體,因為被豬販撿走了。可是沒人買耶!所以只好丟給小狗狗吃了。但是小狗狗還不屑呢!哈哈哈!因為小狗說啊:汪汪!油太多了!吃了膽固醇會提高、會高血壓、腦中風,所以不能吃。呆呆呆耶!看來還要繼續,反正罵也不會還口,哈哈哈!可是我在做人身攻擊耶 !看來接下來說點讚美的話好了,那…呆呆最可愛了。但是不走可愛路線耶!雖然沒啥氣質,卻偏要走氣質路線,真是奇怪的豬啊!難怪連小狗都不想吃。其實啊!還好小狗沒吃,不然胖胖心機重,死之前還喝了毒藥,竟然在死後還想虐待小動物。妳呢?在嗎?為什麼沒回應?累了!不想說話。睡了!臉龐,手背滑過!感覺的到嗎?前額的髮稍,微微地動了一下。好了,不吵妳了,乖喔、妳最乖了!呵呵!沒聽到吧!這是我希望的嗎?可以看妳嗎?不管了,我正在看耶!妳不允許吧!任性!不!哪有!才不會勒!妳一定會這樣說吧!妳知道嗎?「當妳年老、髮蒼、昏然思睡,回首當年,有幾人只是愛好妳皎好的面貌?!而我…而我才是妳唯一的靈魂朝聖者。」唉!睡的正甜正香呢!那…真的不吵妳囉!無聲。我想,我必須暫停下來。於是我沉默、小心翼翼地讓那彈簧恢復彈性,怕吵醒妳,讓自己孤獨、隔絕、冷靜。但我不能忘記妳的溫度,想輕輕地抱著妳,真的,這樣就夠了。誰叫我們都愛伯拉圖呢?我喃喃道:「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咦?妳醒了﹗?陷阱﹗?」

2003.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上善若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